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能接受真实的自己吗

作者:熊玲 时间:2009-02-17 浏览次数:5630

    老师,给你拜个晚年,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面临着就业及考研本来就有着压力,而且我的性格我也说不好,在朋友面前我很放得开,总是打打闹闹的,她们都说我很开朗,什么都不计较,但是在外人面前我却很腼腆,见到生人就不好意思说话,觉得很尴尬,总是恨自己没有别人的圆滑,不会来事不会说话,为此也吃过不少的苦,而且家里人都说我太实在,以后去社会肯定要吃亏,另我很是烦闷
    生活中我也总是丢三落四,不注意细节,现在的我很迷茫,不知道将来进入社会会不会适应,自己的嘴很笨不会说话,看着同学在学生会混的那么好,心里只是着急却没有办法,面对家人的教导也只有不耐烦,是不是我真的就那么没用呢?人老实真的就只会受欺负么?还另我有一些自卑

                                 泺虞    2009.2.3

 

这位同学好!
    阅读你的文字,知道了你的烦闷来于以下:学业的压力、人际交往的腼腆与尴尬、适应社会的茫然等,单从这几方面问题的性质而言,的确令每个人够心烦的。我很想告诉你,“烦闷”感受是我们面临那些问题时的自然反应,它提醒我们许多:比如,你有来自现实和内心需要解决的冲突(或困难);你需要一一去面对、去解决;只有当你实现需要时,你才会解闷除烦。那么就需要你思考以下:你有自信考研吗?若没有,是学习基础的不足,还是你烦闷情绪的影响,还是其他什么? 个性的内外向有好坏之分吗(本来是各有优势的)?你在朋友面前很开放、很大方,见到陌生人不好意思、尴尬就是有问题或不正常吗?我为什么要对陌生人笑脸、大方、侃侃而谈?道理和意义何在?我为何不接受自己的个性特点,为何不接受自己的“实在”?别人说的就一定有意义吗?自卑的隐喻是“我还没达到完美”,那么你是否真的需要(完美)很多,包括别人的“好”于你一身? 更重要的是,你需要细心问问自己:你真的喜欢做人的圆滑?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圆滑的人,即便圆滑的人本身,他骨子里也是讨厌圆滑而喜欢实在的。如果你其实也是追求真实而不喜欢圆滑的人,那么你没有必要恨自己不圆滑。一个人能做到什么,一定是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恨自己的什么,一定是他讨厌而不可能做到的方面。能够尊重自己的真实需要,能够接受自己真实的个性特质,自然有自信感。
祝你开心!

                           熊 玲    2009.2.5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