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恋衣有瘾

作者: 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118


        买到喜欢的衣服会忍不住多囤一件或几件是什么心理?





       看到这题,忍俊不住笑了,因我有同感。我们在现实中,或影视里也经常看见这一行为现象,难道这是女人的通病?自己虽有这心理,但从未细想这是什么心理?趁遇此题,深究一下。

       借回顾自己在购买衣服过程中的感受。分几个阶段:1)买衣服之前,是盼望的喜悦,有购买的冲动,或没有征兆的拥有、占有欲。

       冲动从何而来?细想:买衣服的动机,跟其它购物不同,比如购房,分刚需、囤积炒房。产生购衣冲动的前兆,极少可能是“必须买”,更多情况下就是“想买”,为何?“想”就是原因,没特别之因。想的深层含义是心情好,心情好的时候,想法就多、欲望就有。这就像,我们走进了开满鲜花的草原,忍不住想摘一朵,两朵,甚至摘一束,两束....为何?就因花儿太可爱了,可爱到你想占有它、睡倒在它绚丽宽敞的怀里。是它激发了人的爱美之心,想它、摘它,是我们的天性。

       女人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犹如躺进温柔的花海。难怪总有人说:女人衣服再多,永远都缺一件。那一件究竟是什么?好像是,无法丢失的天性——对美的爱恋。





       2)买衣的过程,有逛的愉快,有选择的纠结,有遇见漂亮好看的养眼、心动.。无论在商场,还是网店,都有下单时的或畅快,或有怕买的不合适、后悔的忐忑,或是逛不够的依依不舍。也无论逛实店还是网店,遇到自己很喜欢的,会忍不住多买几件,远远超出预算。尽管不需要那么多,但感性的冲动,无论如何要支持天性:那份不能丢失的爱美之心。

       女人是感性动物,在爱或可爱之物面前,智商通常不管用。

       用对一个人的爱来比喻:有人是“因我需要你,所以爱你”,有人是“因我爱你,所以需要你”。女人对衣服的爱,并非单纯是对衣服的需要,而是对衣服的爱恋;忍不住多囤一件或几件的心理,就更不是炒衣或怕再买不着好的,而是好看衣服所唤起的优越感、占有欲作祟。你说是贪婪也可以,这毕竟是付出(付费)前提下,对所恋之物的合理之贪。

       3)买衣之后,有即时穿它的兴奋,有晾在衣柜里的耐心等待,待明年的今季再穿它,甚至几年都不穿的等候。有女性说,她多囤的衣服,有些是从来都没穿过,如果因占了柜子空间就只好送人。分析,这等待来年穿,或是囤积不穿,仿佛不是重点,而这个囤积是意味深长,意味何在?或许是安全感的需要,或许是始终有优越感、拥有感的一种补偿性满足。因为,我们每天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无疑是开心和自信的感觉。





       人们对好的东西,有天然的好感和依恋。而对好东西依恋久了,也天然的会依恋成瘾。在服装行业,为什么女性衣服是最多姿、最出彩的羡煞世界的亮丽风景?我感觉这是谜一样的问题。往大的联想,堪称人间最珍贵的,属真善美美的东西,而女性之美,女性服饰之美,恰是最能体现人间的艺术珍贵。美丽的衣服,对女人而言,意味着弥足珍宝——浪漫的柔情,灵魂深处的依恋需要。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