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媒体报道

恐惧失眠是失眠的顽凶

作者: 熊玲 时间:2008-10-11 浏览次数:5594

文 熊玲   编辑 张士国

此文载于《大众健康》杂志2008.9(总第279期)





     在人们的观念中,“失眠”是睡眠出了问题,是身心不好的预兆。在医学上确有“睡眠障碍”这一诊断与治疗。但人们非常轻信“入睡难、早醒、浅睡易惊醒、多梦等表现是睡眠障碍的”的说法,而忽视医学对人的睡眠需要根据个体差异而不同(即长睡眠型9-10小时,中睡眠型7-8小时,短睡眠型5-6小时)都是常态表现的观点。也有人坚信失眠是严重影响身体的病,而不信失眠也是人的一种健康状态的观点。失眠算不上是病,但它却令许多人苦不堪言。让我们来看看失眠者对失眠的描述:

A:失眠折寿呵,我一直担心自己失眠,没想到担心的终于出现,近来我是每天晚上辗转反辙难以入眠,痛苦死了。

B我失眠10几年了,什么安眠药、保健药、物理疗法对我都不起作用,简直快被失眠折磨疯了。

C:失眠对女人来说是天敌,它使你不再红颜,不再年轻。我是女人,什么都不怕,只怕失眠。

D:我几年前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失眠,但没感觉痛苦。近3个月来我严重失眠了,也知道是工作压力太大。那么多人都有工作压力,甚至比我的压力大,为啥没失眠?我甚至恐惧失眠,一想到会脸色难看、头晕脑涨、神经衰弱我就心慌难受。

    失眠者对失眠的理解是:消极、损害性、危险性;对失眠的态度是:焦虑、敌意、排斥。

    失眠若要说是一种病,也是文化心理的病,类似焦虑症、抑郁症等,是属于社会文明病。过去,人们的睡眠很好,因为习惯了跟随自然节律的睡眠模式。随着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彻底改变了人们包括睡眠的许多生活模式。

    人们对睡眠的需要是不由我们对睡眠的理解而改变的,相反,你对睡眠的观念正好是制造你睡眠障碍的杀手,你对失眠的恐惧才是强化你失眠的顽凶。

    失眠者都知道自己失眠的原因,但并没因此不失眠;失眠者也想尽了办法治失眠,但并没因此唤回睡眠,这本身就说明了失眠者有一重要的不知道,那就是他的身体并不需要那么多睡眠,他被有关“失眠”的想象催眠了;失眠者有一重要的失误他并不知,那就是他拒绝失眠的努力使他更失眠。

    失眠的意思是清醒。但失眠者只认为他“睡不着很恼火”,而不会认为“我清醒很难受”。睡不着就是醒着呀。失眠者醒着在干嘛?形式上他在睡觉,实际上他在做一件要紧的事:与失眠作努力斗争。

    失眠是睡眠生活的一种常见现象,不管何种原因的偶尔失眠,机体的自动调节功能会发挥作用而恢复睡眠的。可有人一旦失眠,就开始怀疑身体或心理有问题,并对自己的失眠高度关注,才让失眠成为了一种神经症性的现象。

    失眠本不是问题,是人们对失眠的观念和过度关注它本身构成了问题,因为这是维系失眠存在的强大力量。或者说,失眠的原发因素虽多,但害怕失眠的意念是构成“失眠症”重要的继发原因。如果有人的失眠持续或顽固性存在,那他的失眠症,多半跟他的神经质个性或思维模式有关。





   与失眠化敌为友

 既然失眠不是病,就谈不上要治它。若把失眠看成病,理解失眠的真相本身就是治疗。

 从前面分析来看,自然也清楚了一些应对失眠的办法。一个人害怕或恐惧什么,都可以从他恐惧的对象身上找到他真正的“病根”。比如,对癌症的恐惧从心理根源上说是对死亡的本能恐惧,也是对绝对健康的渴望。治疗这类恐惧的根本,是放弃对绝对健康需求的幻想,接受疾病是生命的一种状态的想法。

 我想起一个治疗失眠的故事,说某人患失眠10余年,找到一位治失眠的专家,专家告诉他:“要根治你的失眠,你必须听我的,能做到吗?”患者很高兴:“只要能根治,我一万个听你的。”专家说:“今晚开始连续3天,你必须做到不能睡着。”第二天患者找到专家说:“医生,我让你失望了,昨晚我喝了浓茶都不行,还是睡着了”。尽管这是个笑话故事,但它反映了信念所具有的动力与催眠效应。

 如果人们感兴趣,可以观察那些诉苦“失眠好几年,失眠10几年20年”的人,他们个个其实都是身体很棒的人(不信去医院检查就知他们绝对没病);他们的精力其实很旺盛(不信观察他们说话、做事、什么都操心的热情就知)。能够坚持失眠10几年20年还那么有精力那么健在,这本身就说明失眠者比谁的身体都健康呵。





 如果你恐惧失眠,你需要检视“失眠”对你的含义是什么?

 失眠可能对你仅仅是一种提示:你是一个生命力旺盛、潜在能力大的人,你并不需原来那样多的睡眠。那么,你需要明智地接受现在的睡眠时间。

 失眠或许暗示你目前的神经处兴奋状,只是你把热情转移到了对睡眠的关注,你失去睡眠的同时也失去了生命创造力。那么,你要考虑是否把这些精力和兴趣投注到其他领域。

 失眠可能是你生命激情的象征,可你无意识压抑了某种激情。象征提醒你,不该深究失眠与健康的关系,而该考虑体现你生命价值的事情是什么?提醒你检视自己,该如何运用你的力量?该实现你哪些需要,以释放你生命的激情?

 失眠也一定意味着,你生活中有未解决好的要事存在,或者有未了结的重要情结存在。那么,你需要实际地去完成事情,或者你需要将潜在的情结意识化,从而解决过去留下的伤痛、哀怨、遗憾、悔恨之类的未了事情。

 失眠可能在提醒,你存在个性和思维方式的局限。你可以选择改善某些个性特点,可以学习有效思维和选择改变某些观念,或尝试接受新的观念。比如,你可以重新看待你的睡眠“每天只需要5个小时”,或者你设定“原来睡多了,现在要把失去的时间捡回来”,或者认定“少睡是脑力充沛的表现,我需将这份力量用于外界”。有位哲人不是说过“如果每天少睡2小时,你就多活了10年”吗?

 失眠更说明是因你对它的态度不好。失眠本是睡眠偶尔出现的顽皮,是我们睡眠的一个朋友,可你不够朋友,你看它就像是看一枚危险炸弹,或是害人恶魔;你对它就像对待敌人,想尽办法要排除它消灭它。它本来没有力量也并不可怕,是你竖它为敌,或是你对它过度关心而强化了它的力量,它才顽固地纠缠你。所以你需要考虑,是否应好好地善待失眠,不与它对抗。即不排斥它,不恨它,不抱怨它,也即是坦然接受它,让它存在,与它和平共处。

 有位德国心理学家在《疾病的希望》中说得好:“疾病是生命的一种状态,生病属于健康,就像死亡属于生命一样。疾病是人类的朋友,而不是人类的敌人”。不可否认,某种疾病的好转或痊愈,很大程度是取决于病人对疾病所持的观念和态度的。睡眠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失眠也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你与自己的某部分为敌,不外是自己跟自己作对。如果失眠是你制造的敌人给你带来了痛苦,那么解除痛苦的最好办法是:与失眠化敌为友,你不斗它,它也不会找你麻烦。

 想要不失眠,就要舍得放弃——对失眠的关注,这叫不为而为之。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