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蓝天心理咨询指南

人人需要心理咨询

作者:admin 时间:2013-08-18 浏览次数:1251

——采访许金声教授
《廊坊日报》记者任晓燕

 

 

    2007年12月29日,心理学家许金声先生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讲述 “通心与成长”。许先生的学术观点令听众耳目一新,现场示范提高听众通心能力更是令人叹服。讲座结束后,他应邀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记者:请您简单讲一下什么是通心?具体怎样才能做到通心?
    许金声:通心简单地讲,就是一种最好的人际交往方法,在通心的状态下交往会使双方都受益。
    要做到通心,具体讲有三个要件,第一要件是换位体验,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会对方的情绪或状态。比如我现在接受你的访问,如果要做到与你通心,就要知道你目前的状态是在采访,是想尽量清楚地得到我的回答;第二要件是,要清晰自己的立场,也就是通过与对方交往想达到怎样的目的及效果。我的立场是很愿意配合好你的采访;第三要件是,要用对方乐意接受的方式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如果能做到以上三点,基本上就可以做到通心了。我现在的回答一定要使你听得比较明白。

    记者:许多人不愿参与心理咨询,认为与心理咨询师谈话就证明自己有了心理疾病,这种认识是否正确?我们应该以何种心态认识心理咨询?
    许金声:是的,我们周围许多人都有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传统心理学认为,只有遇到心理问题时才应当进行心理咨询,甚至患了精神病,该去精神病院了才想到心理咨询。现代心理学认为,心理咨询的根本目的在于帮助人成长和发掘潜能,让人们活得更好,活出最佳状态,是针对所有人的。当一个人认为自己还不够十全十美时,感到自己还有待提高时,都可以进行心理咨询或者接受心理学培训。
    国外现在有一种观念被普遍接受,如果一个人能够定期进行心理咨询,那说明这个人的心态是正常的,办事是靠得住的。比尔·盖茨就拥有12名心理咨询师。在另一方面,进行心理咨询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我在普及心理学时有两个口号:一是“人人需要心理咨询。”另外就是“人人可以终身成长。”

    记者:既然是“人人需要心理咨询”,那么您认为自己需要做心理咨询吗?
    许金声:当然。我给自己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每年除了自己主讲工作坊外,至少参加三个有水平的心理工作坊,一是自己不断地借鉴他人,一是从中发现自己的问题,甚至解决问题。
    传统的观点认为老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我认为新的观念应该加上一点,老师就是学习和成长的速度超过学生的人。
    我承认自己也有心理问题,但我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乐意去解决。可以说,任何人都有心理问题,而健康的人具有最大开放性,能够不断解决问题。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