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莫让“快递依赖症”伤了身

作者:熊玲 时间:2014-07-12 浏览次数:1262

 文章来源:《医食参考》 2014年 第3期 作者:熊玲

 


    快递是一项社会职业,但被冠以“快递依赖症”已经说明这一职业的癫狂状态,说好听点是发展到了黄金期。同时说明快递的癫狂,是有赖于大批强烈依赖它的消费者。

    有句话叫:人类创造了文明,也被文明所绑架。快递业如此旋风般兴起,在于创业者的商业动机和智慧,更在于市场的需求。快递依赖症(如果可以这么称谓),正是现代快节奏生活的必然产物。作为一种文明病,它反应了消费群体的如下心理需要:

    1)缓解竞争焦虑的“药丸”。伴随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竞争意识和进取心必然高涨,迫使人们为生存奔波的同时,还得为事业拼打,为争取社会身份、地位而努力,那么,快递业无疑是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便捷。这既是一种生活进步,也是对减轻人们生活负累的精神慰藉。就像80年代初洗衣机解脱了妇女的辛苦一样。所以,快递,以及依赖快递是现代人缓冲工作压力、释放焦虑、修养身心的“洗衣机洗碗机”。

    2)对抗快节奏的防御。罹患快递依赖症的多半是年轻人,他们足不出的生活方式,又像是被什么撑涨了的慵懒和停顿,这无疑也是对快节奏生活的抗衡,就像他们青春期对父母“狂轰滥炸似的爱”的叛逆一样。由此可说,快递依赖症作为快节奏生活的产儿,它从另一角度反应了人们对快节奏的抵御(或防御)。看人们依赖快递的表现,就好似惰性爆发或偷懒,说好听点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但也说明了一种物极必反的现象,因为人们在只顾匆匆生活,来不及感受的竞争以及快节奏的控制下,只好快速变成“懒汉”。所以依赖快递,不能不说是人们免遭生活爆炸(或窒息)的一种防御。

    3)依赖情结的满足。依赖是人最原始的本能需要,人早期是靠绝对依赖他人的帮助才能长大,所以依赖也是人最深刻的情结。快递所具有的便利、时效等功能,能够快速唤起人性最深的需要,使人快速退行到“饭来张口依赖伸手”的幼儿期,享受到那深刻的及时满足感。快递依赖症,还象征说明了人的自我中心——“皇帝情结”:只要你(皇帝)开口,快递员(奴仆)可为你风尘仆仆、快马加鞭,这是一种高贵身份的间接满足。人类的很多情结,都是通过间接的途径得以显现、以变相的途径实现着满足。比如,斗地主、游戏依赖等,就显露并变相满足了人们的权力欲和征服情结。

   “快递依赖症”肯定隐藏有它的弊端,比如,长期足不出户有损机体功能,长期吞噬快餐“垃圾品”有害身体健康,长期依赖被服务,会助长心理依赖、削弱个性的主动性和人际互动的能力等。不过,人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必然要承担它隐形的风险。往往,卓越与代价是同行的。

    如果说“人类创造了文明,也被文明所绑架”道明了万事都有两面性,那么“快递依赖症”的功效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一种社会事态,它究竟是福是祸是喜是忧,这全仰仗于社会人、消费者对快递,以及快递需求的价值取向。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