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与生活

熊玲:总是觉得特别压抑怎么办?

作者: 时间:2018-02-26浏览次数:105

 




    一位网友来信说:这几年自己过得很不快乐,活的很压抑,跟人交往交谈的时候我总是很不自在、焦虑紧张甚至恐惧。我觉得我对人的感觉很复杂,既讨厌人害怕人经常觉得别人会欺负我,很委屈..又希望别人喜欢我..直到现在我都不知如何放下对那些聪明人的恐惧和嫉妒,那种感觉很难受...并且暴饮暴食觉得很舒服,频繁地手淫,喜欢偷偷看女生的内衣,想看出它们的颜色款式,然后有股很爽的感觉..事后感觉自己真的很变态。


    老师,您说我这么一个复杂变态的人还有救吗? 困惑“暴饮暴食觉得很舒服,频繁地手淫,喜欢偷偷看女生的内衣,想看出它们的颜色款式,然后有股很爽的感觉..事后感觉自己真的很变态…”。这位网友把这看成是一种变态,我认为这是欲望压抑的一种愤怒。





    首先说,暴饮暴食象征欲望喷涌,看似不正常(或变态)的食欲背后是有很正常的欲望压抑,只不过肯定不是饥饿下的食欲,而是其它欲望,如爱欲、攻击欲望等。“暴”的暴力和破坏含意可以说明你有受伤害感、委屈感的怨恨,和解恨的报复愿望。

    其次是你的性心理,不知你把“手淫”还是“频繁”视为的不正常(或变态)?“频繁手淫”是正值青春时又单身时的一种性欲满足,你觉得它很自然而正常,它对你就是一种满足感;你觉得它是变态,它给你的就是非常态的快乐,即一种有负担的兴奋,并不真快乐。





    手淫,性幻想…”。我想,后者(变态)应该是前者(复杂)的延伸反应吧,也即是一种表象或结果。如果没有整理你“复杂”的内心世界,那么你的“变态”就是自然和正常的。真正的问题不是你“不知如何放下对那些聪明人的恐惧和嫉妒”,而是你不愿(至少是你潜意识不愿)放下对人的恐惧和嫉妒。因为惟有心底固着对过去伤害体验、以及对他者的嫉恨,才无法释怀“欲攻击报复聪明人但又怕风险”的恐惧。

    因此,理解自己的欲望与欲望压抑,本身就是一种梳理情绪的自救办法。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从“艳照门” 事件看真实需要的社会心理意义

    梦说“中药与精神分析”

    你有多少无意识 (上)

    你有多少无意识(下)

    分享快乐体验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欲望着舞动的欲望

    你移情了谁,投射了啥

    需要,欲求与亲密关系

    黑暗中那束幽光

    关于不确定

    关于似是而非

    为代谢欲望说点什么

    心理学中的象征与象征作用(课件)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