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神经症治疗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三)

作者: 熊玲 时间:2008-08-20 浏览次数:1527

              解读神经症现象之四:谁在强迫我

    (三)



  (3)被自我个性的自负所强迫

    人的情绪失控,往往是被内心所生的言语观念所扰乱。当然多数人不会,有些人会把过去的伤心或失意之事牢牢记住,质疑而悔懊地反复琢磨,愤愤不平地深刻体会,自然会有愤世嫉俗的情绪和言语。这些情绪和言语烙在心坎,不断产生联想和幻想,慢慢的它们成为了人心底的声音,成为了人生活习惯中最深刻的偏爱。

    强迫症患者就是有着深刻偏爱的一类人。他们的内心被一种力量控制着,这份力量有早已内化的价值观念,还有早已成为理想自我的自负个性。

    关于自负,韦氏词典的定义是“自负是在真正或想像的优点基础上产生的自尊”。但真实的和想像的是截然不同呵,那么说,自负便有正常和非常之分。

    自尊与自信在一起,就如不自信与自卑在一起。

    自负就是一种自信。只不过有些人的自负是有底气(有货真价实的东西)的自信,有些人的自负是虚假(掩饰自卑的一种防御)的自信。

    在我们的概念中,自负是一种自以为是的个性态度,在我们映象中,自负的人是那种超级自信的人,戏说是那种有点成绩就翘尾巴,半罐水响叮当的人。这本身带有贬义或嘲讽。若真正有优势有本事而自负的人,恰是含而不露,其自信是内隐自尊是内涵的。我们关注的是神经症性自负所带来的强迫现象——欲罢不能的痛苦。它是一种无法做到自己应该做到的那样完美的痛苦。形象说,他们之所以苦苦求索,是因有实现理想自我的强大自信和美丽幻想。不过是在想像的优势基础上产生的自信感。

    例28岁的小冰,三年来陷入失眠痛苦。他上大学开始被强迫思维“动物有思想吗”“人什么时候开始有思想”所纠缠,毕业后强迫思维在不知不觉中缓解了。之后又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面对恋爱两年的女友不知该不该分手?他认为女孩很好,就是太满足现状不求上进,所以既舍不得她又不满意她。工作呢,靠关系先后找了三家单位,都因不适合自己,人际环境不好而辞掉。他述说要辞的理由很充分很具体,说起需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能找什么样的工作时也是很充分很有道理。他所抱的理想工作是企业管理(老板),律师,认为只有这些工作才是自己愿意做和喜欢做的,也坚信自己肯定能实现其中的一项。可现实不尽人意,雄心屡屡挫败,几经低谷中他无限哀伤和感叹,人生路啊到底该咋走?我该咋办?

    他如临四面楚歌的心境。若继续为理想奋斗,已知有太多局限而达不到,耗时又耗力,若要接受平凡工作,他又觉得枯燥无味和痛苦,自尊受屈而做不长久。目前日常事也令他为难:到底去见不见某老师?是否参加女友的同学聚会?是否听从父母的(父母劝他回家乡教书)?是单独租房还是合租房住?是自己煮饭还是吃馆子?这些扑面而来的麻烦使他在两难中挣扎。他非常恼怒,开始埋怨父母从小对他的希望太高,抱怨自己怀抱理想又这么努力,命运却对他如此不公!他真像“是也不是,不是也不是,怎么做人都不是”的饱受煎熬的苦命人。

    对小冰之现象,一般人会觉得不可思议,或说神经有毛病才会这样。我们面对的神经症现象,正是这些过分自负、内心冲突、选择焦虑等所谓神经毛病,实际就是心理问题。生活中如小冰现象的人,其实很多。

    任何不可思议,往往有深层次可思议的情由。

    神经症者的身上有一股倔劲,执著他的真理或信仰(如正直正派、良心责任、成就、节俭、囤积等)而不屈不挠,直到山穷水尽头破血流。某种信仰是他深刻的偏爱,也是他特殊的自负。这种自负是怎样形成,又是怎样在迫使人陷入“强迫进行”的痛苦呢?关于“强迫进行”我在《两种强迫现象的对比心理分析》中有过讨论,主要指那种“我知道什么应该与不应该,但就是做不到应该和放弃不了不应该”的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

    发展心理学认为,一个人的性格与自我形成于早期。那么,自负和理想自我的形成也源于早期,并至少有以下(内外环境)条件:

    被关爱,受宠,表扬赞赏,荣耀等带来的好处;

    成就,胜利,权力带来的快感;

    愿望受挫,自尊受辱,情感等创伤经历;

    被否定,被歧视,被孤立,被嘲讽等而产生的强烈自卑或嫉妒心理。

    不管哪一条件,都可能是人产生自负或理想自我的前提。前两者是好感受,好体验,它们是人构建理想自我的精神元素,是令人兴奋的营养素,它足以成为人生价值取向的基础,并成为继续追求和享用它们的动力。后两者虽然是不好受,是坏体验,但它同时又是人改变处境的力量。因为“好”缺损,才会使人产生对美好(理想)的渴望。而精神内容的缺损,更容易使人建立起理想自我,并成为他一生追求的动力。

     从人的自我实现看,现实的痛苦与压力助人成长。我们看到那些个性坚韧、有毅力有方向有抱负的成功人士,恰恰更多是那些逆境下成长的人。可惜神经症的苦恼,恰是不接受现实压力,甚至是痛恨现实的,他生活在“理想自我”的神话世界。

    从小冰的不可思议现象看她的深层情由,正是他的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的完全分裂。这样说,还得详一点分析小冰情况。小冰自小学到高中,他不仅人长得帅还品学兼优,是家族及学校的佼佼者。大家都肯定他是读清华北大的料,他也相信,并誓读重本校的法律不可。没想到高考失利,他毅然放弃读一般本科,准备来年再考。意外再次降临,考分还不如上年。痛苦与无奈中,他选择了他很藐视的三本学校和不喜欢的计算机专业。这以后,小冰就好像被痛苦与无奈给套住,既不甘心又不知咋办。但他说,他必须改写自己的命运,决不服输。他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实现他应该成为的人。就这样,小冰如前面所谈,心如临四面楚歌,却还是顽强地、苦苦地、强迫进行地改写着自己的命运。

    小冰之所以强迫性追求,是他过去那悠久的优越感,那早已内化的高要求高自尊形成的理想自我,那必须维护佼佼形象的强烈自负,使他根本无法接受失败,他必须进取,必须成为优秀或卓越的人,才对得起他那高傲的自负,才能安抚他那颗理想自我的心灵。对他来说实现这一愿望,首先是成为天之骄子且是最优的天之骄子。骄子荣耀的陨落,对他意味着诸多损失:聪明不再,优秀不再,成功不再,被欣赏被崇拜被爱的丧失。这无疑是自尊或面子丧失,是自负受到伤害的重创。

    表象上,小冰问题的直接原因是高考失利,成为了他高昂的自尊走向低谷的转折,而直逼他后来陷入强迫进行的四面楚歌心境。那么,他一贯成绩好为何会高考失利,又节节败退呢?应该说,小冰一贯认真、严谨的个性态度,对成绩高分的看重,对形象和荣耀的过于要求,使他在高考这种决定命运的事件面前,显得比一般人紧张焦虑,影响了正常发挥。因此,是他的自负和内心追求卓越的偏爱才是他问题的根源,也既是他的自负在强迫他看重结果,在强迫他必须考好又担心失败的紧张恐惧,终使他考不好。

    人的自负受伤后,一般的反应是屈辱和自恨。小冰的羞辱感很强烈,为洗刷自负受伤的屈辱,他竭力挽救自尊,挽救曾有的荣誉失落。这样,他内心的理想自我会越来越强大,越看不清和不顾现实的局限,他在努力寻求自我理想过程中难免触礁,自负会一而再地受伤,也等于一而再地感觉自卑和自恨。可在他的意识里,追求理想是好的、应该的,努力进取也是对的、必须的,从小他就相信努力终会实现理想。正是这份信念,使他陷入无情的逻辑推理,迫使他按自我理想要求自己,必须成为他应该成为的佼佼者。不幸,如影随形的是努力没回报的愤恨,以及持续挣扎必然陷入“强迫进行”“强迫放弃”的痛苦循环。

    生活中许多人的强迫性苦恼,正是由于长期陷入——应该所是和现实所是之间的高度紧张。当一个人有对某事情(某种完美)的迫切而强烈需要,却无法满足这种需要时会怎样呢?当一个人无法展示他的能力,无法体现他的价值,无法兑现他应该的卓越时会怎样呢?是焦虑抑郁还是敌视愤怒?是怨天尤人还是绝望疯狂?是强迫进行还是强迫放弃?

    后果取决于人的思维和个性态度。

    神经症自负的危险,不在于已具有,而在于知道自己应该具有。这是人强迫自己超越自我的隐形鸿沟。代价是把力量耗给了虚幻目标。

    论自负,必然涉及自信、自尊、自卑这些东西。它们是文化的产物,也是文明的需要,但它们对人类而言既令人迷思又令人迷茫,既催人奋发又致人堕落,既使人神往又使人恐惧。自信自尊,纯是心理的饱满感觉,它来自于一个人对天赋(优势)的拥有。而个人具有的天赋(优势)和自信之间是有密切的因果关系。比如,一个人有经济上的安全感,是因为他很明确自己有着财力和赚钱的实际能力。一个人有婚姻关系的安全感,是基于他(她)了解和能满足自己与伴侣的需要,并有着驾驭自己和伴侣情感的自信。

    关于个人天赋或优势如何定义,因我们的文化背景不同而有所差异。中国比较重视应试教育,西方很重视天赋教育。西方文化中,个人天赋的品质特征包括:有自主的信念并依此行事;有开发自身资源而产生的自立;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天赋、义务及局限有现实的评价;有力量感;感情率直;建立关系诚信诚实。而这些,恰是我们东方文化中少见的,我们多数人很向往很认同,但不具有。从中国独身子女身上的特质可以反证。如果要说心理障碍是因不自信(或自卑),那根源恰是扼杀人的自主等个性发展的教育模式。

    也因此,如小冰一样受自负强迫的人,减轻痛苦的根本办法,是要培养一种自主信念和自主个性。当然这首先需要做到:认识真正强迫自己的并非是强迫思维或失眠,而是过分追求荣誉、成功的自负,及自负遭挫败的怨恨;认识自负的虚幻,识别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差距,成长现实检验能力;认识要实现自我理想,目前需要那些条件?是否具备?如不具备,是否有能力创造条件? 能否接受个性局限,以及局限所致的失败?能否接受平凡、走进现实,这些都是修复自负创伤的关键。(未完待续)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   熊 玲  2008,8,6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