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一份还不敢承认的爱恋

作者:admin 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22





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阅读我的信件,为我分担我的问题。


  

我是一个高三在读生,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有件事困扰着我。虽然现在已经接近高考,但总是为此静不下心来,我从来也没有想过我会为这样的事烦恼。从小学到初中的成长过程中,我都基本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


  

到了高中,特别是高三,我发现自己在人际交往上存在问题,当客观条件消失,对于一些人我就无法把握一段友情。我们总是这么时搭理时沉默,让我觉得很不舒服,但我自己又像在逃,见不到她,我会很想她,但见到了又不知道怎么办,不愿看到她看到我的孤独。我甚至有几个晚上没法好好学习,很伤心,哭了。原来她很主动,现在我觉得自己更主动,我不知道这会意味着什么,我真的不想失去这样一个朋友,多么希望我们会是一辈子的朋友。她有太多太多让我感动,让我动容的地方,我觉得我与她比,欠缺的太多。


  

希望您能给我些分析或建议,十分感谢您。


  



感觉到你被感情所困,这让我想起了歌德笔下《少年维特的烦恼》中的维特,其烦恼之一是他被情所困,但生活在十八世纪的维特,他明确自己是爱上了心仪的人,并能够去表达去追求自己的爱情,尽管爱情无果(注:这一结局有作者的隐喻:鄙夷时代的封建文化对爱情等人性重要需求的扼杀)。你被情困在哪里呢,好像首先是“原来她很主动,现在我觉得自己更主动,我不知道这会意味着什么”,这个意味本应该你自己去体会的,我说出来仅仅是我的感觉——已爱上了她,但那是一份我还不敢承认的爱恋。


 

然后是你不知怎样跟她相处的焦虑:究竟是跟她做朋友还是恋人?你“真的不想失去这样一个朋友”的潜台词是有失去的危险?那么危险相关的因素是什么?你多么希望你们会是一辈子的好朋友的潜台词又是什么,是想她成为你一辈子的恋人,还是一辈子的好朋友,还是做朋友到了以后再说是否成为恋人,还是?解除心理焦虑,你得想清楚有关焦虑的来源,如对你提出的几个焦虑“?”供你参考是否存在,清楚之后,自然也会知道自己的困境和自己的需要是什么。




  

其实,你所表达的“她有太多太多让我感动,让我动容的地方,我觉得我与她比,欠缺的太多”,足以解释你为何被情所困,为何不敢承认爱和不敢追求爱情的根源。那么,你需要做的就有很多,比如把重心转向自己:还需要成长哪些,然后实际地去实现那些需要。当有了自我肯定,或拥有了足够的能力就有了追求所需的自信与勇气。


  

文字回复的帮助是有限的。如果你感觉还是很困难,可以考虑接受心理咨询。 祝你好!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