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解读怕麻烦……

作者: 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96

       

          怎么看待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这个问题?







       人心的怕,真是多如繁星,大到害怕发生灾难、意外,小到怕做错事情、上班迟到。不好意思..即害羞,也是一种害怕的感觉。那么,对于麻烦别人,我们为何有害怕呢?

       凡令人害怕的东西,预示有难承受的后果。从这一角度分析,麻烦别人暗喻的风险,可能有以下:1)欠情。麻烦别人,意味着占用别人的资源,比如时间、精力、甚至财力等,是致别人增加对你的付出,这就必然形成一种:你欠了别人的愧疚。欠,无论你欠下的是债务、情感、责任,还是欠了其他,于自己都是一种心理负担,这是人性。但人性中,又本能的追求简单、轻松、平衡,这与负担相悖。所以欠别人,总是不舒服,不想要的。





        2)怕给别人留下口舌。人都是好要面子,当我们需要麻烦别人时,自会担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会否认为自己自私,不顾别人的感受?会否别人不喜欢被麻烦,但又不好拒绝而勉为其难?有恐麻烦别人后,别人会疏远自己?这些也算是对麻烦别人的心理负担。

       3)性格使然。好意思(不怕),或不好意思(怕)麻烦别人的心理,根本上反映了一个人的性格特征。不怕麻烦别人的人,是所谓脸皮厚的人,说好听点,他们的性格比较外向、随和、比较自我、自信,同时也是乐意被人麻烦的。

       不好意思麻烦别人的人,即所谓脸皮薄,性格特征主要表现为内向、羞怯、不善表达,也不善与人交往。这些人心地善良,吃得亏,富于包容,不计较得失。在是否麻烦别人的问题上,他们宁愿被人麻烦,也不愿麻烦别人。但,这并非是他不想麻烦,而是不敢或怕麻烦别人。不好意思、怕的后面是过分善良的性格,做事做人,都唯恐有毁自我形象,在他们的潜意识存在“麻烦别人是不对的”顾念。






       脸皮薄的人,也是那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麻烦别人,约等于求人,求人这种事,对于性格内向薄脸皮的人,等于割他的肉,很难。这类人中,还有更甚者,他宁愿独往独来,一个人做事、做很多事,也万事不求人。不过,若别人要麻烦他,他不会拒绝。

       这样说来,这类人挺可爱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