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神经症治疗

雏鸣:打狗——一次强迫性重复

作者: 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6

最近,疫苗出事了,人心惶惶。

面对狂犬病,一种致死性疾病的风险,居然打不到合格的疫苗,真的是吓死人!

原来看到满地乱跑的狗,我们有一点害怕,有一点烦躁。现在,我们已经要疯了!那奔跑的不是狗,而是定时炸弹!



如果我们可以冷静下来,我们就能分析出其间各种利害关系,来龙去脉。但是,面临这么赤裸裸的死亡风险的时候,我们真的冷静不下来!内心只有一个声音:“杀了他!让他们在我面前消失!”

是的,这是再合理不过的了,我要保护我自己,尤其要保护我的孩子!你看,前两天那个德牧,多吓人!

我怎么可能冷静得下来呢?

我该怎么做到把这种威胁抹去呢?可以把那些狗都毒死!或者,你们那些管理部门呢?你们不应该行动起来吗?打死那些到处游荡的魔鬼啊!

太好了,今天他们都行动起来了,那些流浪狗就要消失了,我总算是安全了,我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孩子被小区里的狗追着跑了。



这下你感觉安全了,逐渐冷静下来了。然后稍微认真一想,这个打狗的活动,已经在中国大地上进行过无数次了,结果呢?

流浪狗伤人——打狗——有人扔狗——流浪狗诞生——流浪狗泛滥——流浪狗伤人

不牵的狗伤人——打狗——再买一个——还是不牵——不牵的狗伤人

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周而复始,从来不会得到有效控制。


既然解决不了真正的实际问题,这么做的唯一有用性,就是一种激情的表达,一种情绪的宣泄。

心理动力学里,有一个概念,也是一种现象,叫做强迫性重复,指旳是,人们总被观察到,有一种冲动,去重复某一种模式的行为,建立某一种模式的关系,就像在一个圈里不停地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每一个强迫性的重复里,都有我们难以遏制的激情和动力。比如,一个女人,总是爱上一个浪子,然后被伤害,然后关系破裂,然后再重复以上动作,很可能来自她内心的某种情节,比如有一个被父亲抛弃的童年。

我们人类,从非洲一路迁徙,攻克一切艰难险阻,攻占全世界的过程中,都在消灭着有碍于我们的一切,唱着人定胜天的凯歌,爬上食物链的顶端。这就是我们的故事,里面有我们的恐惧和创伤。我们不停地破坏,不停地创造,不停地杀戮,不停地扩张。现在看来,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影响,物种灭绝速度比自然灭绝速度快了1000倍。尤其是我们的工业文明来临之后,当我们发明了枪,看看我们还会怕谁!



无论我们变得多么文明,我们内心总有一个声音——消灭那些让我们恐惧的野兽!

这没有问题。问题是我们这么满怀激情地干下去,究竟是不是真的能解决问题?或者让我们到达一个更好的地方?

流浪狗被打死了,就能让一些人感受到祖先的荣光——我们是战胜野兽的猎人!但是这种成就感是可靠的吗?是真实的吗?



流浪狗死了,

那明年呢?

那疫苗呢?

那我们引以为豪人性中的同情与怜悯呢?

一次杀戮的部落狂欢后,真正的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

这无非就是又一次激情澎湃的强迫性重复。假疫苗的肇事者被谴责一个星期,就被丢到脑后了。制造流浪狗的肇事者,还在我们的视域之外。

可能这个时候,我们应该问一下自己,真正值得我们恐惧的野兽是狗吗?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