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小孩不分床 夫妻感情差?

作者:admin 时间:2012-11-24 浏览次数:1223

《成都女报》2012-11-15

文_番茄

  在欧美电影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爸爸或妈妈在孩子的小床前讲了一个故事后,吻了吻宝贝的额头,说句晚安,就退出了房间。1990年,美国某研究机构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44%的孩子从未在父母的床上睡过,55%的孩子偶尔在父母床上睡,14%的孩子每周有几天在父母床上睡,仅11%的孩子和父母一起睡。而在我国,大部分父母却舍不得宝宝一个人睡,也就衍生出了一个“分床”的话题:到底应该在孩子多大时分床,又应该如何去分?这都成了令太太们头疼的问题。

 \

■太太吐槽

无法和儿子分床睡成了夫妻矛盾隐患

讲述人:草莓桑  大成社区网友

  我家儿子已经7岁了,但是每晚和我们夫妻一起睡,让我们的夫妻生活很受影响,感觉压力很大。因为儿子和我们一起没分床,我们的夫妻生活就要“见缝插针”,经常有了激情时却没有空间,或者偷偷地跑到儿童房去,时间久了真的很影响夫妻间的正常生活。在儿子3岁时,我们就打算和他分床睡了,也把儿童房装修好了,但儿子当时很不适应,又哭又闹,最后只好又让他回来跟我们一起睡了。这样一拖,就拖了4年,他已经习惯了和爸爸妈妈一起睡,非常抵触自己睡,我们就只好顺着他。但是随着孩子长大,我和老公有点亲热举动都不行,孩子小的时候不懂,但是现在他应该都看得懂了,不是都说现在的小孩很早熟么,我们只好非常收敛,尽量注意自己的行为。这样一来,我们只有在周末送他去外公外婆或爷爷奶奶家,才有机会过下正常的夫妻生活。因为长期夫妻生活无法正常进行,我跟老公也会闹矛盾。比如,很多过来人都明白,有些情侣或夫妻间的小矛盾,通过一个亲吻或者一个拥抱就可以化解,亲密举动是两人解决矛盾的好方法,可是我们因为小孩在旁边,不方便有亲密举动,就会因为一个小矛盾而越闹越凶。现在孩子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有自己的主意,不好管,根本不愿意自己去儿童房睡,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专家解析

不得不分的床

(专家支持:谢雏鸣 蓝天心理咨询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很多中国家长,因为对孩子的溺爱,不舍得让孩子一个人睡,造成了很多孩子长大后还不敢独自睡觉,直至上小学了还和爸爸妈妈睡在一起,但是儿童心理专家告诉我们,为了夫妻的正常生活,也为了孩子的正常成长,分床是必须进行的。

1.宝宝正在发育期,需要更好的呼吸环境以利于成长,但是和父母一起睡时,成人较大的肺活量吸去了大量氧气,而呼出的二氧化碳等废气却被宝宝“回收”,对发育极其不利。

2.婴幼儿的身体还比较脆弱,大人在睡熟时翻身会有压到孩子的危险。

3.3-6岁是儿童的“俄狄浦斯期”,他们此时对父母关系、两性问题比较敏感。长时间和父母同床睡眠,可能滋生恋母或恋父情结,导致孩子日后产生性格缺陷,甚至形成性识别障碍。

4.分床可以使孩子明白自己长大了,学会去做力所能及的事,这对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很有帮助,日后对于其他行为规范也更易接受。

5.分床过晚会导致孩子的独立性差,依赖性强,尤其会让男孩子的性格更加敏感脆弱,个性和行为过于女性化,甚至长大后在性别角色方面产生问题。

 

■太太支招

如何顺利实现小孩分床?

讲述人  烨姐姐  大成社区网友

  因为小孩和我们夫妻一起睡已经严重影响到两人的感情交流,所以我跟老公决定必须让儿子分床自己睡了。第一次分床的前一天,我跟儿子谈了一下,主要是告诉他,他要开始自己一个人睡了,每周会有两天父母可以陪他睡。当时他当然是有点不乐意的,但毕竟是第二天才开始的事,所以他表现得比较不在意。等到分床那天晚上,他就很可怜地来缠着我陪他睡,我开始还给他讲道理,他一直不听,我就干脆不理他了。他看到在我这里撒娇的效果不明显,又去找他爸爸。没想到,老公被儿子的可怜相降服了,第一次的计划失败。之后,我跟我老公谈了一下,让他必须和我统一战线,于是第二天儿子直接去找爸爸撒娇的计划失败,被送去了儿童房一个人睡。可是到了夜里,他自己醒了又爬回我们的床上来,我只好把他送回自己的房间,安慰了他一下,然后态度坚决地关上门,回我们夫妻自己的房间睡。之后的几天都是这样反复,儿子还是半夜要爬回来闹一会,但是过了几天他就基本接受了,一般是在睡觉前我去陪他一会儿,睡觉时间到了我就离开了,他也不再继续纠缠,从此就实现分床睡了。总结起来要告诉其他太太们的就是,一定要狠心,态度坚决,不要小孩一哭一闹就妥协,那样拖下去永远都分不了。

 

@TA说

怎么实现小孩分床?

@咖啡杯9527:我当时是用了奖励的方式,女儿过4岁生日的时候,我就跟她说,她已经长大了,以后要自己睡了,希望今年她可以实现。这种方式她会觉得自己是要去完成一件伟大的事情,不会有太多的抵触情绪,毕竟小孩儿都很渴望长大。

@洛克洛克酱:小孩有时候虽然有抵触心理,但是大人不能惯着,像这种必须要做的事情,你要求他去做就可以了,不用讲什么太多道理,他被要求执行了,也就习惯了。

@香蕉巴拉:小孩分房越早越好,在他还没什么抵抗意识和思考能力的时候就迅速完成这件事,省得有后顾之忧。

@小米丽:很多妈妈会选择在“标志期”让小孩分床,比如孩子开始上幼儿园或者上小学的时候,但这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孩子在入园和入学这种重大转变时情绪压力已经很大了,再加上分床就更无法接受了,还是错开时间进行比较好。

@丁当妈:从孩子一出生就让他自己睡,就不存在分床问题了,这样孩子习惯了独自睡,你让他来和爸妈睡,他还不乐意呢,说太挤了!

@多多瓦:不要小看孩子的适应能力,他们还那么小,要怎么做都是家长教出来的,他第一次上幼儿园也会哭呢,还不是逼着他去上几天就习惯了?所以,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分不了床,而是家长分不了,是你自己不舍得!

@依恋一连:小孩会有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我告诉宝宝说,动画片中的某某就是自己睡的,你也要自己睡一个房间,才和它一样棒!这样让宝宝试验一两天自己睡,然后慢慢加长时间,他就彻底习惯一个人睡了。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