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熊玲:拿什么抵御生活的无奈?

作者:熊玲 时间:2022-07-28 浏览次数:6

 


 

回答这一问题本身,我不禁也有无奈感,因为谁都经验过这一局面:遇无奈处境时,你除了干着急、干瞪眼、干憋屈......别无他法。


所谓生活的无奈,是凡人都免不了的某种不得已,或身不由己。无奈下的不爽程度,受制于无奈事件或情景的严重度。


有些无奈,我们显得很自然也坦然,如生老病死,这因它既无偏袒也无好恶。当然,对于人格不那么健康的人而言,面临生老病死的无奈,可能是很焦虑或抑郁或恐惧。


有些无奈,我们则感觉挺诡异,挺荒诞,挺无语。例,屋漏偏逢连夜雨、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对牛弹琴、善恶不辨、混淆是非、黑白颠倒、欲哭无泪...以及世界巨变,社会冲突,疫情肆虐等形势下的各种没得法、没得选、没得救、没得啥...等等。


但无论如何,人总得过下去,哪怕很难,这也可叫做无奈或者叫做命运吧,总之你无可躲避、无法推卸。剩下的只是如何过。


既然生活的无奈,谁都不能幸免,我们就值得省思:你有什么,你拿什么抵御生活的无奈?我觉得,有必要先认清你面临了怎样的无奈。关于生活的无奈,有太多太多类别,对于自然性的不可逆、不得已,如生老病死之类,我们唯有直面和接受。区别只在,有人经历它时是心平气和、泰然处之,有人经历它时是躁郁不安、怨天尤人。


对于社会性的不可逆、不得已,如前面列举的那些无奈,我们除了直面,仿佛也唯有接受。神奇的是,区别也类似,有人经历它时是淡定稳重、理性应对,有人经历它时是心燥气浮、诸多抱怨、非理性冲动行为等。




再是有必要认清自我,无论遇何种无奈处境都需认识:你是谁,你有什么,能怎么,处(过)得怎样?上面提到淡定稳重的那类人,若说有啥能耐,想必是有抵御无奈之“武器”的,可概括为以下。


◎有独立思想,有信仰。所谓人的成熟,是指人的自我功能完好,标志之一是有独立思维能力。有这一能力,他便可以发展出自身的潜能,如创造力、掌控力、学习能力等,也才可能发展出对自我、对世界的认识能力,最终具备有自由的理念,或有信仰。如此,他在一个变化莫测的世界里,将不至于人云亦云...而相对自由地活着。若给思想一个比喻,它可以是抵御人生无聊、无意义的神圣武器,若把信仰给个比喻,它则是安抚灵魂不安的神秘药丸。


◎有相对广泛的兴趣爱好,或单一但却深刻依恋的爱好。前者若给个比喻,它们是你面对无奈时化解焦虑的美酒咖啡;后者若给一比喻,它则是你抵御无奈时的红颜知己。当然,拥有工作或事业或家庭,这些是人能抵御空虚无奈的基本法宝。


◎有健康的人格心理。自我功能完好,其重要的标志是人格的稳定性和弹性,用荣格理论讲,健康的人格,意味着代表心理结构的感觉、直觉、思维、情感四种功能是健康、均衡发展的。如此,一个人在复杂而残酷的现实里,是完全有力量承接和抗衡,不至于被外力裹挟、被迫式地活着。换句话,人格健康者,他们无论在何种处境情境下,是勇于表达和表现自己的,是能够自在地活着。若把健康人格做一比喻,它的的确确是人适应环境、立足社会的通行证。





回到真切的现实,人生的不如意十有八九,那么人的生活本就是一场无奈。所以,过怎样一种生活,全仰赖每个人自己的选择,而不以赖生活中的无奈。但能做自信选择的,绝对是身怀某些“武器”的人。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