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治疗动态

熊玲:人性本矛盾

作者: 时间:2018-01-28浏览次数:65


       为什么那么多人看不惯有钱人,却努力想成为有钱人,是不是很矛盾?







       人是欲望的生物。有社会属性的人,比起所有生物的欲望是更多也更高级,是“欲壑难填”。努力想成为有钱人,算是古往今来人们永不灭的欲望目标。原因自然是浅显易懂。但我们得承认,在没有成为有钱人的人群中,存在精神贫穷和精神富有者,在有钱人的人群中,同样存在精神贫穷和精神富翁。

       对于精神贫穷的有钱人,钱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一切,尤其是快乐,那么,他们还是得为未满足的精神欲望而挣扎而努力。对于精神富有的穷人,又分两种:一种是轻物质重精神,钱不多但过得去的人,比如做学问搞研究的人;另一种是“知足常乐”的贫穷人。但真正知足常乐的穷人,是接受命运而快乐的,这是少数;更多的穷人只是穷开心,根本无法做到知足常乐,想成为有钱人是他们终其一生的愿望。总之,无论你有钱还是没钱,人都是活在自我无尽的欲望中的。






       人性本矛盾。人在追逐各种愿望中,体验最多的是矛盾冲突,比如总想要的,始终要不了,不想要的,甩也甩不掉。正所谓“人的不如意十之八九”“活人不容易”之说。人性本矛盾中,最深的矛盾或许是,既想拥有又想懒惰。这会演绎出:既想做上上人,又不想付出;既想独立,又想依赖;既想自由,又不想担责任;既想赚钱,又不愿吃苦...种种矛盾。

       我们处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钱,成为了人的核心目标,似乎有了钱就有了一切。而对于看不惯有钱人,却努力想成为有钱的人,此现象本身是这一说法的证明。

       看不惯有钱人,不是他真看不惯人有钱,而是不能接受自己没有钱。自然,看不惯有钱人的背后,是他们的自卑感,自尊心在有钱人的面前,像被踩在脚下,是屈尊的。看不惯有钱人的背后,更不是瞧不起钱,而是别人的钞票,照见了自己的穷苦,点着了嫉妒之火。

       嫉妒之心人皆有,而嫉妒作为中性力量,给人制造的是好处,还是破坏,取决于人自身的性格。往往,性格很不成熟的人,比如斤斤计较、敏感多疑、情绪化的人,总爱挑剔爱抱怨,看不惯任何人,喜欢挑衅或攻击比自己优秀的人,由于把精力注视(嫉妒)着别人,而忽视自己的努力,终究一事无成。






       显然,提问中的“很多看不惯有钱人,却努力想成为有钱的人”,他们的努力想有钱,说明并没有停留在只是嫉妒人,而是通过努力去成就自己的愿望,这一嫉妒给他们带来的是实现愿望的动力。他们这一看似很矛盾的表象,其实是很自然很正性的矛盾。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 玲      


 

 

 熊玲相关文章:


      婚姻躁郁症
      抑郁的意义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