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夫妻冷战:温柔的对抗?

作者:熊玲 时间:2016-07-07 浏览次数:1062




此文载于《中国妇女报》2016.4.19 B3版


■ 熊玲


冷战,是夫妻冲突的常见形式,比起吵、打、暴力的激战,冷战算是很温柔的对抗。冷战的形成,一般是在不同的激战毫无结果之后,选择的另一战术,当然也会是畏惧或厌倦激战的反应。激战,除了给人紧张、愤怒、害怕,甚至恐惧的感受以外,还能给人以刺激、解恨、痛快的感受。所以,在不同的关系发生冲突时,很容易以激战登场。夫妻冷战,可以是历经激战之后的休战,也可以是惯用的交战术,它带给人的感受未必有刺激、解恨、痛快,但肯定少不了焦虑、愤懑、窝火以及诸多担心。作为夫妻冲突的主要形式,激战或冷战似乎都是女性的偏好(暴力是部分男人的偏好),这一现象,或许反映了性别与个性特质的关系差异,也或许是一个社会文化现象的投影,如男权或专制文化都可能对女性自我构成压抑。


有压抑就有冲突、有反抗,那么也就有了试图解决冲突的手段。但无论是激战的交锋,还是沉默的冷战,它们都是一种压抑和冲突的呈现,对冲突的解决,它们只是暂时释放情绪的途径,绝非是解决冲突的策略。


夫妻冷战相比夫妻激战,其杀伤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激战可了解到对方的种种立场,而冷战尤其是持续的冷战,双方都无法获悉对方真实的心理现实。


如果说激战是在愤怒下的攻击对方,那么冷战便是在克制愤怒下的攻击自身。如果说激战易使本性外露而受刺,那么冷战便是防卫本性的港湾。因此冷战兼具了双重功能:既可规避攻击性破坏,也能制造破坏性的伤害。从缓解矛盾冲突出发,夫妻冷战,回避了矛盾升级和冲突的激烈化。但从建立美满关系出发,夫妻冷战拉开了夫妻和谐的距离。而持续的冷战,自然会滋生诸多误解、误读、误伤,这势必导致夫妻关系的冷暴力。


夫妻冷战意味着关系僵硬。僵硬的关系给人冷漠、窒息的压抑感。什么情况下,某种关系会出现僵硬呢?一般是关系里缺乏连结的元素:温情、理解、信任等。当这三种元素逐渐稀少或被破坏,关系冷战即成为夫妻的持久战。如果夫妻没有因冷战而解散关系,那说明夫妻双方均存在强烈的无意识目的:期待——你对我的温情和理解。而夫妻能够忍受冷战之苦,其背后的动力仍然是那份——对温情和理解的期待。


夫妻冷战的背后,一定埋藏着对情感冷漠的怨怒。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洛·梅说,“冷漠乃是情感的萎缩。恨不是爱的对立面,冷漠才是爱的对立面。同样,意志的对立面也并非犹豫,而是不介入,脱离和不与你或有意义的事件发生关系。”的确,人最怕被别人不当回事。在婚姻或家庭中,人最大的伤害莫过于受到冷漠,莫过于在关系中仍感觉孤独。夫妻二人,任何一方存有个性缺陷或心理空虚,都将给关系带来怀疑、敌意、控制等,最终给关系罩上冷漠的围墙。


我们也发现,婚姻中的施暴与折磨至少可以证明人能对他人发生影响,而冷漠比起暴力,更易解散关系。


所以,温情和理解是建设婚姻的核动力。在冷战时的夫妻,正好有空间反思:他(她)的冷漠意味着什么?在更深层次上追问,冷暴力这种行为模式所潜藏的动机是什么?是什么东西驱使我誓“不抵抗”也誓“不和好”?通过冷战“我”想达到什么?


需要理解你们的冷战,虽是很奇异的状态,但它是你们防卫打击以免于实质损伤的一种方式。冷战,虽暗含着情感与爱的退缩,虽意味着你在我心中已无足轻重,但在一个有冲突、纠结、混沌的家庭里是必要的。


许多女人总喜欢指责、抱怨,喜欢逼着丈夫“说清楚”,这迟早会把丈夫变成一个哑巴,把婚姻变成冷暴力的战场。解除夫妻冷战,只要有一方明白,他(她)的冷战本身就是一种态度一种言说:他(她)有郁闷也不想跟对方说什么。此时对对方,若要求他(她)“说清楚”等于给他(她)以攻击,若接受他(她)不说等于给他(她)以信赖。


夫妻双方若都理解到,冷战是一种诉求的讯号,诉求温情、理解的出现,那么才可望有对冷战时“不语”的新解:那是一种需要包容的不可说,是思索,是智慧,是忧虑,是恐惧,是拒绝,是内隐,是等待。夫妻中只要任何一方能首先做到对不可说的敬重,那么冷战的僵局才可软化,关系才可望和美。


(作者系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