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我不会笑了

作者: 熊玲 时间:2008-10-10 浏览次数:1672

熊玲老师:你好!                                                             

    我不会笑了,真的不会笑了,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时拼命笑可是笑的还不如哭好看.看着和朋友们照的相片,真是伤心透了,一看就知道那笑是装出来的,而且装都不会装,才上了几个月的班怎么就成这样儿了.和家人朋友在一起也不像以前一样开心,放松了.时不时的皱下眉头或是发个脾气.我明白的很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和家人会产生隔阂,而朋友也会离

    我越来越远,那样我就真的是一个人了.怎么办啊?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才能让自己像以前一样开心,自然,放松.的和家人朋友相处.我努力很多次,可是就是做不到以前那样子.越装反而越让我不自在,

    我不太敢出门,因为在外人面前装出来的笑会让我无地自容,在朋友面前装出来的笑会让我害怕,我觉得这样笑会让她们慢慢的离我远去,会开始惭惭的讨厌我,在家人面前装笑,可能会让爸爸妈妈觉得我不孝敬,不喜欢她们.可是不笑,又怕她们觉得我冷酷.我都这两个月就回过一次家,也不怎么去找朋友玩,除非是她们一次又一次的叫我.我真害怕我那种不自在的表情会让她们更回讨厌我,离我更远.笑不出来怎么办?

    想想以前的我简直就是一只自由自在的小鸟.而现在,我就像是一只躲在黑暗里的老鼠.再这样下去我迟早会疯掉的.帮帮我,我到底该怎么做?求阿姨帮帮我吧.                         

                                         小青

 

小青:你好!

    你的痛苦是“不会笑了”,这听起来都令人会心地笑了。因我感觉你真像是一只可爱的小鸟,只不过是一只暂时躲进了老鼠箱里的鸟。这没关系,我们正好与小鸟对话,否则你在天空自由飞,谁能与你亲近呢?

    自由自在的小鸟:

    假如我是你的同学,我想说“小青,你终于有工作了,我还在犯愁呢;看到你使劲地笑,我羡慕又嫉妒”,所以小鸟(小青)记住,请别在同学面前拼命笑!

    假如我是你的朋友或同事,我想说“小青,你不笑还显得好看些,给人的是一种矜持、大方、温柔的美感”,所以小鸟(小青)记住,你不会笑了,意味着你在走向女孩的成熟。

    假如我是的你亲戚或朋友,我想说“小青不像原来总是那么笑呵呵、长不大似的,现在变得成熟稳重多了”,所以小鸟(小青),请别在别人面前拼命笑。

    假如我是你的父母,我想说“孩子,你长大了。因为你已走向社会能独立工作了,不再像小孩子时依赖、服从、迎合大人的意思啦”。所以小鸟(小青)记住,你长大了,大人们并非喜欢你还像过去那样“嘴巴甜蜜,笑容满面”,而是希望你做你自己。

    笑容有多种形式和内涵,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笑容。假如把笑象征为一杯天然果茶,儿童时期的笑是最纯美的,那时的人是活在笑在自己的世界里;青春时期的笑像是鲜橙多或可乐,杯里面不断参进了铁、钙、镁、锌等其它元素,那时人的笑是多愁善感或是丰富多变,人生是活在笑在有很多“他人笑容”的世界里;中青年时期的笑像是苦丁茶或咖啡,人生是活在笑在自己与他人交错的复杂世界;只有老年时期的笑是浓郁过后淡淡的清茶,可以慢慢享用品味回味,那时又可以完全活在笑在自己的世界里。

    所以,小鸟(小青),你是青春后期的鸟,不可能再像青春前期儿童时的鸟,可以自由自在的飞、可以无拘无束地笑。换句话说,你现在成人了,不会笑或不会总是以“笑”交流是很自然很正常的。也许你还不习惯“亲子关系环境的依赖者”变成“社会关系环境的独立者”的角色转换,也许你潜意识害怕丧失亲人的宠爱,害怕失去别人的赞赏,才那么控制不住要求自己在他人面前拼命笑。你已经感觉到了,那样苛求自己的笑比哭还难受,这就提示小青思考,你为谁而笑,为了什么而笑,你想为谁而笑,你应该为什么而笑,你为什么要笑呢?等等。其实小青最应该为自己笑,你看你,独立了、工作了,不需要依靠父母了,可以施展你个人的爱好和潜力了;其实小青最好不在别人面前笑,因为许多人很喜欢没笑容的表情,甚至欣赏那种酷(严肃冷酷表情)的感觉。而笑只是一种外在形式,只要心理充实,你才能感觉真正的快乐。相信小鸟(小青)想通了,自然会从老鼠箱子(老鼠的智力非凡呵)飞出来!当然是心灵自由的鸟,一只青年时期不需要面部笑容的很自我的鸟!                        

                                              熊玲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