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与疾病

陈侬:癌症,透视了你哪些“心结”?

作者:陈侬 时间:2014-12-18 浏览次数:1050

 

有些病表现出生理性病变但早期依附心理而生,踩过了安全线,疾病便紧随其后。癌症是一个绝症,观察很多癌症患者都有一些相同的心理特征:惯于克制,谨小慎微,忧心忡忡,情感压抑和常有不安全感等。在心理和癌症之间,都有哪些关联?

 

现代医学发现人在情绪愉悦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多巴胺,一旦情绪紧张肾上腺素的分泌非常旺盛,情绪对生理的影响早已被证明,而情绪是心理的外在表现。近几十年的行为医学也发现,癌症和心理有着某种程度的关联。哪些心理因素有可能导致了癌症?这一切,是否又可以避免呢?

 

负面情绪是可能致癌的毒药

 

原癌基因人人都有,但是恶性肿瘤仅仅是在某些人身上发生,身体条件是一方面,心理也有很大关联。我们对事物有态度,有感受,就会有认知,有看法,而这些看法会影响我们的情绪。比如一个人的核心认知是负面的,那他对问题容易产生负面想法,就容易导致情绪出现问题。精神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这些刺激主要通过神经生理、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三个系统的相互联系起作用的,最后使肾上腺素皮质酮等内分泌增加,进入血液循环,从而损害人体免疫功能,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现代医学有一个名词叫心身疾病,指心理社会因素在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表现为躯体症状,但有器质性病理改变或已知的病理生理过程。陈老师举例说:“原发性高血压、低血糖、心脏病、偏头痛、哮喘和睡眠障碍等疾病,都和心理因素有很大关系。一个人情绪压抑,愤怒,焦虑,恐惧、抑郁情绪无法正常表达,这些负性情绪会产生极大压力攻击免疫系统,尤其是重大生活压力事件。比如离婚、丧偶、分居、至亲逝世、失业、犯罪、经济情况改变等,这都是很高强度的压力事件,这些事件对人是很大的冲击。如果不能很好的面对压力,人会表现出应激障碍。压力是什么?压力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冲突,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就会影响人的情绪,导致心理出问题。国外也有研究表明,在一组接受心理治疗的癌症病人中,大多数病人在发病前半年到8年期间曾遭受过亲人(配偶、父母、子女)丧亡的打击,而对照组则少得多。压力可导致免疫功能损害这一事实,是目前解释高压力可以导致结核病、疱疹、白血病、过敏性疾病的原因。

当多个压力事件同时出现或接连出现,在连续几个重大压力事件后,人的情绪很可能会出现剧烈的波动,积累大量的负面能量,但是情绪不是简单的宣泄,而是要积极调整。有些人遇到问题就不分场合的反复宣泄,今天抱怨,明天抱怨,但对问题既不真正反省也始终没有解决。宣泄只是其中一方面,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要面对自己的问题,找到带给你压力和导致情绪转变的原因。

一个人心理出现问题, 一定要引导他去认识问题背后的原因。为什么会情绪不好?是愤怒、嫉妒,敌意?还是什么因素引起?一定要弄清楚,为什么这么想,哪些事情让你不能承受?可能有些负面情绪,一直没有真正的面对,一直没有真正的理解。要从深层次去发现原因,找到对策。比如有些人在童年经历了重大的心理创伤事件,如性创伤或被虐待,可能他现在已经记不起这件事,但是这件事带来的创伤体验却一直隐藏在他的潜意识里,成年以后依然对他的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心理问题长期不解决就会导致心理疾病、甚至神经症,并表现出心身疾病。如果情况严重,就有可能会引发癌症。

 

破译——癌症性格密码

 

A型性格的人也叫强迫性人格,拥有A型性格的人是最容易感到焦虑的人。其实这不难理解,属A型性格的人通常追求完美,表现为对事情极度的追求细节,性格倔强、办事认真、巨细无遗、井井有条,不但自己追求完美,而且要求身边的人也如此。这种性格的人非常容易积累负面情绪,就容易伤害到免疫系统。

一些人性格比较闷,比较内敛,凡事谨小慎微也不太好。一个人不表达不代表他没有情绪,不代表他能够接受现实中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有时候是习惯性的逃避,回避了,她也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些性格就会导致压抑。长期的压抑,负面情绪以一种克制的方式去面对,但这些情绪不会消失,可能转而攻击身体器官,引发病变。也有可能引发极端性的行为突然爆发,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比如伤害他人、自残和自杀等。 

 无论哪种结果,都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严重影响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阴阳平衡,其实人的心理也是需要平衡的。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能很好的调整自己的情绪,积极面对问题,保持心理平衡,创造出更好的生活品质。

性格是一座水库,而情绪就是水库里的水。当水库水位适度的时候,就能滋养人。如果水库的进水远远大于出水,水位越长越高,迟早就会引发决堤。所以一定要给自己的性格找到一个情绪的平衡方式,控制自己情绪的进口,适当的开闸防水。比如偏执性格的人可以找一些让自己把情绪放松下来的方式,安静的走一走,看一些肥皂剧都是有益的。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人可以培养一个表达情绪的方式,在《鲁宾逊漂流记》中,即使在近乎绝望的环境中,主人公找到一个皮球释放情绪,也让情绪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活不下去情结与癌症

 

很多癌症患者,在患癌症之前,潜意识有“活不下去”的情结。每个人都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尤其表现在意识部分,而对自己潜意识中的感受却知之甚少,当一个人有了“活不下去”的感受和情结,身体和情绪就会想办法把它宣泄出来。

 在我们的认知中,死亡是不能自由表达的,而疾病却是自由的,当这个念头越来越深的时候,潜意识可能会隐晦的通过疾病把这个情绪表达出来。一个人的负面情绪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表达,这个情绪可能会转而攻击自己。抑郁也可以说是对外的攻击转为对内的攻击,攻击自己,攻击免疫系统,带有毁灭性质,而癌症也是毁灭性质的攻击。很多癌症病人有抑郁情绪,意识是想活,但就是活不下去,可能他潜意识并非如此。

潜意识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比如一个人嘴上说要好好存钱,也非常努力的去存,但他的潜意识觉得存钱是很痛苦的,他就很难真正做到言行一致,总会有各种计划之外的事情把钱花出去。他的潜意识对这个事情是有看法的,然后就通过行动表达出来。潜意识如果对一个问题看法是比较负面的,就会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

患病也会涉及到一个获益问题,也可能是潜意识给“活不下去”情结的一个解决方案。比如他说“我得了癌症,我快活不下去了”,引发身边的人说“不行,我要救你”。通过攻击自己,得了疾病,额外获得了特别的关爱。如果他不生病,也可能就得不到这个关心。

有时候我接触到的一些癌症病人,他们对生活极度失望,也无法处理生活中的问题。比如我过去遇到的一个病人,他妻子就是一个心理不太健康的人,每天唠唠叨叨,对生活总有不满,喜欢对家人不停的抱怨。并把这种负面情绪转移给家人,但他不知道妻子的每一个抱怨背后都有未被满足的需要,他妻子可能也不知道更不懂表达这种需求,只会用重复抱怨这种病态的方式表达。而这个病人不善于言论,不知道如何和她妻子沟通,也不知道他妻子到底需要什么。他就很郁闷,并不断受到负面情绪影响,性格更加压抑,活的很痛苦。表面上看家庭完整,儿女都大了,实际生活的环境是每天面对这样的妻子,家庭关系恶劣,极不幸福。后面给他做咨询的时候发现,在他的潜意识中,癌症是解脱的方式之一。所以日常生活中小事给人的压力,由于时间长,不亚于某些重大生活事件给人的压力,日常生活积累的困难比主要生活事件更能影响健康。

 

癌症病人的心理调适

 

当然,引发癌症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不仅仅是心理的问题。癌症病人的情绪很重要的来源是,他对疾病的看法,对自身的认知。如果患上癌症,一定要先学习接纳疾病,然后勇敢的面对困难,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学习和疾病和平相处,内外部一起调整,战胜疾病。如果一味的排斥,就无法调整好情绪,更容易感觉到恐惧和绝望,不利于疾病救治。从疾病到死亡其实有一个不短的过程,怎么走完这一段,心情很重要,勇敢接受疾病,勇敢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对于生病期间的调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

现在很多医院肿瘤科病房,都要求开展心理辅导,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让病房充满温馨,就是希望他们能够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疾病。

社会支持在癌症病人的心理调适中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是社会支持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病人有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亲密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是值得信任和依赖的,就能从中获得力量。不过,这个时期病人也是很敏感的,社会支持如果方式不对,也会造成很多问题。

比如病人家属要懂得接纳病人的坏情绪和坏脾气,然后逐渐的取得他的信任,再慢慢的安抚他的情绪。当病人情绪低落,不是直接用“你不要难过”这种否定事实的说法,而是说,“我知道你很难过,得了这个病,谁都接受不了,但后面的路还很长,还要好好活着,我们都会陪在你身边”等共情性的话语,表达情绪上的关爱。当病人感觉被理解,并且得到关爱,情绪也得到了抚慰。

 

健康心理是抵御癌症的护城河

 

正是因为人是有情感的,才有喜怒哀乐。我们对健康的看法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健康是一种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趋于平衡的状态。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密切相关,互为依存,我们在关注生理健康的同时心理健康也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有足够的关爱,培养了一个良好的性格,看问题的角度乐观,积极的面对困难,心情是平稳的,愉悦的,就能保持一个好的心理状态,也有利于身体免疫系统功能,自然不容易导致极端疾病。

 

 

 

简介:陈侬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成都熊玲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主任心理咨询师。专业背景:接受过人本主义、认知心理治疗和系统的精神分析训练,具有深厚的精神分析专业背景。曾在企业任职项目经理;在高校任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讲师;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进修临床心理咨询。2007年开始从事专业心理咨询工作,咨询经验丰富,已累计咨询案例上千人次。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