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理学思考与交流 > 青少年心理

孩子也会患抑郁症吗?

作者: 郭兰婷 时间:2006-03-14 浏览次数:4723

   据我们在成都市五城区的中、小学的调查发现,2%学生有抑郁焦虑情绪,在另一项对中学生的调查中发现23%学生想到自杀,其中女生多于男生。
   抑郁症的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严重时可能有自伤和自杀行为。抑郁症发生的年龄最小是8、9岁,这时孩子还处于心理发育不成熟的时期,对自己的抑郁情绪体会不深刻,也不能很好地说出自己的情绪感受,往往表现为烦躁不安,容易发脾气,或经常哭泣。到了中学阶段,抑郁症的发病率明显增加,但这时孩子处于青春期,一般不愿意向父母谈论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父母很难注意到或识别出孩子早期的情绪问题。因为孩子大部分时间用在学习上,抑郁症往往会从日常的学习活动中反映出来:
   1、最开始是流露出对学校不感兴趣、不想上学,但在家长的敦促下仍可勉强继续上学,不过学习不象过去那样勤奋努力。以后,逐渐发展到以各种理由或借口拒绝上学,如头痛、身体不舒服、在家自学、与同学关系不好、老师不公平等等。虽然家长、亲友和教师反复劝说也无济于事。在这段时间,他们很少外出玩耍,也不与同学来往,对学校发生的事一点也不关心。但是,可以在家里看课外书籍、看电视或做自己想做的事,对即将面临的考试、升学问题也没有自己计划和打算。
   2、孩子感到记忆力不如以前好,思维速度慢,思考问题困难,做作业花费的时间明显比过去多,以致不能按时完成课堂和家庭作业。上课、看书或做作业时不能全神贯注,注意力容易受外界环境干扰,如外面的噪音、家里电视发出的声音等。因此,虽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尽到了最大努力,也达不到过去的学习效果。
   3、过去有自信心的孩子,现在每当考试前便担心自己没有复习准备充分,考试成绩会很差,甚至临到考试时不敢应考,在再三鼓励和敦促下才勉强参加考试,考试结果往往比他们自己预料要好。
   4、学习成绩下降。
我们发现,孩子出现这些问题后虽然自己会感到难受,痛苦、无助,少数接触过心理老师或者有一些心理卫生知识的孩子可能会向父母提出去看看心理医生,多数孩子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心理问题,或者不愿意见心理医生,这时家长为他们做一些这方面的安排和建议,可以尽早让孩子摆脱抑郁情绪的困扰。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