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熊玲;欲做又止的心理剖析

作者:熊玲 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53


一      

               

欲做,包括人的想说、想写、想行为...的内在冲动。


有一种普遍而奇特的现象,就是每当你欲做....时,不知哪来的邪气(泄气),瞬间或缓缓在淡漠你那可爱的冲动。


欲做又止的感受,我体验最深的是欲写又止。以至我产生了这一冲动:写出为何总是欲写又止?至少现在的感觉里,没邪气(泄气)冒出。乘这股可爱劲,先把不想写的感觉写下来。


简单看,这就是不想做、不想写的表现,拖延症嘛。


若用拖延症看,其心理实质并没那么简单。有人从小到大,做任何事都拖延;有人是阶段性做任何事拖延。前者多与个体的性格有关,根本上是与原生家庭的控制性、催促性的教育模式有关;后者多半跟当事者的现实状态,比如各种压力有关。但这两者可视为比较容易理解的拖延症,且是对应该做,和想要做的事都很拖延,更关键的,拖延症的深层心理动力,是恐失败和抗拒改变。


欲做又止,并非对事情拖延地做,而是对想做的事停止了做,或在已做的过程中,间断性的欲做又止。从效果上,很多欲做又止的行为,的确是拖延、浪费了大把时间。


而我看似斯文的性格里包含急,特别对有时间要求的事,无论大小,总要提前做到。唯有,唯有写作这事,我总会出现欲写又止的尴、欲罢不能的尬。


所以,我既不承认我是不想写,就写作我是有欲望有信心的,也不觉得我有拖延症,就自律性我还是有的。那么如何理解,这令人尴尬的欲写又止、欲罢不能?包括生活中那些常见的欲做又止?

   

     



回到个人经验,我须诚实地反应感觉,并透过感觉洞悉——欲做又止的深层心理。


感觉一,莫名的纠结。每当欲写之前的内心,处于兴奋或平静,真要下笔写作时,莫名的蹉跎感升起,似有某种担忧,便欲写又止。包括文章已写到中途,这一感觉出现的结果,是不得已的延长中途,或是半途而废。


这很像畏难之情,像常言道的“万事开头难”。不过,万事开头难是一个经验判断,不是感觉,不足以解释为何欲写又止?何况有时文章已经开头了很久。


细体会,那莫名的蹉跎,令我联想和感受到的是这样一种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因而,这的确就是一种畏难,是害怕做不了、写不好的对难度的抵抗。也因而,畏难的背后自然说明的是能力不够,底气不足。


透过这些感觉,欲写又止的真相,分明是我不愿承认的不想写,属底气不足的不想写。同理,那些欲做又止的拖延症,意识上很确信自己有目标有动力,而无意识的自我怀疑,是不确信自己能做才拖延“做”的。


感觉二,阻挠与逆反。现实中,常常听到对“欲做又止”的吁叹:其实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但行动上总是被某种力量给阻扰、给掐断,终归投入不了做。


对欲写又止,我时常体验着,每当想写的冲动来临,同时也来临了扰乱的玩意。这玩意是一种被动、停滞的感觉,邪门的是,它公然削减你的欲望冲动,故意搞破坏似的。


此时,可谓欲做又止,或欲写又止的尴尬期,竟会不断冒出新的冲动,如:看小说、刷视频、打游戏、搞锻炼等等,同时还冒出些想法,如:今天状态不够好,时间不够充裕,做点其它事也挺好的等等。


表面看,是新冒出的它们,阻扰或背叛了自我愿望。若深究,它们何以要在愿望“蠢蠢欲动”时冒出?


我的体会告诉,仿佛还是畏难,但不是对事情、目标难度本身的畏惧,而是对欲做有难度之事的逆反。这个逆反,指的是我们无意间把怒气,或矛头指向了自我喜欢的目标对象。


这一心理机制,很像我们小时候,父母总是、越是要求你做正确的什么,你越是容易出错一样。可即是容易“出错”也不妨碍你一路成长中,所做、所追求的是符合你的自我意愿。


那么,无意识悖逆好的目标,不是说你不愿听从自己,或不愿做正确的自己,而是过去所受的教育,早已在心里埋下了逆反“正确,付出”的种子。它虽不妨碍你的成长,但其内在感觉会时不时的冒出来,比如想做点什么...时冒出来,横行干扰你所谓正确的做法,或抵抗你为目标的付出。


所以说“关键时”新冒出的冲动、想法,都不过是冠冕堂皇的托词,它们不仅合理化了欲做(欲写)又止的拖延,也掩盖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顾虑。



大家知道,对于价值目标,你若经历了心智付出、潘越难关所获取的成就感,跟参与游戏竞赛获得的奖赏,不可同誉而论。但若两者面临被选择时,后者更具诱惑,吸引人。因为趋乐避苦、避重就轻,是人的本性。


欲做又止,身后跟随的欲罢不能。前面的剖析已有说明:重复性欲做又止、欲罢不能的心理现实,是人对愿望、目标实现的冲动,与削减冲动之间的蹉跎。


生活中另有一种欲罢不能,仿佛没有前因。如,特不想熬夜,但就是要熬夜,特不想再抽烟,但就是抽烟不断。这类欲罢不能,既没外力所迫,也不受风险意识的左右。


那是什么心理呢?我们依然仍可以从感觉来分析。你“特不想熬夜”仅是大脑的习惯性思维与判断:熬夜有损身体,而你的感觉冲动,更加习惯地投入熬夜观球赛、追剧、看小说等快感活动中。


这类欲罢不能,似在用感官刺激与享受,填补当下的无聊、空虚感。从某种角度讲,也是一种不甘心。控制不了的熬夜,只因为不舍得花时间给睡觉,总想做点什么,以感觉自己没浪费时光,一种潜意识里对某种失落的不甘心。


以上观点,或许不足够对欲做又止、欲罢不能的心理剖析到位,也或许,即便我们已了解自己,接下来却依然是欲做又止、做事拖延;也依然是欲写又止、欲罢不能。但我个人而言,相信至少有一个改善,那就是:不再继续尴尬和不爽,因我明白了拖延的深层原因,也便有了舍得,甚至浪费时间的勇气。何况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