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快乐的来去

作者: 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118

    现在除了物质和金钱能让你快乐,其他东西真的带不来快乐你信吗?




    快乐是什么,它来自哪里,去向哪里?这些看似简单之问,跟古老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来自哪里,要去到哪里”一样,其实很不简单。我们可结合两者来谈谈。

    1)我要的快乐是什么?

    若问快乐是什么?人人都知道是愉悦的感觉;若问,你是谁,人人都能回答,我是某某某。若再问,“现在除了物质和金钱能让你快乐,其他东西真的带不来快乐你信吗”?猜想,每个人自有很不同的答案。

    快乐,有形式、内涵、深浅的迥异。人,有高矮胖瘦、种族、家族、文化、个性、思想、价值观、能力等等方面的差异。

    那么,系列的问题就来了:你是一个快乐的,忧郁的,厌世的,还是什么样的人?你感受到的快乐咋样?你理解的快乐为何物?你真正想要的快乐是什么?





    2)我与快乐来自哪里?

    快乐,首先需要我们了解自己,和自己的需要。假如,你觉得你是很了解自己,你尝试了很多、经历了很多,发现只有金钱才能让自己快乐,在你的概念里,有了钱就什么都有了....那么,你会受这一想法,或为了这份快乐,而去努力挣钱。

    快乐虽有内涵、深浅的迥异,但不应有贵贱之分。只要不违法,不伤及他人,是用合理、正常的途径去满足自己的快乐,都行。又假如,你很了解自己,你觉得钱够用就行了,能使你快乐的唯有你的某种兴趣、爱好,或是你的工作、事业,或是你的爱情、友情....那么,你就会去接受它、从事它、获取之。

    这个世界,本就是千奇百怪的组合。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体验,都是与人的个性和价值取向匹配的。在追求与感受的频道里,富人有高贵的烦恼,穷人有简单的幸福。同样,有人有孤独的狂欢,有人有庸俗的欢笑,有人感受着平凡的快乐,也有人深陷在造福人类的科研、创造、教育...痛并快乐着的追求中。

    所以,快乐不会凭空而降,它是结果,类似一种果实。它可以来自哪里,可以怎样获取,根本上是与人了解自己多少、多深有关的。





    3)我与快乐去向哪里?

    此问指人行为的目的,方向性问题。就如,人为什么活着,为什么而活?知道了,或找到了,我们就了人生目标,或说就有了获取快乐的方向。

    自我与所体验的快乐,来自他的信仰和能力,去向他所要实现的目标。而这目标,既可以是目的,也可以是动机。比如快乐,它既是一种结果,也可以是人行为的动力。

    或许你经历过这样的体验:你有一目标性任务,经过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非常出色的完成了,你感觉很有成就和愉悦感,而这份感觉,又将成为你今后再追求、再努力的原动力。所以我会认为,假如我把快乐作为目的,有人问“你为什么而活”,我则会说为了快乐而活。至于用什么方式,或手段实现快乐,我很清楚,那是我的某种兴趣爱好。

    其实呢,自我追求与快乐,来去都在一起。

    而我们为什么要活着,为什么而活?实际也是为活着找理由。为什么要找理由?因为活着本没意义,但已活着了,就想活得有点意思、有点意义。哪怕理由很简单:为了快乐。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