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美文欣赏

你犯了几条爱情大忌?

作者:admin 时间:2012-06-19 浏览次数:2622

    超经典:黄维仁的爱情十戒

 

 

    恋爱十诫之一:不要把自己当作神,也不要把对方当作神

    爱情能唤醒每人个性中最美好的一面,给人带来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使忧郁变快乐,害羞变活泼。

    爱情之所以有这样神奇的魔力,是因为人心深处两个最重要的需求,可以同时在爱情中得到满足。

    人生命中两个最基本的心理需求,一个是在所爱的人心中居首位。另一个最基本的心理需求,是被人无条件接纳的需要。

    可惜的是这两个爱情最迷人之处,正好就是日后造成亲蜜关系最大困难的地方。唯有神才能彻底满足人心这两大需求,爱情却能带来一个幻觉,让人以为爱人就是那位可以满足所有需要的神。把爱人当神,我们必然会失望。

    恋爱十诫之二:避免让爱情关系进行得太快

    不要一开始就如胶似漆,二十四小时都腻在一起,也不要把心中的想法全部都告诉对方。这是很危险的事情。心灵亲密的程度应该与交往的阶段成正比。

    太快交心会减少你酬赏对方的能力,降低你的吸引力。一个人能给别人最好的礼物,就是你内心深处真正的想法与感受。这些珍贵的心灵礼物只能给那些通得过你安全性测验,渐渐赢得你信任的人。

    恋爱十诫之三:要避免在恋爱初期,太快倾诉

    在恋爱初期,若其中一人以诚实为理由,把过去最差劲的事情、心中的不安,全部倾泄到对方的身上,却不管对方是不是愿意听,有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从表面上看来,像是一种诚实的表现,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自私的表现。情绪上太依赖对方,强求爱人带给你快乐,为你的情绪与安全感负责,这样长久下来,不但会失去对方的尊重,有时也会导致另外一方受不了而离开。

    过去痛苦的事情,在什么时候可以告诉对方,要有智慧。爱需要学习,也需要有智慧。最理想的方式,是建立良好的爱的关系。而透明只是这个关系的结果。

    恋爱十诫之四:要了解爱情心理动力

    爱情越加勉强,爱火越难被点燃。点燃爱火需要有两个重要的要素:要有爱情的燃料与氧气。

    1、爱情的燃料:对自己保持有信心,让自己变成一个有意思、有吸引力的人。

    2、爱情的氧气:两人需要有空间。

    恋爱十诫之五:交往之后,避免自我中心,不要勉强对方做不愿意做的事

    两人难免有差异,但要对对方保持尊重、宽容、恩慈的态度。除非与真理有关,尽量不要去妨碍对方做他爱做的事。要努力沟通与解决冲突的技巧, 寻求双赢的做法,去帮对方满足他的需求。

    恋爱十诫之六:不要因为二人已交往一阵子,就松懈下来,言行随便

    要不断保持互相尊重的态度,不要像许多情侣一样,在定情之后,就开始不检点自己说话的态度和服装仪容。

    恋爱十诫之七:择偶时,品格(忠诚、仁慈、善良)比外表更重要 

    年轻人很容易被对方的外在条件所吸引,但其实品格、忠诚、仁慈、善良,比外表、赚多少钱、学位来得重要。婚姻能否幸福,内在才是关键。

    恋爱十诫之八:要注意观察对方的人际关系

    在交往时,要持续睁大双眼,不要被爱情冲昏了头。要去拜访对方的家人,看他与父母亲如何相处、跟家人如何相处?人际关系如何?对动物的态度如何?一个人有没有健康的人际关系,跟将来的幸福是绝对相关的。若单单对你好,是非常不实际和危险的。

    恋爱十诫之九:当二人论及婚嫁以后,要找辅导做婚前准备

    做心理测验,会让彼此了解原生家庭的背景,彼此交往的方式。在婚前辅导中,彼此学习沟通,看到彼此的差异。如要不要有小孩?家事如何分配?对金钱的看法?对父母的态度?等。婚姻等于二人各带一幅自己的蓝图,去盖一栋婚姻的房子,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就是为什么婚前的准备是这么重要了!

    恋爱十诫之十:要了解某些人会有“婚前焦虑症”的反应

    在潜意识里,明明很爱对方,但对对方还是有一些疑虑。很多人在婚前会想去探索一下是否可有别的选择。这是很常见的现象。请记得,爱情需要有空间,当自己觉得很焦虑不安时,就去找辅导,努力专注在自己的成长上。健康的自信与人格之成熟是吸引力的来源。当对方经过一段探索的过程后,更会甘心情愿地跟你一辈子。好好思考一下才踏上红地毯,倒不是一件坏事。

    结语:人不可能十诫都做得到,但你做得越多,将来吃的苦就越小。愿上帝祝福每一位爱的追寻者。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