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李珂:为爱情说一点什么——沟通的语言(2)

作者:李珂 时间:2011-09-01 浏览次数:1070

    前几天听一堂课程,老师讲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深以为很能说明一些问题。她说:有一个人,在机关里边工作了30多年之后,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在这里三十多年了,从来没有遇到一个难以沟通的人。也存在这样一种人,会说一句比较常见的台词,为什么总是我遇到这样难以沟通的人?

    我猜测,很多读者都可以想到,不是那个说别人好沟通的人,运气可以好到,30年时间遇到的都只是人中间好沟通的部分。那么如果说觉得所有人都难以沟通是一种极端,觉得所有人都很好沟通是另一个极端。不知诸君有没有兴趣问一问自己。你比较靠近哪一端?

    语言从来都是很复杂的。很多时候,简单的一句话,可以表达许多不简单的内容。就是说言语背后其实有一些潜台词。会跟着你字面的一部分同时表达出来。比如说我前边提到过的“但是……”“你总是……”“你就知道……”

    沟通的言语其实有的时候是很容易掌握,因为,你可以随时的和身边的人沟通,不断的获得反馈的信息。你会发现,你的某些话,对方听得心不在焉,或者某些话,会让对方觉得舒服、愤怒、沮丧……如果你有心,是可以不断修炼自己言语的技巧。

    当然沟通的语言也是非常难以掌握的部分,因为没有任何的书本,老师,可以完整的告诉你,人生中每一次用到语言的时候,应该说哪些字,用怎样的语气,怎样的表情。

 

    沟通的言语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就是对方听到了多少。首先,你最好先心存一个概念,你所说的话,很难完全的被对方听进去。有一个很简单的方式用来印证我这一句话。你去想一想,如果,某一个人冲着你说话超过5分钟,你能不能回想起其中你们对话的每一句话?我简单的猜测,一个记忆力方面没有过人之处的普通人。很难回忆完整。而且很有可能,你能想起更多的是你讲的部分。

    有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在女性身上。就是爱唠叨。也许是不断的有新的话题要说,也许是一直花很多时间纠缠在同一个话题上。这么多话,目的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激怒对方,或者说让对方受不了你。恭喜你,这一招相当有效。如果,有一个部分,你是希望,对方真的清楚知道你想要表达的情绪,意思。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你可能用了几十年的这一招“唠叨”,在沟通的过程中间效果到底如何?是不是真的,说得越多,对方就越清楚。是不是说得越多,对方就越听你的?如果唠叨的效果并不让你满意,有没有考虑到,其实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存在着更利于沟通的方式,你使用起来可以产生更多的效果?

    老子曾经说,大音希声。不知道我说了这么多废话之后,现在各位能不能更加体会到,这句话的妙处来?

    我想我没有办法讲明,在什么场合说哪些话适合沟通,说多少话是合适的。好在你有大把机会来印证你自己话语的效果,只需要观察一下,你讲的话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让对方明白?抑或是让对方厌恶?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网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348971989   13980015187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