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美文欣赏

愤怒是没有借口的

作者: 转贴 时间:2008-06-22 浏览次数:1047

     问:《奇迹课程》说过,愤怒是没有借口的,因它都是出于自己的投射。这观念若运用在现实生活上,便显得有点儿不实际。例如:你在为学校赶一个很重要的计划,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完成;有个人跑来干扰你的工作,起先,你还有选择的余地,以一种合情合理的方式应付他,但如果这个人不识相,继续打扰,你是否可以生气地斥责他而仍然不失你的「正念」?
 
    答: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有位耶鲁教授曾说:他的研究工作常常受到学生的干扰,为此而挫折不已,直到有一天他忽然明白了,「被干扰」原来就是他的工作本分。这句话,我想,对我们忙碌的负责人,是一记醒钟。
 
    但我们仍可在此提出几个原则供你参考。
 
    这问题的解答,端看你是怎么看自己的工作以及你认为怎样才算是善用了这一小时而定。你要自己订定工作与时间的目的?还是让圣灵或你的心灵导师来为你订立?要知道,你的这一个小时工作,有很多可能性:也许这工作并不需要一个小时,也许这个工作根本没有必要去做,也许打扰你的人远比这工作更重要,也许这个工作确实等待你来完成,也许这个人更需要你的宽恕。
 
    你认为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时间的意义又是什么?这些信念在这一刻会决定什么才是你最合适的反应。如果你在这工作本身之外又赋予了个人种种心理需求,例如担心失落这份工作,或是想要赢得同事的敬重,这些情绪自然会让你看不见眼前事情的真相。
 
    我们总认为宽恕需要具体的行动,其实更重要的是你的心态。当你好似陷入不论怎么做都无法讨好的两难窘境时,生命的信念便会敲醒你,让你明白,这事绝非偶然,其中必有你和那人需要「共修」的课程,你如何调整心态远比解决问题更为迫切。
 
    最好的应对方式,便是进入你的心灵深处,以你自己特有的方式默默求助:「你看,我手中这个要命的计划快赶不出来了,而身边这个人又死缠着不放。我真的愿意把他当作弟兄,而不想把他当成存心找碴的麻烦,老天,你帮个忙吧!」
 
    只要你先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决心在不伤害对方的前提下完成手中的工作,你必会灵光一闪,找到一个权宜办法的。
 
    这就是奇迹。奇迹不是外在突然发生了什么神奇变化,让这难题迎刃而解;而是「你」转变了心态,接纳了眼前的困境,同时承认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这是你最坦诚的表达,也是最合乎真理实相的处理方式。不论我们自以为对日常问题以及周遭人物了解得多么透彻,其实我们真的「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然而,我们心中有一个「更高的智慧源头」,祂知道,只要我们不再自恃聪明,某种直觉或灵感便会引导我们做出最自然的反应了。
 
    自己的心态一经调整,我们便已完成了该学的课程,问题本身便不重要了,解决办法也不重要了。人生不是来解决问题的,而是由问题中学习,增长智慧的,可惜在世俗中混太久以后,常把问题本末倒置,找不到真正的解决办法。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