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怎样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愤怒?

作者: 时间:2018-02-13浏览次数:138





       人的不幸之一是有愤怒无路外泄。


       一位刚进大学的男生,因总是无缘无故抓扯自己的头发或抓伤皮肤,而怀疑自己患了抑郁症,到医院就诊,医生认为他就是抑郁症,并强调必须服抗抑郁药物。他担心依赖上药物而才接受心理治疗。他讲述了许多童年的经验,其中有两件挥之不去的恐惧事情(我们可以视为创伤事件构成的阴影):一是4岁时被父母寄养在舅舅家,有一天偷偷跑了回去,却被爸妈又吵又骂,过一会赶来的舅舅强行把我给拽走了,当时我害怕他们打我而不敢吭声。二是我初一时的一个晚上在网吧玩忘了时间,父亲找到了网吧,气急败坏地当众揍我骂我,我真觉得丢脸,心里好恨他啊。其实我一直都恨他们!恨他们!可我就从来不敢在他们面前表达不满,为此我也好恨自己啊。

      一个人越是克制对外部的攻击性,其攻击性的心里意象越多,自我理想反对自我的攻击性就会越强,长期无法正常表达敌意情绪,愤怒将转向对自我的攻击。这位年轻人的总是抓扯头发抓伤自己,正是他对父亲(或权威)仇视的转移性发泄,一种只能用自我伤害的行为来释放他蓄积太久的愤怒。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愤怒?

       这需要我们学会对愤怒情绪的管理:

       1、体验感受。自我训练一种感觉能力,当感觉到有情绪时,让自己坐下来沉思:我哪里最不舒服?我现在有什么情绪?是什么情绪(情绪性质)?情绪来源哪里?只感受,不对情绪感受做反应。

       2、不否认愤怒。承认愤怒,理解愤怒的合理性:愤怒跟有伤害的感觉相关;愤怒是表象,与有伤害感有关的东西(?)是本质,所以不必首先去除愤怒,而是先做到接受必然存在的愤怒。

       3、真实表达愤怒。学习在关系中(不管与谁相处),能以直接的方式说出自己的愤怒感觉,以第一人称开头只说自己的感受,只针对事情或某某所做的事情给自己带来的愤怒感。






       4、攻击性外泄,寻找合理的目标。若不在关系中,可以无害的方式表达攻击性以释恨,比如对着非生命的东西怒吼、撕裂、捶打,疯狂做某项运动直到体力不支,参与对抗性活动等等。

       5、寻找受伤害感相关的东西。抑郁与愤怒的关系,原本是愿望挫折的关系。愤怒是表象,找到制造愤怒的东西(?)才是解除愤怒的基础。激起愤怒的东西,主要要是基本需要和欲望不能满足。自己设问:抑郁--愤怒来自于自己的哪些愿望挫折?是没人爱?没人关心?没人认同?最需要谁的爱、关心、认同?“谁”没发出爱是否跟自己缺乏爱的表达有关? 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找出获得被爱、被认同的方法,愤怒才可望消停。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心理医生谈日常生活中负性情绪的处理

    自由选择的痛苦与神经症人格冲突

    她为什么一见陌生男性就脸红

    人际嫉妒与早期亲子依恋缺损

    感悟四季与心理障

    怎么思维怎么活

    真实与谎言的对话

    谁让你不快乐

    病着的健康人

    害怕说“不”的心结

    希望的陷阱

    借着控制,你觉察了什么

    感言如果

    理解与不解

    小是大,薄是厚

    心愿会伤人吗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1

    论认同与接纳情结(2) 

    谁使你变态,谁又能救你

    为什么老是脸红

    可以除掉自卑吗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议

    脆弱的本质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析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我为什么总被“想意外死亡”的念头所纠缠

    任性的性欲

    有一种悲凉很无奈

 微信号:xl200601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