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神经症治疗

雏鸣:抑郁症不需要的……

作者: 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14

抑郁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对于城市生活中的我们来说,无论是自身感受,还是身边的朋友亲人,或者见诸媒体,抑郁都离我们不太遥远。


抑郁,是一种正常人都会遭逢的低落的情绪。但是抑郁和悲伤,和沮丧,和不高兴,都不能一概而论。尤其是当一个人患上抑郁症,那他一定是处在一个巨大的身心危机之中。


想要给予抑郁症的人以帮助,千万要知道,那些东西和方法是他们不需要的


抑郁症的症状多种多样,从感觉上说,一个身患抑郁症的人的心情糟糕透顶,就像在一个阴暗的牢笼,饱受折磨。




这个时候,我们特别想要提供帮助,拉他们一把。


但是方法不对,适得其反。


绝招一


鸡汤

这个方法到处都可以找到,你的微信朋友圈,微薄,微信群。


抑郁涉及到人的身体和心理的全面改变,用各种鸡汤鼓励对方,只会让他感觉压力倍增。如果他喝下了你的鸡汤,很有可能会觉得自己相形见绌,更加不堪。

如果他拒绝喝,你还在勉强,那么很有可能导致鸡汤锅被砸,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更糟糕的是,对方会为不接受你的帮助,或者感觉不到开心而内疚,抑郁的心情更加严重。


绝招二

比较


“你应该想开一点,多想想好的,少去想那些不好的东西。”

"你看隔壁床的,人家得了抑郁,态度多积极,还去跳广场舞……"

这些话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其实会带给对方很大的压力。

想不想好的东西,真的不是这么说就能做到的,否则就不叫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严重程度不同,而且表现是不一样的,一种方法对这个人有效,对另一个人就未必。有些轻度的患者,容易行动起来,而中重度的患者很多处于运动抑制,是非常难以打起精神的,这个时候,旁边人的耐心和宽容对他们尤其重要。


谴责


“你看谁谁谁,人家一样面临高考,怎么没有抑郁呢?”

“你看某某某,人家一样生孩子,怎么好好的呢?”

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会战胜抑郁的,他们只会感到更多的无助和绝望

这些言行,甚至可以把抑郁患者推向更可怕的深渊。


所以,当我们遇到身边的朋友亲人,患上了抑郁症的时候,一定不要自以为是地胡乱干预。最好的办法,是陪他去医院,或者帮他找一个好的治疗师或者咨询师

不离不弃地耐心陪伴,极大的宽容,这才是帮助抑郁症患者最重要的方法。


每一个抑郁症的患者其实都在呼唤关爱!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