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靳秋平:谈谈社交恐惧(一)

作者:靳秋平 时间:2009-11-26 浏览次数:4040

    据说社交恐惧症已是继抑郁症和酗酒之后排名第三的心理疾病,这可能是因为现代人面临的生存压力愈来愈大,网络时代的虚拟社交增多,长期沉溺于网络上虚拟社会的社交活动人是越来越多,使得那些回避社会现实社交的愿望可以实现。同时也强化了某些逃避现实社交的愿望和行为。


    这就必然营养了社交恐惧这个“温床”。减少与真实社会中人与人的直接交流的社交机会。

    关于社交恐惧,我想从咨询师的角度,结合我自己的学习和实践,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希望对那些被社交恐惧所困扰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

    一、社交恐惧与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是一种心理现象,在相对陌生的环境中,在过去没有经历过的事情面前或新的陌生环境当中,激起一种原始的焦虑感,使我们紧张,警觉,感觉不自在,不舒服。因而想回避社交,产生社交恐惧倾向。这可能是每一个人普通人都有过有经历。其根源是来自动物特性的安全策略。怎样算是社交恐惧呢?以下三点可以简单用来鉴别社交恐惧倾向:

    1、会因为害怕在别人面前觉得害羞或不好意思而不和他人说话或不愿意做某些事情吗?
    2、不愿意成为别人注意的焦点吗?
    3、你害怕别人觉得你愚笨或担心别人看出你脸红害羞吗?


    这些倾向或多或少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某些时间和空间,某些活动场合之中都会有。属于正常的心理现象。只要我们自己不去强化它,过份关注它,时过境迁。一般不会发展成为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则是在人文环境中,在对生存安全环境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反复出现前面提到的三种或者二种以上的倾向。泛化并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并且表现出神经症冲突特征,伴随明显的紧张、恐惧、脸红、出汗、激越、甚至逃跑。

    二、社交恐惧患者的特点

    社交恐惧对于每一个人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不同的产生原因,但从大量的社交恐惧症患者的咨询交流中,不难发现有这样一些特点:

    1、以自我为中心:很多人都是敏感型,外界的一点变化会导致一连串的思考。周围太敏感根源在于太在意自己,把自己当作环境的中心。而实际情况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并没有心目中想象的那个中心。在社会现实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个体,同时每一个个体都更关注与自己相关的人和事。都是为了自己生活在从事社会活动。大多数情况下,别人并没有象你想象的那样在关注你。

    2、以为自己可以抑制自己诸如脸红、发抖等症状:很多人有了社恐倾向后,首先做的事情就是拼命的抑制自己,抑制自己社恐的症状,比如脸红、发抖等。怕别人看出自己有不安和焦虑。更怕出丑,怕暴露自己的弱点、或者被人笑话。然而,这种抑制恰恰就是给社交恐惧症的提供了动力。而事情往往会这样,越是想要抑制症状,症状越是要出现。并不是因为出现了症状而导致你社恐了,而是因为出现了症状你刻意的隐藏它才导致的恐惧。所以社交恐惧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对外在某种环境和对某些人的恐惧,而是对自己内在的心理恐惧,更具体的说就是对恐惧的恐惧。

    3、有完美主义倾向。恐惧自己不完美,有社交恐惧的人内心都追求完美的我,为什么要追求完美,就是不接纳自己有不足,其内心都有追求完美的倾向。常它用苛刻的“必须”,“应当”来控制自己。当社交中稍有“不完美,”很容易自我否定自我、贬低自我、谴责自我。不接受自己一旦发生社交恐惧倾向,就非常的看不起自己,甚至痛恨自己,结果是可越看不起自己就越社恐。如果能接受自己不完美,接纳自己有社交恐惧倾向,这样的话,就能够逐渐走出社交恐惧的泥潭。

    4、隐藏自己的恐惧: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有社交恐惧。这本来很自我然的事,可是这种隐藏却起到了强化恐惧的倾向,因为我们需要把自己的关注焦点和能量放到隐藏这个事上,指而给社交恐惧加注了能量,把我们本应用于正常交往的能量和注意方向改变了,造成社交失败,更会责备自己,加深了社交恐惧。如果能够突破这点,告诉别人自己有些紧张,有社交恐惧倾向,就起到了给自己减压的作用。反而会让你轻松起来,但正是因为没有了害怕被别人知道的自己有社交恐惧的压力,所以社交恐惧便失去了动力和能量,其实你就摆脱了社交恐惧了。

    三、社交恐惧的原因

    1、文化背景的原因:动物身上是看不到社交恐惧现象的,这说明社交恐惧是有其的文化原因的,源自于东方文化中的羞耻感文化的影响较大。孟子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羞耻感文化激发人对自尊、理想化自我、荣誉的执着追求,结果导致对自己产生一种神经质的压抑与否定。东方文化的耻感可能是造就自我排斥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实际情况正是这样,社交恐惧倾向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多于美国人和英国人。

    2、 个人气质方面的原因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生来就有个体气质上的不同,简单的说,在四种气质类型中,多血质和胆汁质的人比起粘液质和抑郁质的人患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少。

    3、 早期成长环境和个人的成长经历

    这是引起社交恐惧症的主导原因,甚至可以说是直接的原因,而每一个人的生长环境和成长经历各不相同,遭遇到的特殊事件也各有特点。所以,如果是寻求咨询师的话,咨询师会引导你回忆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出现恐惧,深刻的回忆自己内心深处到底怕什么。比如目光恐惧的人害怕别人的目光,怕被人看怕和别人对视,社恐久的人可能都已经形成了泛化,无论任何时候只要对视就会恐惧,但是最初是因为什么而害怕别人的目光的呢?仔细回忆害怕的细节,当别人目光扫来时候自己下意识的在担心什么,是怕出丑;又或者是被别人看穿自己的内心;怕别人以为自己的眼光盯着对方;怕对方误以为你喜欢他;怕看到你脸上的东西;怕你自己的表情让对方产生奇怪的想法;害怕别人觉得你帅或者漂亮....
    找出这些恐惧是直接的原因后,咨询师会帮助分析背后的原因,从形式上讲主要是有内在的心理冲突。大部分恐惧症状都是有内心两个自己在互相矛盾而产生的,也就是说一个是具有天性的你存在正常欲望的你要做这件事,而另一个社会性的(因社会交往而形成的)你却用你长期形成的羞耻心或者自律心理来要求你不去做这件事。社恐人内心瞬间的争斗不像一般人那样马上否决一个自己,而是会不断的来会反复争斗,这就形成了社恐。
    从产生的根源分析你社交恐惧的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咨询师会用咨询专业技术帮助你仔细回想起小时候的情景,是谁让你有了这种在一般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想法,你却认为是不应当或者是自己不配有的。是什么样的事件或者说环境让你形成这个潜意识中不断提醒自己要如何如何的。例如,脸红的人和异性恐惧的人也许是小时候父母的教育”,用无法抗拒的权威性把所谓的羞耻心或所谓的正确的东西强加给你;目光恐惧者可能是因为曾经有过一次很尴尬的目光经历在你内心深处留下了阴影等等。当然,以上这些对社交恐惧直接原因的分析,也可以按这种形式自己去找。只是可能不如专业咨询师引导着做更安全和效果更好。      (未完待续)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靳秋平   2009.11.26.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