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多说积极的言语

作者: 戴王磊 时间:2006-05-16 浏览次数:1794

 
    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发现,一些学员在谈到自己的为人和社交时,总是不经意地流露出自己的种种不足之处。总是不断地说自己这里不行那里不好。当我问他们:“你们是不是在与别人说这问题时也是这样?”他们几乎一致地说:“是。”
    在我们的经验中,不时有过这样的感觉:自信与自卑者之间的区别似乎很大,似乎他们之间只是一步之遥。自信者与别人交流时,总不轻易言败;而自卑者却十分自然地说出自己不好。事实上,一个人如果总是说自己不好,话重复说多了,就会在我们的思维中建立这么一种联系和定势想法:我是不好的。然后在这种思维的作用下,我们未做事就可能已有失败感了,结果也就可想而知。如果我们积极的言语多些,也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有一个故事我就非常的感动:
    一对夫妻感情笃深,在他们的女儿还只有二岁时,妻子不幸患上白血病,妻子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了,就对丈夫说:“女儿肯定会问我到哪里去了,为了不让女儿有永远失去她妈妈的感觉,我给她留下许多信,当我走后,你每隔一周把它拆开,就说我出国了,信从国外寄来的。不要对和说我死了,一定要说我出国了,每天都要这样说,直到你建立新的家庭为止。”丈夫在她妻子死后,强忍悲痛,但每天按妻子的话做,每周给他女儿读着“妈妈国外的来信”。渐渐地,他和女儿“感到”她没死,只是去了国外。三年后,他找到了一位与他妻子很像的人为妻。当他第一次把新的妻子带到家里见她女儿的时候,他对不知所措的女儿说:“这是你的妈妈,她从国外回来了”女儿呆了一会儿,突然扑到“妈妈”的怀里,哭着说:“妈妈,我不想你再离开我了。”这么一个积极的“谎言”,使丈夫觉得妻子从没有离开过他们,孩子感到妈妈只是去了次远门,谎言抚平了他们心上的创伤。
    这位丈夫在“谎言”中找到了自己的精神乐园。这归功于他的妻子。因为她懂得语言的力量。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因为这故事给我们的启发很深:对已经失败的事、不幸的事,只要你心里觉得“没有什么”,我们嘴里也说着“没有什么”,就么真的就没有什么。所以如果你想使自己成为一个自信的人,你要不断地对自己说些积极的话,不要说消极的话。
    大家在看举重比赛时,我们会发现运动员在比赛刹那,都会大声喊出“哈”之声。目的就是给自己无比的自信心。如果他喊着“唉”的声音,比赛结果一定是凶多吉少。在足球比赛中,还有更有趣的现象:一场比赛还没开始,双方教练就在媒体前大吹特吹自己的队伍肯定会胜利,一定会给对方留下深刻的教训。这是为什么呢?很简单,一方面给对方造成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语言暗示,从而增加信心。著名拳王阿里就是这样做的,他绰号称“吹牛大王”,因为在每场比赛开始前,他一定说对方根本不是他的对手。
    有些人会问,如果碰到什么不快乐的事或者什么不顺心的事,也要快乐吗?也要做出积极的样子吗?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说不出来的烦恼,对个人而言,不存在谁的烦恼多或少。但是,为什么自信的人快乐而自卑的人烦恼呢?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自信的人碰到烦恼事,常不愿与人提起,也可能觉得与人谈这些事是没有必要的。而自卑的人总是反复与人谈起这些烦恼事,如鲁迅笔下《祝福》中的祥林嫂,反复说自己的阿毛被狼吃了,怎么会快乐起来呢?人在面对压力时,常会利用心理防御机制来保护自己的心理。其中有个“压抑”机制,意思是说,当一个人把引起他痛苦的事自己不提,当别人提起就说没这回事,久而久之,这痛苦的事就会被压抑到潜意识中去,似乎像没有发生过一样。当然,当一个人有痛苦和不快时,我们也不反对他向别人倾诉,用发泄的方法去消除。但这只能用一二次而已,不能反复出现。
有几个字是不能常挂在嘴上的,它们会给我们的心理带来消极的影响。如“毕竟”、“反正”等。这些词只会打击我们的自尊心。生活中最可悲的词莫过于:“它本来可以”、“我本来应该”、“我本来能够”、    “我希望我曾这样的”“如果(当时)我格外多给一点……该多好啊”。
    碰到什么消极的、不愉快的事,不要急于同别人说,也不轻易向别人诉苦。更不能反复地出现在日记里。相反,不与别人讲,当别人问起这件事时,要一笑了之,并说这没有什么,一切都很好。要把它看成是生活中的一种小事情,不但你有,别人也有,你肯定不是最倒霉的,要及时寻找出有什么值得你快乐的事。
    有人说,我难过的事要我说一筐我都行,要我说愉快的事,我真的什么也说不出来。有这种想法的人大有人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你不是没有愉快的事,而是想不到有什么好的事,把一些好事给忘掉了。这好办,想想自己走过的路,能够到了这种地步,尽管不是满意的,但有许多人却还没有,这些可能就是你的长处。有些人也会说:可与比我好的人相比,我不是更自卑了吗?这话不能这样说,如果都与好的人相比,没有人会感到快乐的。因为总有人比你好。快乐人生的一个原则就是要有比下有余的想法。你体会不到愉快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你对有些快乐的事视而不见,认为这些事别人也会有,这算不了什么好的事!这种人是对自己有太高的要求。
    每天让自己读一些格言也是一种好的方法。你把自己喜欢的,对人生有强烈进取精神的句子挂在自己的房间里,放在自己的书桌上,夹的书中。在早上起床的时候,晚上睡觉的时候,紧握拳头,大声来朗诵。直感到自己热血澎湃为止。你见过营销员了吗?他们在每天上班前有一种集体集训,所有的人,大声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以取得好的成绩。”一位成功的营销员说过:“我之所以做得比人家好,就是自己每天用积极的格言大声对自己暗示,几年来从未间断过。每天的暗示对自己都有一种无穷的震撼力。”是的,人需要激励才能容易取得成功,才能有自信。这种激励不是靠别人,而是靠你自己。从潜能角度来讲,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座金山,都有无穷的宝库,只是我们没有学会去挖掘。现在要你去把它挖掘出来,一定会激发出无穷的力量的。
     多与人讲一些积极的语言,因为语言能培养与改变出一个人的心态。那些常常对别人讲积极的话的人,在给人进行鼓励的时候,也正在鼓励自己。我记得1993年的一件事使我终生难忘。当时我在上海的学习结束临走前,到老师家告别。我的老师对我说:“我也没有什么要送给你,我给你一句话:你在心理咨询时,不要敷衍了事,尽量用积极的话去鼓励他们,使他们有信心过好每一天。记住,帮助别人就是帮助你自己。”在一段时间里,我对这句话没有什么感觉,觉得很平常。终于有一天与一个有自杀倾向的人谈到生命的意义时,我“听”到了来自自己心灵深处的积极语言,我觉得自己在与患者一起成长。以后,当我与别人交流咨询时,总是与别人一起多谈积极的话,觉得每一次的积极交流,都是对自己的一次鼓励和鞭策。所以,我总是极力赞成人们讲积极的话,当人们难过的时候,消沉的时候,除了安慰,接下来应全是鼓励。 
    中国古代哲人们说过:做人口气不能短。如果我没有领会错的话,应该是用积极的语言作为自己生活处世的准则。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