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婚姻与情感

小别之后 不胜新婚

作者: 熊玲 时间:2007-10-11 浏览次数:5040

小别之后 不胜新婚
                  
                              《华西生活周报》记者:王露露
     一个好友的博客里这样写:“不是说小别胜新婚吗?怎么我们分开快半个月,再次见面,看对方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她遇见的这种情况其实不是偶然,每次大假之后,在邮箱里便会收到很多存在类似抱怨的读者来信……
    名词解释:小别胜新婚是民间的一种说法,意思是说夫妻或者恋人之间如果一小段时间不见面,重逢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很幸福,像刚刚结婚一样。
    七天长假,不管是夫妻还是恋人,倘若两个人不是一起出行,就势必会有一个短暂的分别。
     调查:假期你和你的另一半天各一方,长假结束后见面,你们的感情怎样?
    (网络调查,总人数:50人)
     1.感情非常好,小别胜新婚嘛。14人
     2.感情一般,跟分开之前没什么区别。10人
     3.开始觉得当下的生活也好,伴侣也好,总有那么一点不对劲。15人
     4.时好时坏的,不固定。11人
     人之蜜糖,我之砒霜,调查结束,我们发现,长假的分离,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是一个距离产生美的尝试,但大多数人都会在此之后,感情上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虽然不排除个别是因为旅途的疲劳,但更多的却是现实中情感条件的一个反射。
     案例一:
    【小别之愤怒型】
    “你继续你的快乐去吧!”
     ——谭小飞 女 28岁 护士
     愤怒指数:★★★☆☆
     愤怒理由:丈夫独自外出旅行,撇下小飞同学单独在家,作为留守女士的小飞本身就很孤单,偏偏她丈夫整整5天不与她联络……
     愤怒叙述:我是个电影迷,尤其迷王家卫,光是一部《花样年华》,我就看了不下几十遍,每次看见影片结束的时候梁朝伟在吴哥窟对着一个树洞诉说着心中的秘密,然后以草封缄。我就偷偷感叹,什么时候一定要去一次吴哥。今年国庆放假很早,我早早预定了两张机票,打算实现多年的梦想,可没想到,就在旅行之前的那个晚上,单位突然要求临时加班三天,我好郁闷啊,好生生的一次旅行就这样泡汤了。匆忙联系旅行社退款,可对方却只同意退一张,我一想,索性让丈夫一个人去了。没有想到的是,他自从离开之后,一直到六天之后到家,之间除了两条短信就再没有任何联络了。而他对此的解释是,手机在宾馆摔了一下,信号时有时无,非常恼火,因为没有什么大事,所以就干脆没了联系。不但如此,我在旅行之前对他的叮嘱,比如要拍哪些哪些景点,要买什么纪念品,他都没有做到,甚至,连一个礼物都没有买给我。我怒火烧得歇斯底里,可他还在一边傻乎乎地跟我眉飞色舞地讲述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终于,我再也忍不住,拍案而起……
    记者手记:粗心大意的丈夫,贪玩的同时,还有点孩子气,根本不曾想到,留守在家的妻子,不能去心仪的城市,心里是多么郁闷和失落啊。但偏偏他只是自己玩了乐了,连妻子临行前的叮嘱都忘记得一干二净,实在是很欠扁。
    支招:旅行前醒悟的话就捡当地特产或者纪念品大买特买一番,以量取胜,光是品种和花色就足够把对方迷昏,但倘若回家被骂之后才醒悟,那么先承诺一下,告诉她你在下一个长假会给她一个开心快乐的旅行。
    情感心理分析手记:小飞的内心有一个情感丰富的《花样年华》的少女,或许她的情感心理年龄处在豆蔻年华,因为那时的女孩才会钟情影片《花样年华》的角色与意境,才会有如同粱朝伟在吴哥窟对着树洞诉说心中秘密的多愁善感与人生感叹!这种女孩,犹如生活在超现实(充满神奇浪漫故事)的现实里,其内心丰富的情感注定要通过丰富的方式得以表达和释放,也注定在人际情感生活里有跌宕起伏的激动或高潮,孤寂或失落等体验。国庆大假,本可以实现她的一个美好梦想、满足她淳美的小女孩情感欲望,可惜是现实原因摧毁了她的梦想,是意外的愿望挫折伤害了小女孩感情。与老公几天的小别,和老公没给她买礼物的粗心,只是引发她拍案而起的导火索,其愤怒的本质是情感失落,以及满足内心欲望的机遇丧失。因为她并非不知她老公的个性特点(粗心等),小别也并不是影响感情的关键。情感失意下的小飞的心肯定是受伤和窝火的,此时最需要得到情感的呵护和疗养,或是能有发泄伤感忿懑的渠道。这时谁走进当事者谁就容易成为疗伤的医者或出气的肇始者。这种小别愤怒是必然的,也是一过性的(暂时性);丈夫的包容很重要。
    【小别之逃避型】
    “尊重各自的决定,维持和平的爱情!”
     ——张楠 女 26岁 教师
     逃避指数:★★☆☆☆
     逃避理由:矛盾重生的感情,两个人都想找个机会各自冷静一下,也希望短暂的分离可以缓和危机,于是选择分开旅行。
     逃避叙述:我和男友大的矛盾没有,每次争吵都是围绕着一些乱七八糟的生活琐碎,比如他最讨厌我抽烟,我最讨厌他乱丢东西。为了这俩事,我们终日吵个鸡犬不宁,但吵架归吵架,不吵的时候,两个人的感情还是蛮好的。今年七月,男友跟朋友合伙开始做了一家模特经济公司,公司起步阶段,自然是非常繁忙,男友不例外,一天到晚交际应酬请客吃饭,偶尔熬个通宵也不算奇怪。一次三更半夜,男友还没回家,张楠着急又心疼,下楼打车到了他的公司,上楼之后,眼前的情景让她有点吃不消,原来,模特正彩排一组夏装,个个都穿得不多,自己的男友,则坐在中间找找缺点给给意见。这些原本平常的画面,在这张楠眼睛里,却不那么简单,那次之后,他们之间的矛盾彻底被激化了,两个人从简单的吵嘴变成了动手,国庆之前的一个礼拜,两个人打架三次,一怒之下,男友撇下她一个人去了西宁,张楠也逞强,当即就买了车票回了老家。两个人在外面一直呆到假期的最后一天才回来,男友比张楠先到家,张楠大包二包地推开门,正看见男朋友一边大嚼西瓜,一边听音乐,丝毫没有要走过来帮忙的意思。后来到了晚上,张楠忍不住大吼,她说你就没话跟我说嘛。男友瞟了她一眼,他说哪里有那么多话说啊,多累啊,睡觉吧。
     记者手记:最不提倡这种把矛盾和问题推给时间和对方的做法,因为时间只会把矛盾复杂化,而对方亦不愿意独自承担。分开旅行,其实倒是个给彼此冷静和重新思考的好办法,但是,分开之后,如果觉得你依旧爱着对方,那么,你必须让她(他)看见和理解。
     支招:相信张楠还是很爱自己男友的,只是小矛盾和小误会,让她有些不开心。如果她爱对方,就不妨把自己几天以来的思念和爱告诉他,偶尔的一个坦诚心扉,其实是一剂疏通的良药。
     情感心理分析手记:张楠夫妇的小别,实际上是他们夫妻冲突的一种表现,也是变相解决他们因冲突而痛苦的缓冲办法。这种小别,严格说应该是胜新婚的。可惜他们没有。看得出,他们属于两个刺猬配对型配偶,即走得太近抱得太紧很疼!离得太远又感觉孤独寂寞!总是在寻找爱与被爱中找茬和起冲突,总是在渴求自己最理想的爱的感觉而折磨着双方。刺猬型配偶其双方好的共性是:外向热情、自主、独立、很富有思想和个性等,其共同的弱点是,高自尊、孤傲、过于敏感,情感脆弱、容易受伤害等。减轻这类型配偶痛苦的最好办法是:合适的距离!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即一定要有距离,有独立的个体空间;承认和接受双方的个性、价值观、生活习性方面的差异。
    【小别之顿悟型】
    “走万里路,方知曾经的枯燥!”
     ——张强 男 27岁  职业保密
     顿悟指数:★★★★☆
     顿悟理由:原来自己的观念里,在一起了就要一辈子,但经过了这几天现在终于知道什么叫生活什么叫爱情。
     顿悟叙述:我和华子本来是要结婚的,我们谈了两年恋爱,两年之内我们白天在一个公司上班,甚至连办公室都是一个,晚上下班一起吃饭,然后回家,太熟悉了,所以连我自己都认为,也许我是爱华子的。当年,我是因为跟初恋女友突然的情变才和她走到一起的,她性格和爱好都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我想既然在一起,我就跟她安心地生活下去,后来,我们甚至谈到了结婚。但是今年5月份,我的年假和五一假期一起休,于是我就有了长达20天的假期,平时工作太忙了,好容易有个机会出去散散心,于是我跟着旅行团去了心仪已久的西藏。虽然有高原反应,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真的是我27年以来到过的最美丽的地方,看见过的最完美的风景。最幸运的是,上路的第二天,在火车上,我就遇见了小美,她是上海女孩,长得很儒雅,小小的个子,戴黑边眼镜,她性格很开朗,一路上有说有笑。我们聊得很开心,剩余的时间,便开始结伴而行。因为一个团的人都不知道我是有女朋友的人,所以,大家都说我跟小美简直是天作之合,非常般配。我心里自然很高兴,因为一路以来的彼此照顾和陪伴,我已经被她深深地吸引住了,自己私下不知道想过多少次,她要是我的女朋友,不知道有多好。最美好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20天眨眼过去,分开的那个晚上,我跟小美在火车上再三拥抱,我们都哭了,我告诉她,我们一定会再见面,我一定会去上海找她。后来回到成都,没多久,我就跟华子分手了。因为有了对比才发现,之前那种勉强或者说麻木的感情生活有多无聊和枯燥。尽管我知道短期内我根本不会去上海找小美,但是,我更不愿再去拖拉从前的一切。
    记者手记:是顿悟还是迷失,现在下结论,未免还太早,感情永远是新鲜新奇的最好,但是,这就好比主食和零食的关系,零食虽然奇特和美味,但充其量只能增添情趣满足味蕾,而不能取代正餐。所以,对于张强的这种莽撞,只能理解,不敢苟同。
    支招:建议先把新生的情冷一冷,而对于旧情,则不要着急出手。因为过日子不可能永远是层出不穷的新鲜和刺激,而情人,也是如此。
     情感心理分析手记:张强的小别之顿悟反应了他的情感活动和情感类型,也反应了他目前恋爱关系的矛盾心理。他跟女友之间本来就没有属于感情因愫的东西,只是一种既然在一起了就跟她安心地生活下去的幼稚而荒谬的准备,这实际是缺乏基石的不安全的关系。那个叫华子的女孩跟着他也很危险!如果不是这次的小别,或者没有他这次的艳遇,他也迟早会跟女孩说分手的。
     写在最后:
     爱没有长假
     如果给你七天,让你远离一切,并且不许带着自己的爱人走,那么,你会欣喜若狂还是略有失落?
     人累了,需要休息,而感情倦了,是不是可以放一个长长的七天假,从此束之高阁置之不理呢?也许有人会说,放一放,未尝不好,说不准,这新鲜劲就给放出来了呢?但是请问花朵蔫了之后我们怎么办呢?是马上浇水不断关注,还是任由它自己放一放缓一缓呢?
     或者你们并没有矛盾只是需要分开,或者你们为了达到某种诉求而选择远离,也或者,我们轻松地离开了,却不能轻松地回来。不管我们为了什么理由,跟自己的伴侣有七天都不能在一起,理所当然地,我们应该会想念对方,而如果真的,我们连一点思念和牵肠挂肚都没有,我们是不是就应该反思一下?人们说,小别胜新婚,相爱的两个人,分开之后再相遇,应该像新婚的夫妇一样快乐和幸福不是吗?
     所以,在长假之后,打开很多诉苦诉怨的电子邮件的时候,我会有这样的想法,我想长假的分离,也许影响到自己情感的几率不大,即使有,更多的却是一些不适应和重新习惯的过程,应该也会在很短暂的时间就会过去了,但它绝对是个认识和反思情感的绝好良机。因为真正的爱是没有长假的,而倘若你的爱情也开始七天长假,那么,你要好好想想,你还爱她(他)吗?
 
    情感心理分析:熊玲(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所心理咨询专家)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