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熊玲:别人好,是一面哈哈镜

作者: 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90


        为什么会出现“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呢?







       理解人为什么会出现“见不得别人好”?,得从人性的弱点说起。

       人,究竟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并非是一个谜题,事实上,人性本善恶同在,这是比较符合自然属性的。远古时期,人们只为生存而劳作,心地单纯,没有高低贵贱之别。随着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发展,人与人之间开始有了为争夺财富、利益、权力的明枪暗箭、诡计多端、欺凌陷害、骨肉相残...等等恶迹。

       文明,使人类进化了高智商、高情商的同时,也滋生了更复杂的劣根性。人逐渐成为了欲望沟壑的动物,是欲望制造了专属人类才有的爱恨情仇,和必然有的痛苦经历,以及战胜痛苦的升华性手段,或歪门邪道、或残酷性手段。这其中,也必然滋生着“见不得别人好”的心理。





       可以说,欲望即人性的弱点。在见不得人好的人的心态里,沉溺有一些挣扎的欲望:

       a 不平等之恨。不平等,是人类最早的制造人心怨恨的现象之一,但这是与生俱来的现实。在不平等的世界里,人体会了受到不公对待的屈辱、学会了记恨他人尚好的待遇。现代社会,无论在物质拥有,还是人性尊严的对待上,不平等现象是越来越严重,那么,享受优等待遇的人,对于匮乏者而言,无疑是望梅止渴,心酸楚而难过。

       b 愿望受挫之恨。需求就是人的愿望,人的基本需求满足后,会产生更多更高级需求。人在追求的一生中,不可避免的会遭遇愿望挫折,所以人人都经验过愿望挫败之苦,只是经历挫折的多少和程度有别。许多人,尤其是在年幼经历过重大,甚至基本需求挫折的人,心底深处存有对被伤害的恐惧、对被爱的向往,在他们以后的生活中,凡代表好的人或事物,都将成为他趋之若渴的追逐目标,若实现,能补偿性满足受伤的心,若未实现,那么外界的“好”都将成为自己的心里痛。

       c 身份差异之苦。人的身份差异,是人类感受不平等的起源性原因,而今社会,有了更强更复杂的原因,出现了社会身份的更大差异。与个人有关的,是人性的弱点,性格的局限和低能力,会导致个体心怀不满、处境低劣。这类人,在追求和享受高等身份的路上,自尊心很容易受伤,比如,被身边的强者,或领导的言谈举止惹怒。

       d 人性深层的破坏欲。用精神分析理论讲,人的结构归为两大本能:生本能和死本能。生本能:代表创造性、主动性、竞争、进取性、超越性等力量,死本能:代表被动、惰性、依赖、攻击性等力量。人的行为背后,正是靠这两大本能的驱力推动。就个体的精神生命而言,人,若不能向上生长,便可能逆生长。

       而人类历史告诉我们,生比死缓慢得多,毁灭比建设容易得多。凡是创建、发展、维护一项成果成就,是很艰辛艰难的,有些成就,其代价不可估量,但要破坏成果,易如反掌。





       以上这些,当然不只是这些欲望,都会滋生人的嫉妒之情,有些嫉妒很强烈,使人万分难受。嫉妒,就像是人身隐藏的火药桶,在看见别人的好处、优秀时,会慢性或顿被引爆。嫉妒相对应的是人的匮乏,是它唤起了死本能的破坏冲动。人性就这样,当自己空无时,很希望他人穷、诅咒他人死,这可于幻想中安抚自我;甚者,去毁掉他人的拥有,则可以彻底平衡自我。

       很形象的说,对于善嫉妒之人,别人好,则是一面哈哈镜,一照便见着自己的陋相,可能是自己样貌丑,更可能是自己的感觉糟,或性格差,或能力弱。人,在自我匮乏时,有谁看见别人好,会好受呢。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   熊玲

 

    熊玲相关文章:


    感觉这东西

    感觉的诱惑 

    浅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与个案水平的阶段特点

    论痛苦与改变

    内疚,美丽的恶魔

    面对他,我很纠结

    我被处女情结纠结

    何为双面人,怎样应对?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输

    梦给你答案

    他人眼里我是谁

    我暴食暴饮该咋办

    关于丧失的解读

    我该如何振作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