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李珂:为爱情说一点什么——沟通的语言(1)

作者:李珂 时间:2011-08-13 浏览次数:1119

    语言是一门艺术,懂得如何说话的人总是有很多好处的。你有再多的思想,没有良好的方式表达出来的话,也没有啥用。当然你大可以说,你是大音希声,问题是,当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光靠眼神,光靠心灵感应,总是只能传递非常有限的数据。

    大部分人来说,从出生不久时至今日,都不断的练习着讲话。还有谁不大会说话的么?

    简单一点的讲,总有人说的话别人爱听一些,而有些人说话就不那么容易受用。言语的用法太细致,实在没有办法在一段文字里边说得清楚明白。只好随便的选一点关于沟通的部分来简单说两句。

    沟通,从字面上看,就是往通了沟。没有专门去调查,就我目测,沟而不通的情况比比皆是。如果说两个人在一起,总是自说自话,完全没有达到沟通的效果的话,时间一长,又怎么能不出一些问题。

    列举几个无比常见,又的确明显影响沟通效果的语言习惯。

    “你说得有点道理,但是……”“不,你听我说……”“你总是这样……”“你就知道……”

    大家很容易理解到,“不”这个字,用在某一个句子最开头,意思就是说,你说得不对,是在否定对方的话。却不知道,“但是”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比如:

   “其实我这样的一个老公也还是很不容易了。”   对方说:“但是……”

   “你混的很不错嘛,车子房子妻子儿子票子都有了” 对方说:“但是……”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一个但是,甚至不用知道但是之后是什么,已经知道是对前边这个人说的话的否定。两个人说话,总是用但是或者不来作为句子最前边的话,往往根本没有认真听对方讲了什么。每一个人做的事情只是,在表达一个信息:你说得不重要,我说得才重要。以这样的姿态沟通,要达到良好的效果,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要是一个小时的沟通里边但是用的太多,你回头去问说话的人听到了什么,他有可能根本不知道。只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表达的部分是什么。

    “你总这样……”是责备的言语,我猜也没有几个人完全没有说过。想起我一个个案里边,一个女孩子,谈到她男朋友某一次爽约,她会说:“你怎么可以这样,总是……,一点不知道照顾我的感受……”

    我说:“恩,你不爽,所以你非要骂他。”她说:“没有,我只是觉得很难过,委屈,愤怒。我要表达给他。”

   “如果你不是想攻击他,而只是希望他知道你难过,为什么不试试这样说话:‘你说了要过来,结果没有来,我觉得很难过。’”

   “可是我还有愤怒没有表达出来。”

   “你加上一句,我也很愤怒。就表达出来了。”

   “可是,就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就算了啊?”

   “看来,你觉得需要责备他,惩罚他。而不仅仅是表达自己的难过。因为你需要的是他的关心和爱。”

    “……”

    “那么,有没有可能,你觉得,骂,指责,甚至打,是获得爱的途径?他不给,你就打到他给你爱为止?你猜,他是不是你越打他就越爱你?   现在,关于你的爱情为什么会失败,你找到一点眉目没有?”

    “这样一说,我都不知道要怎么说话了。我就只懂得这样说。”

    “真的不知道?你说你也曾经为了照顾他的情绪,而压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去责怪他。你只是不愿意这样做而已。因为,你没有骂人,你不够爽。你明知道他听了会生气,你还是非要说。”

    “当时,我真的没有想到他可能会怎样。”

    “你想让自己责怪的话被他听到,是吧?如果这段话不是当着他的面说出来,而是选择不能被他听到的情况说,你不会满意的,我猜。”

    “所以,有没有可能,你就是要让他不舒服,这才是你的目的。你说这些话,是因为你明明知道,他的反应是什么。”

     …………

    前边的一段对话,差不多是我一次咨询中间的原话。

    我当然知道,不管说多少话,也没有办法把爱情中间两个人不合理的沟通完全的讲述清楚。只好随便的讲述两个非常普遍,常见的不良好沟通例子,来稍微的讲一讲。只好指望,看到的人,愿意举一反三,对于自己口里边说出来的话,有一点觉察。

 

    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网址:http://www.lantian99.com.cn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银河北街188号(华宇·锦城名都2-1-1503室)

    联系方式:QQ514642826

    Email:xiongling789@yahoo.com.cn

    电话:(028)61996882

    手机:13348971989   13980015187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