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问问心理咨询师【3】

作者: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时间:2011-01-14浏览次数:643

    老师,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我和我男朋友因为他父亲不同意他在大学恋爱而分手了。他争取过,可是徒劳。他习惯了一味听从家长的指令,认为孝顺就是说一不二。即使家长让他去死,他也只能服从!不否认他很孝顺,可是换个角度这是否也是懦的表现?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性格啊,能否帮我分析下。

    你说得对,换个角度看他是一种懦弱,因不能为他的爱情而执着。若站在他父母的角度他是乖和孝顺。我只能说,在爱情和亲情冲突时,他还不具备能力协调冲突,或做到合理的选择。

 

 

    老师:我要怎样才能忘记过去的不快,重新开始现在?我很想但我做不到,我的心好累!

    忘记过去不快的办法是好好地记住过去,它一定有你成长的资源。

 

 

    老师,天天晚上做梦,而且最近噩梦比较多,梦多是不好么?

    梦是人很正常的潜意识心理活动,梦多谈不上好与不好。能善于利用梦给自己带来的领悟和进步,才是最好不过的了。

 

 

    妈妈总喜欢把她的想法强加于我,这种观念植入了妈妈的大脑根本没法改变。妈妈这样总是不开心,我很心疼,知道是为我操心但又没法交流,很困扰,我该怎么办呢老师?

    若两人的思维与思想不在一个层面,只有自己学会谢绝妈妈强加于你(或投射过来)的意志或意思。这是一个学会自主与独立的漫长过程。

 

 

    老师:怎样克服小气啊?我每次就算借了一些不重要的东西给别人都总是记着,我真的发现自己有点变态。

    继续发现自己为何小气,为何变态等,只有更多更准确地了解了自己,就会知道改变的方向了。

 

 

    老师能分析下“在学校中不管走路、上课、还是吃饭,总是抱着手机的学生”的性格吗?

    对学生来说,这是一个网络时代的必然现象;透过这一现象看出,这一时代的学生的个性很单纯、高度自我又依赖。比如,对关系依赖的满足,他们从对父母溺爱的依赖转向对虚拟世界的依赖。

 

 

    老师,我想讨教一个问题!和我相处时间久了的朋友,对我的评价都是心理年龄太小,还很幼稚!我想变得成熟些怎么做?

    我想人各不同,成熟和幼稚都是相对的,没有对错好坏之分。你是否也真的认为你自己幼稚呢?你是为了迎合你的朋友而变得成熟吗?那要先处理你的迎合,这也是你不成熟的表现,你为什么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如果是你自己看到了自己不成熟的地方那你正在走向成熟,只需接纳真实的自己并在经历中用心感悟就行了。

 

 

    你好,想问一下,怎样使自己平易近人?同学都说我看起来很难靠近(我高二)。我平时也很少笑,曾经还一度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很想快乐一点。

    快乐来自于:对自己怀疑的消除、对自己的肯定;做到平易近人,亦必须先是自己对自我的肯定和接纳,包括接纳自己的很少笑,这即是先能处理好自己跟自己的关系,再有跟他人处好的关系的道理。

 

 

    您好 我非常在意别人的非议,怕同学说我坏话,我该怎么摆脱这种现状呢?

    只有能够自己觉得自己是好样的,也不依赖同学对己的好评价时,就不怕别人的说法。这需要自己变得丰富。这又是一个成长过程。

 

 

    如何才能了解自身的防御机制呢?潜意识心理造就了性格,还是性格造就了潜意识?

    可通过自己的行为习惯、口误或行为失误等了解到防御机制。是性格造就了潜意识,人的潜意识又会制约人的性格。

 

 

    老师,我本来对心理学特别有兴趣,但是高考报志愿家里不同意我学这个,可我还是很希望自己能走到这条路上来,我该怎么做呢?

    看来你是既想报考你感兴趣的专业,又想照顾到父母的意愿。两者不能兼顾使你为难,需要你自己考虑清楚:你的兴趣和父母的意愿,那个对你自己的人生有意义?如果两者都有意义,哪个又是对你人生发展上的意义更大?如果你不能判断,也做不了决定,那么是你不自主不自信的个性在影响你的选择。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