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熊玲专栏 > 心理百科

布朗定律:找到心锁就是沟通的良好开端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7浏览次数:6540

 

    有时候,当我们乐意与某些人沟通时,却发生了困难以致于失败。对方仿佛处于一个作茧自缚的桎梏里,与任何人都格格不入,他的思想显得乖僻,情绪非常不好,拒绝与外界的交流,暂时处于“绝缘”状态,任何信息的输入都被阻挡,他呆若木鸡、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任何人都无法访问他的心灵世界,不知他在想些什么。

    这种沟通障碍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当一个人遇到重大的不快事件时,当一个人受到强大的外界不良刺激时,比如遭遇爱情、亲情、友情的失落,比如在工作、事业上碰到挫折等等……此时你会觉得他判若两人,表现反常,甚至有点奇怪。即便这个人与你同属于一个类型、一个层次的,也曾经给你过不少好印象,曾经与你沟通得十分融洽,但是现在不同了,变得难说话,难沟通了。

    对于这种情况的沟通,就不应当轻言放弃,草率了事。要看到你与他之间的许多共同点,就具备了沟通的条件。这种沟通的暂时性障碍是常见的,要坚持和努力,并且把握一定的技巧。只要你走进他的心灵,找到了开启他心锁的那把钥匙,那么,很多疙瘩也都会迅速迎刃而解的。

    与其他方面的运行、活动一样,沟通有正常顺畅的活跃期,自然也有死机、锁闭的时候,那种要求沟通都是一帆风顺,长盛不衰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何况,沟通本身是件艰难的事情,尤其在企业的公司工厂里,都来自五湖四海,沟通是件复杂的事情。应该正视沟通暂时性障碍的客观性,并且不轻易被这种沟通障碍难倒而泄气和绝望。当然,我们需要一种开朗的阳刚之气去打通沟通的死结,同时还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韧性与耐心去解开沟通的一些疙瘩。面对种种暂时性的沟通失败,如何去找到打开这个郁闷者自闭者心锁的那把钥匙,就成了关键。策略 你希望沟通的那个人,也许是公司里的老板或经理,也许是一名同事、员工,你虽然希望与他交流沟通,坦率畅谈一番,可他的心偏偏像上锁了似的,话刚说两句就没劲了,谈不下去了。你心马意猿,也觉这种勉为其难的对话累,乃至失望,只好算了吧,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反正彼此河水不犯井水,沟通不成就不沟通了。

    这样的想法虽然合乎一个人的一般心理,却也是危险的,因为对方只要是与你具有很多共同点的人,你都不应该有这样消极的念头产生,再说你们本身就属于同一个企业同一个公司,那么就有着更多共同点,包括你们的愿景和目标也是一致的,不该错误的把对方当作“异己”来看待,轻易放弃沟通的努力。世界上既然存在这样一把心灵的死锁,也就必然存在与之相配的那把钥匙!应该继续去寻找那把打开对方心锁的钥匙才是上策。

    要找到打开某人心锁的钥匙,是一个需要细心洞察、耐心寻找的发现过程,需要“由表及里”,根据一些现象逐步深入分析,最后找到病灶;也需要“因小见大”,通过此人的一些细微的言谈举止,去顺藤摸瓜,最后发现背后隐藏的那个“根”。

    尽管形形色色的人有着各自不同的心锁,需要配之以不同的钥匙,但纵观各种死结、心锁、疙瘩……我们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第一,人,都具备一种“自私"的本能,所以人的沟通欲望都往往是为了自己的一些利益而产生。过去,在那实行集体所有制的人民公社时期,生产队长要使唤一名磨洋工的社员还真难,随便你怎么叫他,社员就是不与队长沟通,不去除草。但是到了农田承包责任制之后,同样那个社员,同样叫他去除草,由于是自家的田,你看,他真的是“除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啊。第二,人,都是一种具有情商的感情动物,而且,沟通的实质首先是以感情来交流,而不是以思想观点来沟通的。感情是人人都懂都相近的,思想则有博学与无知之分,且千差万别。所以,切莫把沟通完全寄托在知识上和思想上以及说教上,而要多一点人情味,走人性化路子的沟通一定会容易得多,否则,那就是高级的学术讨论,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沟通了。第三,人都普遍具有一种喜新的心理,喜欢新鲜的东西。相应的,沟通的手段、方式,不要老一套不变,那样往往使人厌倦。当能够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且掌握了上述人的“三大基本特征”之后,就会知道别人最在意的是利益、感情、新鲜,而非理论、大道理。那么,对方的意愿就会在你的把握之中,你对“布朗定律”的领略与把握也就开始入门了。当遇到某人很难沟通时,你就容易找到打开他心锁的那把钥匙,而且可以反复用“这把钥匙”去打开他的某些心锁。

 


 

Copyright since 2006, 成都市金牛区蓝色天空心理咨询工作室 蜀ICP备028268521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