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夫妻冲突错在“正确”

作者:熊玲 时间:2014-04-27 浏览次数:1002

此文载于《医食参考》 2014年 第2期 作者:熊玲

 

 

文/熊玲(资深心理咨询师)

 

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小男孩好奇地问父亲:“爸爸,什么叫战争?”父亲饶有兴致地回答:“哦,战争啊,就是双方打仗。比如几年前,美国因为制裁伊拉克搞核武器而大规模地轰炸伊拉克……”着急的母亲插话:“你胡说什么?那场战争明明是美国想要控制伊拉克的石油、想称霸世界才发起的。”“你真行!你也懂世界政治?”“你什么话!别以为你什么都懂,谁是谁非你都不清楚,还去教育孩子。”……夫妻脸红脖子粗地继续对峙着。这时,孩子忽然向他们说:“哦,爸爸,我知道什么是战争了。”

夫妻冲突本是婚姻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现象,许多人认为,偶尔的拌嘴或吵架,是婚姻生活的调剂品。能作为调剂品的东西,人们喜欢甚至离不开,因此那样的冲突是有味道,令人接受的伪冲突。但有一种冲突令人痛苦不堪,那就是夫妻为“正确”的事情而争斗。一般来讲,夫妻冲突都因差异而起,最常见的是性格、思维模式、价值观和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这些差异随着婚龄的增长容易形成纷争与冲突。从表象分析,夫妻纷争是一种“对与错”的较量。纷争本质上说明,夫妻双方都是极端愤怒对方的无理或错误。但如果要说错,错在双方都因为没有错。真正有错就对了,双方就冲突不起来。因为,一方若真的有错,首先本人就会因错而自觉理亏,理亏的心理是心虚和胆怯,不会有反击冲动。其次,有错方的态度本身就会让另一方感觉赢了,那么争斗便失去了对等的泄恨动机,冲突便形成不了。

大多数夫妻发生分歧都因差异而起,并不存在谁对谁错,因此夫妻之间不要过于纠结对错,以免陷入因差异而争斗、因正确而执着争斗、因争斗而扩大差异,为更大的“错”而争吵的恶性循环。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