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蓝天心理咨询指南

武志红谈关于心理咨询的一些认识。

作者:武志红 时间:2014-06-15 浏览次数:1324

作者:武志红

 

       谈谈我自己关于心理咨询的一些认识。

       第一,咨询不是咨询师替来访者解决问题,而是帮来访者觉知自己是如何与自己及外界相处。来访者的转变,来自于带着真切体验的觉知,而不是咨询师有一堆方法上的灵丹妙药,直接教来访者解决问题。所以,咨询的关键是引出深刻体验,在觉知与接纳的环境下。

       第二,咨询不是咨询师救来访者。咨询是职业,咨询师出售时间和职业水准,并获得金钱。有人会觉得,我这么痛苦,咨询师有能力也有义务救我。这是婴儿对妈妈的期待,而不是咨询。若一位咨询师总在救人,那他可能是扮演全能神,其能力是值得怀疑的。

       第三,咨询并非对所有人都适用。既然咨询的关键是来访者的觉知,那么来访者必须要有觉知的可能性。这意味着,一个人得愿意承认自己有问题,咨询才有可能性。这一点被称为对心理问题的自知力。所以,若一个人一开始自认没问题,那咨询很难奏效。所以,主动求助的动力很重要。

       第四,心理咨询未必有效。这条写得很犹豫,如果无效,来访者做咨询干嘛?准确说,咨询不能保证一定有疗效,疗效的确取决于感觉能否流动起来,而这是咨询师和来访者共同作用的事。至少有一点可肯定:若一咨询师或机构保证一定有效,那要么是无知而自大,要么是骗子。

       第五,咨询师的职业道德,主要有三。一,保密,不得泄露来访者个人资料,也不得泄露可暴露其身份的细节;二,不能构建双重关系,即将关系只限于咨询,而不得构建生活关系;三,这是二中的一个分项:不能与来访者恋爱乃至发生性关系。概括为一句话即:不能剥削来访者。

       第六,咨询的空间和时间的设置。经典咨询,是发生在咨询室内、有约定时间、且约定时间是固定的。特别是时间,来访者的迟到、爽约或拖延咨询时间,都反映其心理特点。若一位咨询师不能遵守设置,那也反映他的问题。学院派对此要求很严格,非学院派通常会忽略设置。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