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问问心理咨询师【14】

作者:熊玲 时间:2011-03-04浏览次数:3668

    我想问一下关于3岁以前的记忆是否真实?记忆能不能通过心理暗示去植入,利用心理暗示可能给自己植入错误的记忆吗?

    3岁以前是靠感觉(体验性的)而非理性的记忆,当然也是真的。暗示与价值标准是两个概念。你暗示的什么就是什么,错误与否是一个评价问题,这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

 

 

    如果是要战胜癌症,该怎么暗示?

    正性的暗示。正性暗示意味着,对事物的看法朝向积极的、乐观的联想,以及不抵抗不愤怒的承认和接纳的态度。

 

 

     可是对于敏感的人,尤其稍懂心理学的人,一般性暗示都不会有效果,你每说一句话他都会先做语言目的分析,戒备性很高,很难入手的。

    是的,高敏感的人,其戒备性或说防御性很强,对应一般是需用迂回性进攻。而这一技术最好是体味,因难以描述。

 

 

    老师,抑郁人人都会有,但到什么样的时候叫做一种病呢?是不是敏感的人得的可能性更大点?

    当某种负情绪发展到,严重影响一个人正常的社会功能(如工作、人际交往等)时,可视为叫做一种病的程度呵。

 

 

    我神经衰弱又社恐,我真不想活了,活得好累,没有一个人喜欢我,头老痛,长的又丑,没有钱看病,想死死不了?成天心痛的要死,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命真苦啊!

    真是没有一个人喜欢你吗?那是否指所有的人呢,又是否也包括你本人呢?如果连你(这个人)也不喜欢自己,那你真是命苦的啊!当然,如果你不想这样命苦,或是你想改变苦命,那就得先从你自己开始,喜欢自己的一点一滴做起。

    老师,谢谢你回答我,我长的挺漂亮,又心地善良,我喜欢我自己,可我克服不了社恐,别人不喜欢我,甚至逃避我,我痛苦,好心痛,我喜欢交朋友,可我真的害怕交流,我真的好想做个正常人。

    嗯,那就按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去做,就是一个正常人的做法呵呵。

 

 

    是的,每个人都会不自觉地给自己心理暗示,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矛盾体,对任何事情都会持怀疑态度,尤其是在感情上,完全不信任,但是在行为上却表现相反。会自己乱想,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内心,总是让自己处在一个困境里面。很矛盾,而且有点焦躁。

    什么在总让你自己处于困境里面,又是什么使你对任何事情持怀疑呢?当你自我分析、自我清楚后,或许会没那么重的矛盾。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