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蓝天资讯

熊玲:关于第1期心理沙龙“真的是性格决定命运吗”的小结、预告

作者:熊玲 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6



(一)小结


◎ 性格决定命运(包括三岁看大、七岁知老)这一说法,之所以深入人心,确有它的实际与理论基础,若从人类社会的进程来看,这一定论有其模糊和蒙蔽性。


◎ 人的性格与命运的关系,并非性格>命运,或性格决定命运,而应该是命运>性格,甚至左右性格。


◎ 人的命运,被三大支柱决定着,或说命运背后有三大重心。(1)性格,包括潜意识情结;(2)生存处境,包括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3)亲密关系,或叫情感关系。


◎ 凡二元关系,都构不成立体的生命。


◎ 这三大支柱,在人的命运中,既有相互关联性也有独立性、既是相互作用也有主导作用。


◎ 打个比喻,可引人省思与理解:


人这个主体,对命运来说,性格仅仅是人之命运的母亲,而生存处境,却是个体命运的父亲,情感关系,则是个体命运的孩子。


◎ 那么,决定人之命运的,肯定不只是母亲,也可以是父亲,或是孩子。人作为主体,其自身的母亲功能,父亲功能,孩子功能,哪一部分残缺,都会重重影响你的命运。


◎ 人以为,是性格决定命运,可命运却总在你背后冷笑,冷笑人的自以为,或不以为......





(二)预告


◎ 在我,熊玲带领的接下来的三次沙龙活动,将对命运背后的三大重心(即:性格-潜意识情结;生存处境-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亲密关系-情感关系)分别做一次深入探讨,主题为:


(1)围绕第一重心“性格,包括潜意识情结”分享的主题:如何与潜意识沟通?


几个小题:性格可改善吗,如何改善?为什么我们越怕什么,越来什么?潜意识未进入我们意识的部分,会成为我们的命运吗?


(2)围绕第二重心“生存处境,包括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分享的主题:当我们遇不佳的处境或心境时,如何找到回家的路?


(3)围绕第三重心“情感关系,或叫亲密关系”分享的主题:依恋模式与恋爱、婚姻心理。


几个小题:依恋模式有哪些?它对人的性格、情感取向究竟有多大影响?是什么在左右婚姻的命运?




◎ 每次活动形式:分享观点;答疑;现场(非正式)个案咨询体验。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