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熊玲专栏

熊玲:无情的诉状与答辩

作者:熊玲 时间:2011-01-26浏览次数:3371

 




1,一份特别的诉状

      


理子(化名)的来信像是一份诉状。它之所以特别,是在我的经验中唯一让我感觉异样的来信,一张作业本纸页写的:“熊老师,别人都说我的婚姻很幸福,有一个成功而顾家的老公,还有一个乖巧的儿子。我老公也确实成功,可我并不感觉幸福,因为我真想不通,他咋是这样的男人!我把他的情况写在了后面,请你帮我分析一下,我怎么能让他有所改变呢?”。另一纸页写的:“我眼里的老公”和“自我评价”(理子的笔稿附后)。我称这封信为:状告老公的无情。

     

        

诉状如下(打字出来为看得清楚):

                   



我眼里的老公

    


优点:1有事业心, 2不花心, 3有一定的家庭责任感(经济方面), 4 社交能力较强, 5有魄力, 6城府深(优点?),7在外比较幽默、比较注重形象、有绅士风度,8有一定孝心(经济方面),9不吝啬。

   


“罪状”:1大男子主义, 2不会关心老婆和孩子, 3不懂女人心理, 4不懂又不屑于学习与家人沟通的方式和技巧, 5不温柔、不体贴、不会甜言蜜语,哪怕是肢体语言, 6在家性格冷、说话少、不爱交流思想感情,双方的家人(尤其是小辈)对他比较畏惧, 7感情太内蔹、太古板、太老成、缺乏生活情趣, 8做事较有目的性, 9记死仇(对自己有过伤害的人)。

    


结论:冷血动物;很男人但却无法使女人有幸福感;有亲切感和依恋感;食之无味弃之不甘。

                 

                  

自我评价

    


优点:1通情达理, 2善良、孝顺, 3有家庭责任感, 4感情细腻, 5不多疑,6不吝啬, 7真实不虚伪。

    


缺点:1爱钻牛角尖、认死理, 2不太自信, 3自尊心易受挫、较敏感, 4好讲理、爱分对与错(缺点?), 5凡事爱较真、不够宽容。

                

                  

老公对我的评价

    


得理不饶人,常有理。

 

 




2,一份特别的答辩

    


先说明,我的回信像是一份答辩状。它之所以特别,是因我由“原告”的“委托人”,变成了“被告”的“辩护律师”。

    


答辩如下:

    


理子,很抱歉我对你的回答可能会使你失望,甚至很无情。原由我没法认同你的诉求。

    


首先说说我对你的感觉。你那份“状告”老公的无情,让人觉得你犹如严肃的法官,袭来正义之气,令人阵阵寒意;透过你文字想象,你又给我这样的意象:你是一个单纯得复杂、认真得可怕、规则得混乱、统一得矛盾、傻得可爱的女人。

    


仔细感觉,若我跟你相处我会是什么感受?好像是老鼠见着猫,想躲避你;又好像是小孩面对严母,有对她万般正确的畏惧,和过高期望的反感。

    


其次,我想为你老公的“罪”给予辩护:

    


你对你老公的优点、罪状各占9条,算是公平。你对“罪状”用“”括着,也看出你并非真指他有罪。准确说,你没定他死罪。不过,以你总结的“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和你对自己的缺点没视为“罪状”看出:你是很埋怨你老公,无意识是很敌意你老公,也分明在控诉——你的不幸福是你老公之罪过。

    


可我认为,你对他的定罪是荒诞而武断的。理由有三:

    


第一,有失公正。你对他的9大罪状,多数是重叠,如2不会关心老婆和孩子, 3不懂女人心理,5不温柔、不体贴、不会甜言蜜语,7感情太内蔹、太古板、太老成、缺乏生活情趣,这些不过是他“大男子主义”的不同表达。所以,不该有9条罪之多。

    


第二,有失准确。你对老公“罪”的定性不准确,即便你夸大他有9大罪,但那多数应属他自身的特点,如“感情太内蔹 ,做事较有目的性, 对伤过他的人记死仇”等,这些都是很正性的个性特质,而非缺点。却不知,你因何而将人的个性特质要判为罪过?



倒是看出你,不像一个合格的法官,像是正统的君主。



第三,关系冲突,非一人之过。你的诉状,言简意赅道出了你们夫妻两人的性格和情感类型:都挺双重性。比如你,既是超级浪漫主义的情感型,又是经典教条主义的理智型,而在你眼里的老公,他既是有绅士风度的事业型,又是不近情理的冷血型。这样矛盾双重性的人在亲密关系的相处中,难免经常有冲突发生,也难免令人感觉不爽。但,这不应该是我们将冲突与不爽,归罪于某一个人的理由。

    


你认为,你的不幸福是与你老公“罪状”相关,可我觉得你老公的“罪状”是跟你的误判有关。解读你井井有条的“结论”,你对老公的定罪是毫无逻辑、相互矛盾的。若只看那9大优点,你老公堪称是一个完美男人,绝对会令女人趋之若渴。但若看那9大罪状,他就是一大恶人,又肯定会吓跑女人。再仔细品味,你老公的那些优点涵盖了男人很重要很高贵的素养,“有事业心,不花心,有责任感,有孝心”这对女人的需要来说,可谓是保障安全感的元素啊。



比较他的“罪状”与“优点”,感觉他像是分裂的人。我怎么也推理不出,他何以既是“社交能力强”又是“不懂也不屑于学习与家人沟通的方式和技巧”?你对他有许多这样的悖论评价。所以,他在家里在你面前的不交流等“罪过”,要考虑是否是你身上有“刺”而使他才不削与你交流?换个说法,你定罪他“不懂女人心、不懂与家人沟通”不成立,既然他“社交能力强,在外幽默而注重形象、有绅士风度”,那么他在家里显得冷漠、话少、古板,只能说明你这个家有压力,不利于交流和幽默。

 




通常情况,一个男人在外活跃而在家缄默,说明家有怨妇。你,至少是一个爱说教的女人。家应是一个驻留情感的港湾,不该是一个讲理堂。从你老公评价你“得理不饶人,常有理”也证实,你的没幸福感、不能感受老公的浪漫情调,不是你老公古板,而是你像法官一样不留情地打击人、不饶恕人,是你的严酷妨碍了体味幸福。你说,你本来很追求浪漫情感,而你老公也是有“绅士风度”之情怀的人,可于你们之间不复呈现,这仍说明,你们本可以有浪漫情感的互动,但是被你的“常有理,得理不饶人”给阻断了。因为浪漫的前提是无理。

      


生活中没有完美的人,只有有局限的人。我们承认,你老公他肯定也存在缺点,但通过你的诉状看出,多是你的性格偏执和分裂样的眼光,把你老公整个人劈成了天使、魔鬼两个人。你就像那吃核桃吃得很纠结的人,一边吞噬着它营养丰富的核仁,一边抱怨它怎么长着硬壳,吃起来这么不方便。

    


总结说,你们婚姻、情感的不幸之过,罪不在你老公,在于你。所以,你无需想法改变他,应内省自己,而通向你们婚姻的幸福之路,是需要你撤销对老公的诉状,然后以宽容之心,接纳和欣赏你老公身上很男人的特质。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