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问问心理咨询师【10】

作者: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时间:2011-02-21浏览次数:189

      您好,我差不就和您这段微博描述的一样(如果一个人的攻击性自小就受阻碍,那么他的个性会显得懦弱、自卑、隐忍,会缺乏正常的反击能力,当遇到被攻击时,常常采取躲避或逃避。其实在他们的骨子里是向往但又畏惧攻击取向的,这一冲突本身也制约合理的攻击性表达。)我内心其实特渴望强大,也许就如您说我的攻击欲自小就受到阻碍,个性也如您说会显得懦弱、自卑、隐忍,缺乏正常的反击能力,当遇到被攻击时,常常采取躲避或逃避。我今年以今十八周岁了,要在社会好立足,就得改变这种状况,请问我该怎样做,才能好起来。

    首先需要说,性格的形成的确是因为这样那样的一些原因影响。而性格本身没有绝对的对错,在大部分人看来,你这样的性格是优于那种肆无忌惮随意释放攻击的人(一有一点不舒服就随时动手的那种)
    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更愿意和相对不那么有威胁感的人相处,也许你首先需要一定程度接受自己的性格,这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属性。不见得就是自己的缺点。
   
精神分析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的攻击性外化和象征化。这就是你需要做的。我相信你之所以希望改变现在的个性,是因为你对于自己的处理方式常常觉得不舒服,不满意自己是这样的性格。而这是一种攻击性向内的表现。也许你最需要处理的是这个部分,为何总是忍不住攻击自己?我可以站在分析的角度来说:当攻击性自小受到阻碍无法顺利释放,攻击便转向了自身。你从来就不缺乏攻击性,只是你多年来都习惯于攻击自身。
   
你已经花掉了18年的时间来形成并维持目前的人格。这意味着,你性格的变化也需要一个不短的时间才能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在长期反复认识自己。认识到到自己的攻击性在哪里释放,自己希望能够在什么情况下如何释放的过程中你逐步会得到改变。

 

 

    老师,有时候感觉自己说话很欠考虑,说完要么感觉伤人了要么就后悔说了,处于深深的不安中,我这是怎么了,能改变么?

    你好,你的情况看起来像是你总对自己的言行不满。

    你说的欠考虑是指什么?为谁考虑?你说话的目的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意见还是为了满足对方的感觉?
    你的不安是怕别人对你有不好的看法吗?如果是那为什么别人的态度对你如此重要是你需要思考的问题。
    要想改变首先要接纳自己,和不够完美的自己和平相处,你善待了自己,你的言行看起来也许就不那么具有攻击性了。

 

 

    我自我感觉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但是我没有主见,什么事都是听家里的,大学毕业两年了,工作一直都不太理想,很自卑,有时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但是也经常暗示自己要自信一点。每当自己一有想法,听别人说几句就会觉得别人的想法是对的,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很痛苦。

    我喜欢十字绣,而且是会上瘾的那种,我一坐下就可以坐一整天,而且一整天都可以不吃东西,不说一句话。有时真的很矛盾,不知道怎么办,请老师帮帮我,我真的想自己能够自信一点。谢谢!

    对一种事物上瘾,如果没有给你带来快乐或收获,你对它的付出是无意义的。那么目前它给你的意义是逃避现实。你可以趁整日呆在家时理清楚:你想逃避什么呢,你有什么困难,你想做什么,能够做什么?走出矛盾,只有真正知道这些,又必须去面对这些问题。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