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智慧人生

问问心理咨询师【44】

作者:admin 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230

 

 

 问:老师好,请问一个孩子总是过分的关注细节,忽视重要应该做的事情,因此做事总是磨磨蹭蹭,是不是心理问题?

 答:你好,你对于孩子情况的描述相当概括,恐怕比较难轻易的断言这是怎样的情况。

 你说的重要应该做的事情,是指孩子自己觉得这个事情重要,却总是忽视?还是说这个重要是家长觉得,孩子并不真的认为重要?
    如果孩子不认为重要,这就是他磨磨蹭蹭不希望去做。这并不是心理问题。
    
如果孩子自己觉得重要却总是不做,那么也许就需要进一步了解一下,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

 

 

问:老师想问一下,关于留守儿童得问题,她不叛逆,但对父母没有感情,她说长大要还完父母所给,然后不相欠。想问一下老师该如何打开她心中得结呢。

 答:留守儿童,意味着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某一些重要阶段,她觉得非常需要父母在身边的时候,父母不在身边。这很容易让孩子幼小的内心怀疑,是不是爸爸妈妈不爱我。也很容易让孩子对于这样的情况心生怨恨。
    
要解开心结,需要让她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她是被爱的。但真正要做到,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可以考虑让孩子做一定时期的心理咨询,由专业人士来帮助修通这个部分。

 

 

 问:你好,想问一下,怎样使自己平易近人?同学都说我看起来很难靠近(我高二)。我平时也很少笑,曾经还一度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很想快乐一点。

 答:快乐来自于:对自己怀疑的消除、对自己的肯定;做到平易近人,亦必须先是自己对自我的肯定和接纳,包括接纳自己的很少笑,这即是先能处理好自己跟自己的关系,再有跟他人好的关系的道理。

 

 

 问:我能问问老师…过度关心一个人…是不是会应了成语关心则乱呢??很迷惑…谢谢您

 答:你好,你的意思是既想在乎又不想被对方左右吗?

 那前提是要清楚自己的立场和原则。

 你过度关心想抓住什么呢?你的关心是心甘情愿的吗?那你担心的又是什么呢?看清楚了也许就不会因对方而了。

 

 

 问:如何让孩子个性平和呢?我们该怎么去做呢?父母都难免的对孩子有控制的欲望,如何克制呢?

 答:你好,一般父母的个性平和,孩子的个性也都比较平和。

 对孩子有控制欲,说明父母不够信任孩子,要做到对对方信任首先要自己做到自信,信任自己了才有可能信任别人。

 每个家长都是自己孩子最好最直接的榜样,我们能做的就是彼此接纳,和孩子一起成长。

 

 

 

 问:老师,怎么才能更好的认识自己,认识周围的人呢?

 答:你好,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很好的认识自己和周围的一切,方法很多,可以看书、交流、做心理分析等等。还需要有真诚的态度,包括和自己真诚的对话。
   
不知道你想认识自己和周围人的目的是什么呢?也许这个可以揭示你真正的需要。

 

 

 问:老师,请问如何才能提高抗挫折能力?

 答:用行动去体验有风险(注意是风险而非危险)性的活动中吧。

 

 

 问:老师您好,恕我冒昧,我们家现在遇上一件特棘手的事,我妹妹才二十,可就是不听话,老不回家,想和她交流可她总拒绝和我们的谈话,我们很害怕,她还那么小,可怎么办呀!父母亲被气的…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希望老师可以帮帮她,也帮帮我们…谢谢!

 答:二十岁是一个有独立意识和行为能力的成人,而不是总听话的小孩。父母如果总把她当该听话的孩子,那她即便30岁在父母面前仍长不大,且一直不会听你们话的。往往拒绝跟父母交流的孩子,根源不在孩子不听话(或逆反),而在父母从未给过孩子独立意识的尊重,和独立行为的接纳。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四川成都蓝天心理咨询机构    熊玲 

 

相关文章:

可以除掉自卑

她为什么会晕血?

怎样面对别人的非

脆弱的本

犯案幻想的心理分

如何面对残酷的真相?

为什么老是脸

任性的性

有一种感觉叫不服

离开你的夹缝

路怒症的心理分析及对

他人眼里我是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