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心理故事

秀才的梦

作者:admin 时间:2012-09-23 浏览次数:1952

    明天就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寒窗苦读了几年的秀才激动得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好不容易睡着了,却又接二连三地做起梦来。第一个梦,他梦到自己在高墙上种菜。第二个梦,他梦见自已在一个艳阳天里打着一把伞。第三个梦更怪,他梦到自己跟心爱的人躺在一张床上,却是背靠着背。

    第二天醒来时,秀才怎么想也想不明白这三个梦是什么意思,于是便前去请教本村的一位算命先生。算命先生掐指一算,对秀才说,算了吧,别去了,这次赶考你肯定不行。秀才一听急忙问为什么。算命先生解释道:第一个梦,高墙上种菜,这不等于白费劲吗?第二个梦,晴天打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第三个梦,和心爱的女人躺在一起却背靠背,不正是没戏吗?

    秀才听了,果然有道理,于是便满脸沮丧地回到家。正巧同院的一位老秀才前来送他,秀才便一股脑地把自己的郁闷对他说了。听清原委以后,老秀才哈哈大笑道:这次赶考你一定要去,这可是三个大吉之梦啊!你看高墙种菜意为“高种”,晴天打伞正是“有备无患”,这第三个梦则暗喻“翻身可得”。

    秀才听了,觉得这番解释比算命先生说得更有道理,所以便精神振奋无患地参加了考试,结果他居然中得探花!

 

大道理

    很多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有消极一面也有积极一面,关键在于你以怎样的角度和态度去看待问题。对一件事的思考态度往往决定做这件事的结果,要想成功,积极心态是必不可少的。倘若从一开始就抱着消极的态度,失去了信心,那你自然无法去做好这件事情!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