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赵萍:提高自我认识改变我们命运

作者:赵萍 时间:2010-04-13浏览次数:2636

      对自我认识的提高能够让我们心理能量增大,也就是说使我们能够更加自信,改变我们对人与事物的观念,促进我们人际关系的良好,让自己能更好的适应社会。有人说过这样的话,“眼睛能看,但是看到什么不是你的眼睛,而是你期待看到什么,过滤看到的东西,将看到的东西,建构在自我内在意义上。”这就是说我们眼睛看到的什么都是通过我们内在信念系统加工后的一种认知反应。(耳朵听到的也是相同的动作方式)


      我们可以通过提高自我认识看清楚什么是自己的真实需要,再清楚现实条件,明白什么需要可以满足,什么需要是要通过努力才能实现,什么需要只是我们内心的一种幻想,这种幻想也许能实现,同时也有能力面对和接受幻想的破灭。


      我们每个人都有对生活美好的向往,我们希望得到家庭、学校、社会认同、接纳和肯定,能够现实自我理想与价值体现。如果我们自己内在系统都没有做好接纳自己、肯定自己,又怎么能够让外界来接纳肯定自己呢,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受到挫折与失败的记忆,但同时我们也有成功与满足的经历,为什么我们会对挫折与失败会记得那么清楚,而对成功与满足却象过眼云烟一样容易忘记呢,因为我们在乎外界,忽略了自我,大多数人在童年的时代,如果做的不好,会受到家长学校的指责与批评,而做的正确与好却认为是应该的,当挫折与失败带给我们的是外界对我们的评定、看法,评定、看法的后果是社会是否认同和接纳我们,而暂时的成功与满足只是我们内心的一种稍纵即逝的情绪感受。

      如果我们做到自我能够接纳自己,就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要是什么,清楚和培养自己的长处,不排斥自己的不足,做到包容接纳自我,宽容待已才能宽容待人,宽容待已并非是纵容自己,而是清楚明白自我内在需要同时,也知道他人和我们一样都有内在需要系统,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一套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内在信念系统,每个人的需要不同,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就会有不同,我们不能强迫他人与自己相同,只有尊重了自己的需要才能尊重他人的需要。

      当我们认清自我的个性特征、需要、长处、不足之后,我们就能更好的去适应社会与环境,让自我的烦恼与痛苦不再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与人际关系,我们才会有好的命运。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