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靳秋平:谈谈社交恐惧症(二)

作者:靳秋平 时间:2009-11-29 浏览次数:1616

(续前)

    四 治疗社交恐惧症的要点

    对社交恐惧的治疗多半不是针对恐惧本身,而往往是引导来访者去接受恐惧,并克服对社交环境的回避行为。坦诚的接纳自己,承认自己不善社交,允许自己不完美甚至甘愿自己有些另类、讨人嫌等等访者之前不能释怀的行为和状态。
    帮助来访者明白自己才是治疗自己症状的专家,不能假手咨询师,把自己应当做的努力和尝试交给咨询师。让他明白“你要明白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还是自己。放弃咨询师有什么魔法,自己不用努力就可以把你治好幻想,咨询师能做的是用他丰富的经验来扰动你固有观念,它的作用是通过外因引导换个角度看问题,看自己,看别人,看环境。而最终解决问题,决定要改变自己思维方式的还是你自己。
对于社恐很严重的人,是需要耐心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社恐非常严重的人要的改变必然是个缓漫的过程(当然也有例外)。
    社交恐惧症往往伴随紧张、焦虑、失落、抑郁。尤其是抑郁,会让人失去斗志,失去对事物的兴趣,反过来会让你的社恐更加无法自拔。培养快乐心情会让你思路清晰、对治疗社恐充满信心。还有悲观更会让你对本来有效的方法失去作用。与你喜欢的人在一起,看搞笑片,剧烈运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等等都是改善心情的好方法。
    治疗期间的家庭作业可以安排刻意去多认识人、多做事、少思多动。把注意力集中到要做的事情上,能量向外,注意力向外,这样关注社恐本身的精力就会减少,社交恐能量和动力。
    自然而然,保持积极的心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接纳自己偶尔还会出现社交恐惧倾向。不要想着马上摆脱它,越是想要摆脱社恐症状,我们的压力就越大,压力越大你的身体就越不听指挥,形成神经症,适得其反。坚信自己正走在康复的正确道路上,坚持治疗。可能自己都不知什么时候不恐惧社交,而且喜欢上社交了。

    五 社交恐惧症患者的自我疗愈

    社交恐惧者是可以自我疗愈的,就是走进咨询所有来访者,其实也是在咨询师的帮助下自我疗愈的。根据我的经验,自我疗愈首先要解决二个认识误区
    1、以为自己是中心的幻觉,认为自己的一举一动大家都看在眼里人人都很在意你,你要求人人都对你友好,对你满意。
    2、害怕失败,太在乎别人的感受:自己的一切行为模式都首先要问别人觉得自己如何如何,然后才是自己。不允许自己出错。否则就会影响别人对你的好感和印象。所以说话、做事、甚至表情和动作都要考虑再三。
    我认为社交恐惧起于偶然,成于必然,消于自然。
    很多人患社交恐惧症的历程是这样的,开始容易害羞脸红,但并不当回事,也就没有社恐。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自己突然开始在意起来自己的脸红了,于是想要控制住,但是脸红怎么能容易控制得住?越是想控制,脸红却更容易出现了,每当有社交场合脸就会不由自主的红起来,到最后,甚至一想到将要出现的社交场合就会紧张得不知所措,尤其焦虑、绷紧身体、不断的重复应付社交的想法,如何让自己不脸红的办法,可一旦社交场合来临,那么一切一切的准备都是白费,脸红如期而至。这就是恶性循环,脸红的出现与你拼命的控制成正比。这样,一个完美的社恐就这样被创造出来。
    社恐的来源其实是我们自己,来源于不恰当的或者无效的思维方式。因为脸红而社恐的朋友,我试着问你几个问题
    1、脸红是可以控制的吗?
    脸红是不可控制的!脸红是一种自然的身体正常的反应,你怎么可能通过强制手段来控制它呢?正是不可控,你硬要控制他,才会有恐惧出来。由它出现好了。
    2、脸红背后是什么呢?其实害怕脸红的根本其实是害怕出丑!你真正的害怕的是脸红本身吗?社恐其实是你早年被文化创造的羞耻感在作怪。你不妨承认自己是个爱脸红的人,就是你的个性特色,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别人想红脸还没有我红的自然呢。
    3、羞耻感背后是什么?是我们的自卑情结,是对自己的不接纳过错美情结。人本来就是多种多样的,每个人都不同,就像每片叶子都不一样,做一个容易脸红的人,脸红还可以正常交流,而要控制脸红则造成交流困难和恐惧焦虑。总比一个恐惧社交,无法正常交流的病态强得多,虽然这和你内心深处那个完美形象相差甚远。
    4、现实世界中有完美的人吗?没有过!从来就没有过!人本来就是不完美的,世界根本没有完美的人存在(上帝也是如此)。既然没有过,我们就不必有完美来打击我们的自信。
    5、你自信吗?社交恐惧有人,内在都有一个不自信的小我做怪,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放大自己的不足,夸大别人的优势。其实在现实层面的区别,更多的是环境造成的,很多大老板都说自己当初很自卑,所以努力奋斗去摆脱自卑,从而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并且因些有了更多的自信。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靳秋平     2009.11.29.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