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职场心理

放低自己的位置

作者: 不详 时间:2008-10-26 浏览次数:3028

     有一位自认为才华的年轻人,对生活的不满和内心的不平衡一直折磨着他,直到有一天他碰见了一个老渔民。

    看着老渔民从容不迫地打着鱼,他心里十分敬佩。于是问老人:“每天你要打多少鱼?”
    老人说:“打多少鱼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只要不是空手回去就可以了。”
    年轻人若有所思地看着远处的大海说:“大海真是够伟大的啊……”
    老人说:“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大海那么伟大吗?”
    年轻人不敢贸然接茬。
    老人接着说:“大海能装那么多水,关健是因为它位置最低。”
    年轻人听了,恍然大悟,从此开始脚踏实地,把握现在,努力工作,不久后果然得到了他想要的成就。
    有不少人认为自己有远大的目标,而且有坚定的信心能够成功,为此,他们看不起脚踏实地、老老实实做事的人,总以为自己是志向远大的,非一般人所能及。所以,他们好高鹜远,对一些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不屑一顾,对自己的现状也十分地不满,总认为是埋没了自己的才华。
    然而,事实却是,所有成功的人士都是从这些人不屑的小事做起的,他们能把握住生活的每一天,也就是把握现在,在现实中通过努力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若想成功地生活,一个人必须接受一些问题、压力、错误、紧张和失望,因为它们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人要活在现实中,才有可能应付生活对我们的要求。正如古罗马大哲学家西刘斯说的那样:“想要达到最高处,必须从最低处开始。”
    因为我们年轻,所以经常探讨理想和抱负,理想和抱负谈得多了以后,就会抱怨我们目前的状况:工作不好,领导不赏识,不受重用,门路太少,局限性太大,自己没法施展才华等等。似乎这些现实的一切与理想的抱负差得太远,自己只有突破这些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可是,事实却并不像我们所想的那样,于是更是处处不顺心,因而陷入了自己设定的困境中。
    然而,虽然目标是朝着将来的,理想和抱负也有待于将来实现,我们现在所能把握的只有现在。只有在现在把大的任务看成是由一连串小任务和小的步骤组成的,制造并且达到一连串的目标,才能实现任何理想。每个重大目标的实现都是几个小目标的小步骤实现的结果。所以,如果你集中精力于当前手上的工作,心中明白你现在的种种努力都是为实现将来的目标铺路,那你就能成功。 
    心灵感悟:
    无论现在你正在做的事是多么不起眼,多么繁琐,只要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你就一定能逐渐靠近你的理想。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