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胡因梦:活在世间但不属于它(二)

作者:钟蓓 时间:2010-02-28浏览次数:4451

在亲密关系中成长
  主持人:回到这些书上来,现在立品做了很多相关的读书会,有一个生命花园读书会,读的是您推荐的《懂得爱》、《懂得生命》、《懂得健康》这三本书。《懂得爱》里面提到亲密关系发展的五个阶段,大部分人或者大部分的两性关系会停留在权力的争夺期,没有办法进入整合期。你觉得什么事在阻止两性的关系进入整合期呢?
  胡因梦:权力争夺里面很大部分源自于掌控性,以及不能够接纳当下的真相,这个真相包括自己的真相跟对方的真相。也就是说我们老是设定一个标准或者期望,想要把对方转化成我们所期待的那个状态。当然这里面也不尽然是完全没有洞察的,也许我们会洞察到对方的缺点或者惯性,或者顽强的特质,而我们会产生想要改造对方的欲望。越有洞察力其实改造的欲望越强。所以训练的过程是怎么样洞察到,但你要有耐心接受这种状况,但是这个接受度以及能够安住在当下的能力,其实也跟身体的健康有关系。当我们身体健康状态能量饱足的时候,健康状态良好,能量流畅的时候,那时候正向思考的比率会高,接纳度、容忍度也会比较高。但是健康状态比较差,或者在焦虑的感受不断干扰的时候,其实脑神经系统是不允许我们能够包容和安住的。所以在关系互动之中的问题也不只是从客体关系上下手,同时还要回归到自己的身、心、灵三个层次,去看制约是什么。
  主持人:如果身、心、灵几方面排序的话,是不是心的因素更大?
  胡因梦:心的因素大,但是从心下手不容易,从身体下手比较容易。因为身体很具体,它的具体改善会带来牵动我们情绪,包括我们思维,都会带来一些变化。但是如果在心地上面下功夫而不照顾到身体的话,这个身体的粗钝体的制约力会淹没在心上的转化力量。我觉得一个人如果一天能够规律的运动一个小时,可能比你拼命修心效果还要好一些。
  主持人:您年轻的时候是一个蛮叛逆的女孩子,但是现在特别平和,您可能在处理两性关系上有一个转化过程。这个转化是自然而然的,还是因为现在做的这些事情,于是整个做了这样的调整?现在再来看你的伴侣金铭,跟自己年轻时曾经喜欢过的男孩子确实很不一样?
  胡因梦:很多时候用我们的头脑去思维两性关系,或者去选择两性关系,这个基本上是不生效的,因为这里面都有非常深的因果律在里面。你会碰到什么人,在哪个阶段有那样的人出现,来跟你一起学习和做功课,这是安排好的,由不得你的头脑去选择,所以每个阶段过程都有一个成长。
  在早期的时候我也跟大家一样,也是在浪漫爱情上面有很多的憧憬期待,我的特质是比较勇于投入,也勇于脱离,我不会在一个关系里面呆太久,如果我觉得那里面没有太多成长会很快离开。但是我面对一个吸引力来的时候,通常也不会逃避,而是去投入,去经验。所以这个学习速度还是蛮快的,当然经验很丰富,可是在过程里面把所谓浪漫爱情幻象在年轻的时候看透,看透以后,在三十出头的时候,我知道此生一个创造性的目的在哪里。我觉得女人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创造方向,而不是把所谓存在的焦点放在关系上面,这是女人最容易犯的大错误,也是一种惰性,老想依赖一个关系获得能量,或者说获得安全感。这个在我30出头的时候已经看透,我知道那行不通,所以就放掉。在33岁左右开始走现在的这条路,一直在下功夫,而且是很努力的下功夫。
  我认为一个人出来做这方面的推动者,势必要有体悟,同时也要对广泛的形而上学的领域有基本的认知,这就涉及到非常多的阅读。所以后来我把集中精力放在这方面,到了我成熟的时候有伴侣出现,因为我的任务是这件事情,那你就会有任务伴侣,任务伴侣跟你一起完成这件事情,刚好可以搭配。而当这样的任务伴侣出现的时候,会发现姻缘已经完全不一样,已经不是放在男女小爱上,而是放在大爱的追求,大爱的完成。我们彼此在做这些任务的过程中,包括怎么配合、翻译,他打字我讲述,包括全国各地办工作坊过程中一些杂务的处理配合,包括人、事、物的对应,以及我们日常生活的配合,这里面有层出不穷的要学习的东西,因为心性非常不一样,我喜欢不断沟通的人,他是比较沉默的人,你碰到一个沉默的不善于回应的人时,你要怎么不急。但是我会急,因为我希望有语言的交流,这就是对我很大的磨炼。(笑)
从小爱的“成长”到大爱的“配合”
  主持人:您刚才说这个问题的时候,30岁之前您提到一个词是“成长”,30岁之后“成长”这个词在你的句子里没有,出现的是“配合”,这是大爱,而30岁之前可能是局限于男女的小爱。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是不是可以很狭隘的认为,当这个关系冲破小爱的时候,小爱层面的成长我已经完成了,这段大爱的时候难道没有成长吗?
  胡因梦:当然也会成长。
  主持人:大爱的成长怎么理解呢?
  胡因梦:大爱的成长变成是,我怎么跟学员们(有心上道的朋友)一起互动的问题。因为互动的问题牵扯到你作为老师的信心,你具足的条件,这个条件包括知识的条件、与人互动的条件、治疗别人的条件以及你的慈悲、爱的条件,还有耐性条件,这些全部都是不断的在学习。
  主持人:参加您主持的工作坊的这些人主要是什么样的学员呢?
  胡因梦: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各个年龄层都有,各个不同心性的也都有。
  主持人:我知道他们来这儿除了像您有这样的进修,希望跟您有一个交流以外,也有一些是希望通过这个工作坊解决自己面临的一些困境和尴尬的处境。这样的学员通过工作坊有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呢?
  胡因梦:我们现在有一些共修会,在工作坊之后大家再研讨的聚会。这个聚会里面,每个人在工作坊里面都有收获,但也有一些在工作坊里面重点比较精微层次体会的并不深,就需要在后续的共修会支持团队里面再慢慢的帮他们精微化。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精微层次指什么?
  胡因梦:对思维活动、情绪活动、能量场之间的关系,我们内部能量场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这个不是当时就可以做到的,而是需要很长的时间。
  主持人:胡老师,您翻译了很多书,之前有自己的传记。您真正自己创作的东西不是很多,也就看到那一本书,翻译的书占绝大多数。
  胡因梦:对,因为我们翻的都是所谓的终极真理的书,因为我认为自己没有达到终极真理的状态,或许有一些体悟,但不是永恒处于这样的状态。所以与其写一个自己不究竟的东西,不如把长期处于这样状态人的洞见能够翻译过来给读者分享,这会是更老实的做法。
  主持人:您的文笔很好,书也很好看,只是叙述人生的一小段,一定还有很多的故事。
  胡因梦:因为那是前半段的传记,是前传,后传要到七老八十才能再写,不能前传写了没多久立刻写后传。我刚才讲了因为我们比较关注终极真理的部分,所以有很多大师的东西非常好。
 
(未完待续)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