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活的不快乐应该怎么办?

作者: 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86




    一个不快乐女孩小卉的故事:小学到高中,我的成绩挺好,但我并不快乐,因为同学都不喜欢我,说我孤僻,说话尖刻。我讨厌跟父母说话,但他们总爱说我。说我最多的是:你瞧你那副德行,就一张愁脸,你就知道哭哭哭,你真是不懂事等等。那以后,我好像总是爱哭。上了大学,我以为会快乐起来,因为我心想,至少父母不会再讨厌我了,大学生之间也肯定是很好交往的了。可我还是不快乐。我知道我心胸狭隘、脾气不好,所以我尽量克制自己,尽量对同学友好、宽容一些。但我总感到很孤独,爱发脾气。也不知为什么,看到别的同学学习认真或成绩好了,我就不舒服。去年3月份我胸部疼痛去医院检查,说是“乳腺增生”,我犹如青天霹雳,心里不是滋味,感觉这么小年纪患乳腺病好不光彩。而且医生说必须长期吃药,我恰好最怕吃药。乳腺增生,就像一块石头压在我心里。我开始胡思乱想,注意力不集中,脑海挥之不去的是乳腺病、乳腺意味着啥、难道就要一辈子吃药、我为什么这么倒霉……成天以泪洗面,情绪不稳,看到别的同学高兴,我羡慕又嫉妒。有时我心理像要发疯一样,真可怕。我好难过!我该咋办?


    小卉的不快乐是与她本人的敏感、内向个性有关。因为在相同事件刺激下,每个人的感受和反应是不一样的,同样是致病环境,不是每个人都会患病。小卉在逐渐长大,到了高中、大学,意味进入了锻炼人际能力和个性的社会环境,但她只有学习好,而学习好并没给她带来快乐。这说明她个性并没有成长,她内心那个受伤的小女孩像个“无赖”不依不饶地缠着她,使她对人和事物的理性认知还停留在学前班时一样。你看她“那以后,我好像总是爱哭”,无疑是她对最初伤害的重复记忆和重复诉苦;她的“孤傲,说话尖刻”,是她那朴素愿望和自尊受创之后的愤怒表达,只不过事过境迁,她把本该表达“我恨你们不爱我”变成了隐喻性的尖刻语言,把本应该针对伤害她的人(如父母)的矛头指向了其他人;她的“看到其他同学认真学习或成绩好,就很不舒服”,看似是她嫉妒别人,其实是她一直没有过被理解被重视的一种怨气,是她渴望父母(包括其他人)喜欢她,认可她不成的一种恨意,这些怨气和恨意严重影响到她“自我同一性”的发展;她的“乳腺增生”,是她总爱发脾气、爱哭、个性隐忍的代价,是乳腺器官帮她承担情绪压力的继发性疾病。





    小卉要快乐起来,先要理解自己为什么不快乐与痛苦。不快乐,说明是痛苦的,你为何不快?因为你心里有痛,这份痛从你小时候受创后,一直没愈合。伤口没好,总是处于敏感多虑状态,稍有外在影响或内在激动,就会感到疼痛(或情绪爆发)。如果要变得快乐,你需要重新理解:这份痛苦的原创,及不懂情感养育的父母,即便他们应该负责,也只该为他们过去行为负责。而保留和守护这份痛苦的是你自己,你该为这份痛苦的“继发创造”负责。如何让他们为过去行为负责?仍需要你重新解读:他们不是圣人,是容易失误的凡人。你可以在心里骂他们千万遍,但不可以记恨不放。他们既然是平凡人,就应该去接纳他们,包括他们曾经的过失。又如何让自己为痛苦的“继发创造”负责?告诉自己:现在的不快与父母无关,与自己“留恋”痛苦有关。理解自己这么久以来“留恋”痛苦,原来是早期受伤害的感觉还在,相信自己能处理这份恋痛。

    另外,小卉快乐与否,是跟你内心的选择有关。如果你真正理解了你不快乐的原由,真正能重新解读不快乐、快乐和痛苦,那么你可以做些新的选择。首先,决定对你的“不快乐小女孩”告别,她一直埋藏在你心里。久了,你不觉得她存在,因为过去的事早已过了。但她受委屈的怨恨还在,而且始终没得到澄清和安抚,她就像一个痛点(情结)滞留在你的无意识里,时不时扰动你,致使你在人际环境总感到孤独,感到有忿懑和压抑的情绪。所以,你需要对你心底那个“伤心的小女孩”告别,从心理不断地向她告别——再见吧,你属于我的过去!对于过去的东西,我们不能选择要与不要,但对过去东西的态度和看法,我们能选择修改。





    然后,你可以选择哀悼悲伤。伴随你的主导情绪是抑郁(悲伤),而抑郁情绪是你内心有悲痛,它来源于过去,现在要快乐起来,必须掀开来于过去悲情的厚厚面纱,能够快乐起来,意味着你能对过去的悲伤之情,真诚地哀悼。哀悼过去的不幸,是一种处理负面情绪的手段,能够哀悼不幸,是一个人成长能力的体现。

    快乐是人之存在状态中的一种活动,所以它必须与生活相联接。要拥有快乐,你就必须在现实中建立起你的生活目标,去发现并运用你的能力,去实现你的一个个需要(或愿望),只有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人才能感知快乐。因为快乐是人的有意义行为的附属产物。

    快乐者,总是在行动,在做他想做和必须要做的事情;忧伤者,总是爱思考或幻想,爱思考人生为啥有那么多的烦恼?生活为什么那样残酷?爱幻想如果没有过去的遗憾、没有未来的担忧多好啊。

    忧伤者需要明白:真正的快乐,是人在获得人之能力的体验中所产生,是必须建立在满足需要和实现人之能力的基础上所产生。

    不快乐的女孩,如果让你不快乐的人是过去的“小女孩”,那么能让你快乐起来的人应该是你现在的“大女孩”,小女孩意味着不懂事没能力,大女孩意味着成熟和有能力。有能力,就意味有追求快乐的资本。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