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谢雏鸣:搬家和跳槽

作者:谢雏鸣 时间:2010-07-14 浏览次数:2620

    最近又要搬家了,有时感觉这简直就是世界上最麻烦的事,一想到要将所有的锅碗瓢盆,衣服床褥,书本化妆品,一应打包,整个人都有想要晕倒的冲动,更别提还要把重物搬上搬下。包裹放到位后还不完,还要将收拾了的东西再一一摆放整理,这完全就是个浩瀚的工程。
    这种令人抓狂的事常常令人止步,比如我现在的新房东告诉我,原本他们是准备自己搬来住新房子的,但是由于觉得搬家真是特别麻烦的事情,因此就把房子出租了,尽管现在住的房子远不如新房子舒适,可毕竟也已住得习惯了,还是不要搬了吧。
    无独有偶,近日有朋友深觉现在的工作不合意得很,恼人的上司,压抑的环境,毫无兴奋点的工作内容……但令人不解的是就算再难过,她还是会毫不犹豫地甩开跳槽的念头,并找出一堆理由来证明自己维持现状其实是明智之举,问及原因,只说反正到哪都差不多,还是不要换了吧。
    跳槽,正好比搬家,需要收拾所有我们在原有环境中费尽心血布置好的情谊,习惯和能力,重新打包,另觅他处,而且即便就是找到了新的工作,也要重新去打开自己,适应新的环境要求、人情冷暖,除此之外,没准还有很多同样怕麻烦的朋友家人同事敲着边鼓,告诉你改变是如何麻烦何等危险可怕,重重困难下,委身于当下似乎才是最好选择,于是就有了我的新房东,于是就有了我那位害怕换工作的朋友,
    是老房子真的住得安逸,旧工作真的令人习惯,还是只是因为内心的某种依赖,而对改变可能带来的未知心存恐惧?
    人们对永恒的渴望几乎与生俱来,我们希望熟悉的事物、信赖的人永远留在身边,这种渴望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意义非凡,因为它让我们有感情和个性,并学会信任和希望,同时也学会了爱的能力,但如若不小心让这种正面的能量变成了一种自我强迫,那随之而来可能是对新鲜事物的抗拒,所有的改变将好比西西弗斯的苦役,令人焦虑不已。
    其实何不想想,跳槽,搬家,改变,兴许也有着不少的好处。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房子可以定义一个人的很多特征。就好比我们经常会采用“房树人”的绘画来发现一个人的自我状态。如果我们已经有了想从这个房子搬到另一个房子的念头,这其中便蕴含了我们潜意识中对改变的期待。大多数主动的搬家意味着“改善”,一般说来,我们所选择迁往的,是一个我们认为更好的居所,无论是小区环境,周边设施,还是室内条件。因此,在搬家的过程中也能找到一种“进步”的成就感。如果真的想跳槽,说不定就是暗示你,这是一个进步的契机,于是,我们可以藉由一次挪动和变化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更妙的是,搬家还是一个更新的过程。来到新的环境,意味着要添置新的家什,即便旧的东西不丢,每次搬完家都有买新玩意儿的冲动。看着新款式的桌布,新花色的窗帘,甚至连窗外的风景都是新的,真让人有一种小小的激情。我们多多少少都有那么一点喜新厌旧的习气,就像有的人即便不搬家,时不时地调整一下家具的摆法也会带来好的感觉;也好像在心情不好时,换个发型来弄弄情绪;甚至也像小时候,当学习没有了激情,新的笔记本和文具似乎也能让每一天变得崭新……我们不用轻视自己的这种喜好,因为新的东西真的会像一阵清风,给闷闷的生活带来生机。新是一种生命的力量,而一份新工作为何就不会有这样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呢?更别说新环境可能给你带来的能力的提升,以及潜能的引爆,这些都会让你成为一个有新鲜感的自己。
    我们心灵的内在愿望需要诉诸于外,表现在现实中,而变化,正是生命最本质的欲望之一,我们尽可以将我们心里的欲望以一些很有建设性的方式来释放。如果由于对麻烦充满的恐惧而导致我们被困难所主宰,生命也许会因此而失去了发展的可能。
    这是一个更加灵活多变的年代,我们已经可以在更宽广的天地里安放我们的欲望。欲望,在我想来,并不是个吐着烈焰的血盆大口,学会善用,她只会指向更具生命力的方向,关键在于如何为她在现实中找到一个聪明的出口。我们与其害怕麻烦,不如期待付出后所带来的风景,流动的生命却是更具有活力的,就如同我搬家,如同你跳槽,兴许也是生命中充满乐趣的过程。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谢雏鸣    2010.7.14.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