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神经症治疗

熊玲:论抑郁与攻击性障碍的动力学关系(1)

作者:熊玲 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0

——抑郁迟滞:“自我”在被攻击中成长(上)





抑郁症的成因很复杂,随着社会越进步科技越发达,焦虑抑郁的人也越趋高涨。很难说是这个世界变化太猛了,还是人太固守稳妥......总之,越是发展越是生病,本就说明焦虑抑郁的起因更复杂化。


现实中我们面对的抑郁患者,表征看确有三类典型的症候群:抑郁迟滞、抑郁焦虑、抑郁强迫,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抑郁症的亚型。但无论哪种症候群,在抑郁深处他们都有共性与痛点,首先是,显著的个性特征:极其认真、敏感、苛责;其次是,早期关系处“攻击性不被包容的环境”;再就是,无意识淤积了攻击性能量。本系列文将以精神动力学为视角,谈谈这三类型抑郁与攻击性障碍的关联。




 




(一) 抑郁迟滞


抑郁迟滞,作为抑郁症的典型症候之一,假若给个命题以概括中心思想,那便是:抑郁深处,“自我”在被攻击中成长。


 1,何为攻击性障碍,何为抑郁迟滞?


(1) 攻击性障碍的表里特征


先从字面理解,攻击性障碍在说人的攻击性能力出问题了,好比听说谁谁进食障碍、性功能障碍了之类,便知晓他哪里出了问题。


攻击性是人之本性,属中性概念,我们可分两大类:一是成熟健康的攻击性,指建设性、不带伤害的表达攻击性,如,有益于个体或社会进步的创造性、竞争性、冒险性等活动或行为。严格意义上,这属于一种人格力量,是人之所以能成为自己的核心能力。


二是幼稚非健康的攻击性,又称攻击性障碍,指以伤害的破坏性的方式表达攻击,如殴打、谩骂、虐待他人,毁灭他人或公共财物,自虐自毁等行为。


攻击性障碍的另一特征:害怕冲突,畏惧攻击,如,面对被挑衅被威胁等情景,深感恐惧、无助、无力还击。


攻击性障碍,作为一种人格缺陷的症候,起源性原因在自我形成,或叫人格形成的早期(0-12岁)以及早期糟糕的养育环境。引用温尼科特的攻击理论则是:攻击性障碍,源自早年攻击性不被包容的环境,是早期教育失败的结果。


攻击性不被包容的环境,意指早期教育里,养育者不但看不见孩子的攻击性需要,且要禁止或惩处孩子的攻击性。温尼科特认为,自我成长是依靠两种要素:爱的要素和攻击性要素。而自我的起源,在早期当“我”和“非我”正在建立的时候,是攻击性要素更为确定的驱使人产生一个外在的“非我”或对象的需要。通过早期阶段的爱的要素,婴儿和他的欲望的对象似乎化而为一了,攻击性要素则满足了一种分化的欲望。


概要的理解就是:a)早期爱的要素,是自我的营养液,获自恋满足。b)早期攻击性要素,是自我的催生剂,分化的满足。c)攻击性不被包容的环境,指早期的养育关系是一种“攻击与被攻击”,如控制型、剥夺型、施受虐型的关系环境,儿童既没获取爱的营养,更没获取攻击性要素的容纳。d)后果,儿童的心理现实:弱小、无助,害怕冲突和竞争,害怕被抛弃,渴望被认同;儿童会发展出的人格倾向:过度顺从或过度回避,破坏性或反社会性,自恋或偏执障碍等。




 




(2)抑郁迟滞的表里特征


抑郁症的复杂成因,笼统说有生理+心理+社会的综合因素,虽说心理动因也挺复杂,但核心原因是早年自我的攻击潜能受损(参考,温尼科特《论与情绪发展有关的攻击性》等著书)。


抑郁迟滞,主要指思维的迟滞,所谓神经衰弱,如,总是记不住、想不起,脑子一团浆糊状,感觉迟钝,行为表现犹如拖延症。


弗洛伊德、拉康精神分析思想传达了这样一种观点:症状是对内心秘密的完美防御,但症状也在言说主体的内心隐秘。这一视角,令我们相信,症状其实暴露着真相。比如,来访者或焦虑或恐惧的梦,作为某种症状,它直接或委婉地在暴露,在言说梦者内心深处的东西。


由此,我们可以从抑郁迟滞的表征,去联想、去翻译,症候在言说些什么,症候与攻击性障碍有什么关联?再结合看生理病的视角,症状-咳嗽、嗓子疼,意味着咽喉、扁桃体、支气管、肺有啥毛病,而不会去想胃出了问题,也支持我们对抑郁迟滞的含义有以下理解:


感觉迟钝、脑子一团浆糊等症候,在表达:负责思考、感受功能的神经中枢(神经细胞)出毛病了,脑细胞处于休克,或麻醉状态。至于是被“病毒”还是“细菌”侵犯,不太清楚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脑神经有入侵者,破坏了思维能力。


换喻理解,抑郁迟滞,在说:我心智木讷、思维不动了,对啥都没了兴趣。至于心智是受了什么“撞击”还是“创伤记忆”被激活?不太清楚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内在伤口(如自恋、自卑情结)已被慢性叠加的撞击而致麻木、感觉僵滞。


另一象征理解:抑郁迟滞,犹如拖延症的状态,这本身就是一种被动攻击,主体无意识地将自我生命力给掐住、停顿。因此说,抑郁迟滞,无异于主体陷入了被动攻击的势态,对什么生命意义、价值、乐趣之类,已心如止水。倒不是没了欲望,而是没了追逐欲望的力气。


如果把人的欲望比作汽车,那么人的攻击性就是汽油,由此可理解抑郁障碍者,为何总感觉力不从心,努力努力“加油”无效?深层原因是攻击性能量不足。也就是前面说到的,无论是哪种抑郁症候,他们都存有共同之痛:无意识深处淤积了攻击性能量。


(待 续)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