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神经症治疗

相遇强迫症

作者:熊玲 时间:2010-02-19 浏览次数:2668

             精神分析治疗神经症技能培训
       第十七课:精神分析结合现实疗法治疗强迫症(1)
       
    1 感受强迫症
    2 强迫症的诞生条件
      
    作为显著的人格特征,我们常见有焦虑人格,即通俗说的性子急躁,行为冲动,情绪不稳定;有强迫人格,即行为风格反应出紧迫感,雷厉风行,主动,固执等。作为神经症,我们常见有焦虑症、抑郁症、恐惧症、疑病症等,求助心理治疗的更多是强迫症。但所有神经症,严格说都是一种个性的症候,是长期不稳定个性的一种症状化。
    1 相遇强迫症时,有何感受
    •强迫症本身是一个符号性标签。当你视听到这一符号语言,会有怎样的感受和生出怎样的念头?
    细细感觉,强迫症“符号”给人的感受是被什么强制了、牵制着、迫使着,是僵硬的、难受的、着急的。
    •强迫症给人的外貌印象:穿着整洁、大方、传统。表情凝重、有神、机警,或眉头紧锁,或凝思或沉思。行为风格要么迅速果断,要么优柔寡断。你几乎不易见他笑容、听他幽默、感受他温情浪漫,你容易感觉到他隐隐袭来的压力。
    •拘谨、不自由感。强迫症者的内心有许多规则、有许多不相容的观念,所以在说话和做事时很小心,尤其在比较正式的交谈和做决定时,其内心十分挣扎和窘迫,给别人的感觉他既拘谨又拘束。
    •紧迫、惶惶不安感。由于内心受许多规则的约束,对事物结果会高度敏感,对过程的信息视而不见,以致缺乏清晰的判断而常无有效结果。当事者自己和给别人的感觉,是心神不宁。
    •忧虑、患得患失。强迫症对事对人,总表现得认真和谨小慎微,其心理存在:生怕弄错了或做得不好的焦虑,有一种对事物危险的预感。给他人的感觉:这人咋婆婆妈妈的。
    •不确定感。强迫症者,看上去是很安静稳定,但内心不安宁,其最大的不安,是万事不确定。换句话说,内心有“十万个为什么”而无法宁静。对一个疑问,他必须反复想透也未必罢休,对一个已做事情(如锁好了门)的怀疑,他必须反复核实才能放心。他自己常处于疑神疑鬼的状态,给别人感觉咋神经兮兮的?
    •失控感。强迫症的主要问题是控制悖论,他有超强的控制力,而又失控于他超强的控制力。比如,对“上课不能走神”之类的要求,他会竭力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不能走神”!但越这样越是控制不住地要走神。控制不住,是强迫症者最苦恼的难题。好多事儿,因为控制不住而使他感觉很累、很累、很累。
    如果悖论地看待强迫症,他们很像是:高欲望的禁欲者;规则泛滥的循规蹈矩者;意志坚强的脆弱者;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自恨有缺陷的完美者;有高度控制力的失控者;焦虑不安的理智者。
    2 强迫症的诞生条件
    相遇强迫症时,你会更加理解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喜和忧。
    任何一事物的形成和发展,都有它的历史渊源,任何身体部位的病变,都有其变故的基础,任何神经症的形成也自有它生成的条件。
    •个性的遗传路线。人的生理特征与血型肯定具遗传性,人的个性素质也可能具遗传性,比如一个A型血型、脾气古怪偏执的父亲,其孩子(血型也是A型)的特性也显得急和偏执。所谓的种族性特点(如奴性或侵犯性)、集体无意识情结(如面子情结、阿Q情结),都是祖祖辈辈文化习性的沉淀与承传。
    强迫症是有神经质(如过分执着、较真等)个性基础的文明病,可以叫做个性神经症,一种好钻牛角尖的个性病。当然,并非必然是有其较真的父就必有其较真的子。不过,一个易患强迫症的人的个性里,一定是继承有他父辈身上带“强”(比如争强好胜)的特质。
    •不安的胎内环境或婴幼儿环境。人的生命开始于精子与卵子相融时。人在子宫的生长期为8-10个月,这期间,如果母亲的心情糟糕、情绪压抑,那么这就是传递和承载紧张焦虑情感的母子关系环境,胎儿处在躁郁的宫内世界。这无疑是一个孕育神经症的原始土壤条件。
    出生后的3年,是人建立原始安全感与信任感的阶段,这期间如果孩子没有获得足够的关爱,或者获得太过分的保护,换句话说没有经历必要的丧失性体验,如必要的分离创伤,孩子就获得不了可以独立的体验和能力。那么,孩子的感觉记忆会储存——外界和他人不可信,自己也不够好,不够强,不够自信…的许多弱我的感受,也难得建立起爱人爱己的依恋关系。所以早期的缺爱和溺爱,都是缺损性的依恋关系,是一种培植敏感,多疑个性心理的关系环境。焦虑、敏感、多疑,是强迫症心理结构的基材。
    •童年的忽视。4--9岁为形成心理认定(即自我认同、自我概念形成)的关键期,这期间养育者的人格与教养模式,决定着孩子的心理自卑还是自信。
    我们借9岁男孩(博拉)给父母的表达,能深切感悟什么叫童年忽视——
    你若轻柔,温和地对我触摸,
    你若看着我,对我微笑,
    你若在说话前偶尔先听我说话,
    那么我会长大,真正地长大。
    可我们所看到的,却是大多数父母对童年孩子所需的省略。
    常见的忽视:父母使用了太多语言、教导、指示,却省略了倾听、微笑、抚爱、尊重。
    易导致强迫症个性的童年忽视,反应在教养人的“应该”之强迫:父母完全按自我的经验和理念灌输(强加)于孩子。在强迫症的心理结构中,根植有一个“你应该你必须”的权威自我,也叫理想自我,这是父母权威声音的内化。这个内心的自我,就是强迫自己想不愿想的,和强迫自己做不想做的那个家伙。
    可以说,人的内部所有自我,是自己认同他者自我所产生,也是他者太强势的自我强行自己认同所产生的。强迫症的自我,只是他人期望的反应。
    所有童年的忽视,都是心灵创伤性环境。这是神经症患者不幸的历史背景。
    •强迫性的社会环境。一般说,民众性格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人的个性化首先是要社会化。一个社会,如果是缺乏人文关爱,缺乏基本的公平与正义,缺乏真正的民主,换句话,一个社会如果充斥着专制、禁锢的文化,那么,这样环境下的人,其思想与行为无疑是被文化所强奸或强制的。
    比如,在一个国家,若没有择业自由、居住自由、发表思想的自由…就是一个强迫性的文化环境,或说是一个滋生强迫症的社会土壤环境。
    大凡不幸的神经症,都有它不幸的社会文化背景。
(待续)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  熊 玲   2010.2.19.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