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胡因梦:活在世间但不属于它(一)

作者:钟蓓 时间:2010-02-28浏览次数:3022

和讯网专访  责任编辑:钟蓓)  对谈视频

 

超越小我

  主持人:亲爱的和讯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来到立品会所,来跟胡因梦老师进行一场亲切的交流。大家都知道胡因梦老师曾经是非常有名的一位明星,但是现在她早已经离开了那个繁华的娱乐圈,做她自己想做的事:跟身心灵有关的一切。今天跟老师聊天的内容就是她现在做的身心灵工作有关的种种话题。

  老师,很高兴今天跟您做这样一场访谈,而且很难得的还是在这么一个宽阔的地方访谈。老师,这些年你都在内地做和身心灵相关的一些活动,包括翻译书、做工作坊,到各地做演讲,您的博客每天也有很多人去看。

  胡因梦:可惜更新速度太慢。(笑)

  主持人:能冒昧问一下您的年龄吗?

  胡因梦:55岁,虚岁56

  主持人:根本不像,您现在的状态跟您的年龄特别不符合。这种情况是不是和您做这样的修行有关?在您的博客上有这样一句话活在世间但不属于它,这具体指的是什么?

  胡因梦:这句话是阿玛斯《钻石途径》第一本里面的一句名言,其实是基督教,在圣经里头的话,好象是保罗说的,但是在哲学系统里常常用到。这句话的意思是,虽然我们活在世间,但是活在世间的那部分其实是我们的假我,也就是所谓的小我(ego),在三岁确立的小我。它的运作几乎都是环绕着所有的自保本能,环绕着欲求,以及不断感受到内在有匮乏感,想从外在追求的活动,包括投射到人、事、物上的期待、憧憬,透过这些追求活动来弥补内在的自己编制出来的坑洞。这个坑洞你说它是编制出来也可以,你说它是具体的感受也可以,大概每个人内在都有被训练出来,被洗脑之后所产生的匮乏感。这部分就会让我们不断的专注在世间的生活。

  但另外还有一个本体,所谓的法性、自性、神性,一个完全不受自我约束,也不受世界万象约束的最纯然、最本然的内在的部分。这部分只是一个存在,这个存在没有任何属性,也没有任何条件,它也没有任何匮乏感,它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它没有所谓的对错是非,没有因为论断活动跟辨识活动而产生的反应,这个本体是不属于这个世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一部分,包括我们的色身要保护,我们有很多责任义务要完成,有很多因果业力等未尽之事要去达成。但是一边完成、一边追求的过程,我们仍然要保有跟本体的连接,否则的话我们会完全搅进滚滚红尘之中,忘却已经圆满的部分,老以为自己是不足的、匮乏的、贫穷的。所以那个本体的部分是可以确保我们不属于这个世间,但是我们可以活在这个世间。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这样。

 以膳食关照身体

  主持人: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到您说的本体,而不会执着于当下?因为现在都市人这一点特别特别难做到。

  胡因梦:这要有一部分真理的训练。为什么我们要翻译这么多的书,为什么有读书会和共修会?原因是因为我们很容易被这个世界的运作模式洗脑,而完全当真。当完全当真的话就会跟着数十亿人的脚步,进入到所谓的剧情活动里。但是如果有真理的训练,可以时时刻刻提醒我们,有一部分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它可以说是高层意识,也可以说是最深层的背景。在我们的念头完全放空,我们的欲望完全安静,让所谓大脑皮层的这些活动完全静止下来的那一刻,那个本体就会示现出来。凡是在经络上面有气脉经验的人就会察觉到,如果气脉里面有很多阻塞的部分,它会造成神经系统里面的焦虑和紧张,在焦虑紧张制约情况下,我们很难完全放松下来。如果不能完全放松,这个本体是示现不出来的。

  主持人:需要什么样的功课才能做到呢?

  胡因梦:在日常生活中养生这部分仍然是非常重要,它不只是心地的修持而已,它也包括色身的照料。照料到它进入到比较通畅、没有制约,能量能够在里面流动的比较流畅的状态下,才能够从核心深处放松,然后才能安住在没有念头、没有欲望的本体的境界里面。所以一定要涉及到身、心、灵三个层面的自我转化和照料。

  主持人:刚刚很冒昧问了您的年龄,但是看您现在的整个气色状态很不符合您现在的年龄。对于一些希望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的人来说,比如关照自己肉身这块,吃这块,您平常有什么注意呢?

  胡因梦:我照顾自己的身体很辛苦,因为我的身体条件并不很好,也就是说在先天的体质上属于体液不足的体质,到了更年期的年纪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如果不小心饮食、不小心起居,会非常容易阻塞,这个阻塞会造成很深的焦虑。所以在当下我们要发展觉知能力,跟身体有连接的,也就是说随时随刻可以意识到自己身体的真相是什么。如果这个觉知力发展出来的话就可以适时调整,包括氧气不足的时候可以用各种呼吸方法调整,或者饮食上有一些浓重的部分、偏酸的部分,就要用碱性食物平衡,然后把这些浓重的东西通过正确的饮食让它变得比较稀薄一点,可以转化阻塞感。这里面有很多诀窍,我们上工作坊的时候都会教给大家。

  主持人:我看到有些资料说您平常的膳食可能跟别人不太一样,有一道菜是你特别爱吃的,或者说每餐必吃,就是炒山药。山药对大家的身体有什么作用吗?

  胡因梦:因为它里面带有润滑剂,凡是食物里面带有黏剂的东西都是滋阴的,对我们的胃壁很好。包括川杞、秋葵,台湾很多地方卖秋葵,在内地秋葵不是那么容易找到,黏黏的这些东西要多吃。动物性的胶质我不建议多吃,因为现在的猪肉不好,里面的抗生素太多,其实猪肉皮也是很有滋润作用的,鱼胶这些都可以。

  主持人:刚才讲到身、心、灵,您翻译的书特别多,像最开始的克里希那穆提,他的很多书都是您翻译的,包括《平常禅》,还有《懂得生命》、《懂得爱》,以及刚才讲到的《钻石途径》。

  胡因梦:《懂得爱》不是我翻译的,是我推荐的。包括最近我推荐艾克哈特托尔的《新世界》。

  主持人:我记得《新世界》在立品图书做腰封的时候,不光是您,还有美国的女主播奥普拉的推荐。为什么推荐这本书?这本书对于大家的心灵建设上有什么意义吗?

  胡因梦:主要因为我在去年看到一卷录影带,是美国的朋友买回来寄给我,把美国很多重要的心灵导师做了一些采访。其中之一就是这个艾克哈特托尔,在所有的心灵导师里面,唯独他看起来是真货而不是赝品,因为其他几位看起来都像是成功学,超级推销员的感觉,但是艾克哈特托尔的感觉是真实的,我觉得他可能有真实的体悟,他处在一个很宁静的状态,他叙述他的悟境是很美妙的描述,所以我在书前面的序里写了一段,他感受到自己曾经有一个阶段几乎活不下去,也就是说他对于自我的制约感已经到了难以承受、忍无可忍的地步。也就是说一个人要开悟,势必是对自我的制约已经到了完全可以体会到它分分秒秒带来的牢笼感的时候,我们才会有内在的巨大的需求想要得到解脱,如果内在没有这么大的需求,宇宙不会让你解脱,因为没有这个必要。如果觉得这个挺好玩,那个也好玩,这个也可以游戏一下的话,那就根本进入不到真正解脱的状态。所以其中一定带有某种程度的厌离心的心态,这个很容易翻转变成厌世,所以我们怎么在厌离但是不厌世的情况下能够破除自我的制约幻觉,我觉得这是艾克哈特托尔带给世人很重要的启示。整本书里面有很多精辟的见解,绝对是从法性中流露的。

  主持人:您现在做的这些事情,你觉得自己有执著吗?比如做的很多普及的工作、工作访,包括翻译。

  胡因梦:目前为止我剩下的执着就是对身体,其他的事情真的无所谓。但是当身体进入精微体气脉层次的时候,其实它的堵塞感比任何一种外在的具体感更为强烈,即使是薄薄的一层紧的感觉也会觉得非常具体。这层的幻象是最不容易破除的,在阿玛斯的《钻石途径》也提到过,到最后对(身体)body”内部的认同,这层认同要再打破,我还在努力之中。

  主持人:这个非常困难,一点点事情干扰到的话,整个感觉会很不好?

  胡因梦:对,因为对能量场、信息场比较会有感受,特别是对脑神经系统紧还是松都会知道,如果不当真的话不容易,这是比较难的突破。

  主持人: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没有经过像你这样的一个过程的话,对自己身体的体察不会细致到经络或者特别微小的部分,我们只是停留在表皮是否疼痛难受。

  胡因梦:对,这也是某种程度的幸福。(笑)

(未完待续)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