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雏鸣心理 :如何关爱精神分裂症患者

作者: 时间:2019-03-17 浏览次数:36




最近有朋友提问:家里的亲人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应当如何关心他,让他能感受到家人的爱?


回答如下:


首先,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最好是公立医院的精神科进行诊治。有一部分精神分裂症及时治疗预后会很好,甚至能痊愈而终身不再复发。


另外,家人在相处时,一定注意不要和患者的“幻觉”和“妄想”辩论。注意守护好患者,不让他行为上遇到危险就好。


第三,不要歧视病人,正常自然的接触,可以给病人走出疾病的信心


第四,让病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

第五,不要勉强患者和你沟通,但是如果他自己愿意表达,可以耐心听他倾诉,不管你是否真的完全能理解。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重性精神病,涉及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最容易识别的是出现一些幻觉,像幻听、幻视等问题。思维方面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妄想等。


一说幻觉很多人都会知道是怎么回事,病人看到或听到一些我们看不到或者听不到的东西。有些患者甚至还有肯能出现触觉,嗅觉等方面的幻觉。


说到妄想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精神分裂的妄想症状多种多样。


比如:被害妄想、钟情妄想、夸大妄想等等。


有的患者会认为有人想要害自己,比如被监视、被追杀等等非常不理性的想法。


有的患者则会无论他人如何拒绝,坚信某人深爱自己。


有的人会毫无根据地认为自己有非凡的能力、地位、财富等等。




说到幻觉和妄想的症状是给大家普及一点关于精神分裂症的知识,或供大家参考。一定不是为了让大家自己去给自己,或者亲朋好友诊断疾病。


各种心理或者精神疾病的诊断还是要求助专业人士。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